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出事了!日本版谷阿莫做「10分鐘看完1部電影」挨告 54部片天價賠償金出爐

不少片商認為,網路上氾濫的「電影懶人包(快電影)」影響票房收入。(示意圖/ingimage)
不少片商認為,網路上氾濫的「電影懶人包(快電影)」影響票房收入。(示意圖/ingimage)

知名YouTuber「谷阿莫」先前以「X分鐘看完一部電影」走紅,也因此官司纏身,不過最終與片商達成和解。而日本也有一對男女如法炮製做出「10分鐘看完一部電影」上傳至YouTube賺進大把鈔票挨告,法院判2人須賠片商5億日幣(約台幣1億1099萬元),也是日本首次針對「電影懶人包(又稱『快電影』)」做出判決。

據外媒報導,其實松竹、東映、東寶等日本知名大型電影公司,在今(2022)年起就對不少發布「電影懶人包」、也就是「X分鐘看完一部電影」的上載者提出控訴。

日前有13家片商公司向一對20多歲男女提告,2人從2020年開始製作出不少「10分鐘看完一部電影」的影片,像是《正宗哥吉拉》、《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及《死魚》等54部電影,「劇透」故事情節且未經同意就上傳到YouTube,當時2人因此獲得700萬日幣(約台幣155萬)廣告收入。

日本也流行「X分鐘看完一部電影」讓不少片商恨得牙癢癢。該YouTube相關影片已...
日本也流行「X分鐘看完一部電影」讓不少片商恨得牙癢癢。該YouTube相關影片已遭刪除。(翻攝自itmedia

而2人的「10分鐘看完一部電影」總觀看次數已破1000萬次,讓13家片商相當不滿,認為電影觀眾銳減的部分原因是網路上的「電影懶人包」太過氾濫,導致票房下降,向2人提出賠償。以1次觀看次數200日幣(約台幣44元)再乘以總損失1000萬次,主張賠償金額20億日幣(約台幣4億4397萬元)。

東京地方法院17日做出判決,認為13家片商提出的「點選1次觀看次數200日幣」要求合理,不過最後判2人合計應賠償13家片商5億日幣(約台幣1億1099萬元)。

東京地方法院日前做出判決,要求製作「電影懶人包(快電影)」的2人應賠13家片商5...
東京地方法院日前做出判決,要求製作「電影懶人包(快電影)」的2人應賠13家片商5億日幣。(翻攝自NHK News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