18+

年輕人都在瘋!一鍵變成動漫美少女 社群上超熱門的美圖秀秀「AI繪圖」你玩過了嗎?

image source: 翻攝自美圖秀秀

文/蔡瓅萱

近期社群上開始吹起一鼓「AI繪圖」的風潮,許多人會使用修圖APP「美圖秀秀」的「AI Art」,將自己的照片透過這項附加功能變換出各式各樣的風格,可以把人像或實物照變成帶有動漫繪圖感的圖片,讓許多人都覺得非常新鮮有趣,開始PO出各種經過AI加工後的照片。

以AI演算進行圖片後製 人像照片秒變動漫風格

只要下載美圖秀秀APP,並將軟體更新到最新版本,就可以在介面中看到「AI Art」功能,進入系統後將手機裡的圖片導入其中,就能夠得到各種神奇、漂亮的成果圖。「AI Art」可以將照片中的人像轉換成動漫人物風格,繪圖系統也會自動偵測生物或其他物體,在完成圖導出AI演算的結果。

美圖秀秀AI繪圖

image source: 翻攝自美圖秀秀

美圖秀秀AI繪圖

image source: 翻攝自美圖秀秀

不過該繪圖系統有時候也會因為AI判斷失準,而出現有趣的畫面,像是將男生變成女生、公雞變成貓咪、碗裡的食物被「加料」等等,除了照片美化外有時也會出現額外的趣味性,讓美圖秀秀的「AI繪圖」功能在近期爆紅。

▲不只人像變成動漫風格,原先照片中的食物也被「加料」。

image source: 《網路溫度計》

好玩有趣的AI繪圖功能,在社群上形成近期的新流行,許多網紅也紛紛曬出自己使用美圖秀秀AI art的成果圖。養了超可愛比熊與貴賓犬的YouTuber「希露弟弟啃雞腿」近日就在臉書上發出自家狗狗使用AI繪圖系統後的照片,可以看見狗狗們變成了獅子、超瘦柴犬等奇異生物,讓人哭笑不得,也引來網友笑翻留言:「好好笑」、「是被操縱的異型柴柴」。

「AI繪圖」近一年討論度高 美圖秀秀帶起新風潮

其實不只美圖秀秀,「AI繪圖」功能推出後在近一年內引發不少討論,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可以看見「AI繪圖」一年內的網路聲量達到了19,310筆。聲量趨勢圖中的兩個高峰分別為今年8月日本推出AI仿畫繪圖工具「Mimic」遭人質疑「模仿畫風等於變相盜圖」,引發許多及論戰(1,240筆),以及在10月此爭議持續延燒所帶來新的高峰(1,299筆),並且也造成社群上開始流行貼出自己使用AI繪圖功能產生出來的各種圖片。

「AI繪圖」近一年聲量趨勢變化

image source: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在聲量圖的最末段也能夠看到另一個上升的趨勢,為近期美圖秀秀推出的「AI Art」功能在社群上的風潮所造成(553筆),聲量趨勢在近幾日不斷攀升,可以推斷在未來美圖秀秀AI繪圖的功能帶起的網路討論將持續發酵。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11月30日至2022年11月29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AI繪圖』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