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廣告主紛紛撤退 馬斯克疑「左手餵右手」⋯自家SpaceX買下超大預算廣告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買下推特後引起內部動盪,許多廣告商紛紛撤退,深怕遭到波及。 路透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買下推特後引起內部動盪,許多廣告商紛紛撤退,深怕遭到波及。 路透

馬斯克希望Twitter 別完全仰賴廣告收入是一回事,被各大廣告主抽銀根,讓廣告業績下降又是另一回事了。

在馬斯克正式以440億美元買下Twitter後,稱要逆轉Twitter虧損的現狀,開始進行連高階主管也不放過的大裁員,以及火速實施引起冒名分身之亂的8美元訂閱藍勾勾機制,又旋即因審核跟不上冒名帳號付費買勾勾的速度而取消。

根據CNBC獲得的內部文件顯示,馬斯克旗下的航太公司SpaceX,剛剛在Twitter下了代號「takeover」的高價廣告方案,預算最高可達25萬美元(約台幣775萬)。這次廣告的內容是在西班牙與澳洲宣傳SpaceX的衛星網路服務「Starlink」,其購買的方案可以在指定日期包下Twitter首頁時間軸最上方整天,讓使用者一天內前三次打開Twitter都會優先看到Sarlink的品牌訊息。

儘管馬斯克先預告為了避免破產「接下來twitter會做一些蠢事」,不過他上任以來一連串的內外動盪,加上假帳號、假訊息不減反增,卻領著公司開往營收成長的反方向,讓廣告主們開始紛紛暫時撤出Twitter,以免掃到颱風尾打壞品牌形象。

包括通用汽車、奥迪、Volkswagon、通用磨坊、輝瑞、聯合航空等大企業客戶都暫停在Twitter的廣告支出。在此之前Twitter的廣告營收佔比高達90%。

話說回來,馬斯克說過長期目標是讓Twitter成為像「微信一樣的超級app」,廣告佔比下降、訂閱和支付以及其他包山包海的生活服務收入比率提高,對他的目標而言才是健康的公司營收分布。

Twitter的每日可營利使用者約為2億3780萬,馬斯克目前的目標則是讓Twitter一半的營收來自訂閱而非廣告。

但別完全仰賴廣告收入是一回事,被各大廣告主抽銀根,讓廣告業績下降又是另一回事了。

《本文作者Mia,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INSIDE,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