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你老了嗎?17歲女哭訴聊天用逗號「,」被嫌棄 網掀戰直指這2原因

一名網友聊天打字都會用標點符號,卻被好友嫌棄「像跟老人聊天」,引起網友正反論戰。(示意圖/ingimage)
一名網友聊天打字都會用標點符號,卻被好友嫌棄「像跟老人聊天」,引起網友正反論戰。(示意圖/ingimage)

世代差異連「正常用詞」都出現「老人化」了嗎?一名17歲網友表示,常使用標點符號「,」打字,卻被友人說「感覺在跟老人聊天」,讓她尷尬不已,詢問網友難道是他跟不上現今潮流嗎?引起網友正反兩極論戰。

一名17歲的網友在Dcard版表示,聊天時不會分太多句傳送訊息避免「轟炸別人」,也怕對方看不懂句子,一直以來句子間都有打逗號「,」的習慣。某天她與友人打字聊天時,竟被朋友說「真的感覺在跟老人家聊天欸,怎麽會打逗號!」讓她相當尷尬,也直呼自己才17歲,竟被成「老人家」,「真的很傷自尊心」,詢問網友是否用逗號真的很土,「真的好奇,你們都不打逗號的嗎?」

用逗號「太正式了」

該文引起熱議,不少年輕人認同聊天不太常用標點符號,表示用逗號「會有點正式的感覺」,認為通訊軟體聊天是件隨意輕鬆的事,「但老人可能習慣文字書信就該很正式,到網路時代還保留這習慣,正式的有點違和,所以標點符號用的很完整就會有一種老人感。」、「現在年輕人都傳貼圖」、「沒在打逗號,剛剛看了一下賴,好像也沒朋友打。」、「我跟朋友聊不會,可是上班會打逗號,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還有人直接表示,其實不打逗號「,」的原因是因iPhone鍵盤配置不在同個頁面上,需切換才能使用逗號,「打逗號很麻煩,我寧可直接按空格。」、「我都直接(用)空白當逗號。」被其他網友附和。而安卓(Android)就沒有此問題,逗號與注音都在同個頁面上。

網友表示,不想打逗號的原因是因為iPhone鍵盤配置同一頁沒有「逗號」(左圖),...
網友表示,不想打逗號的原因是因為iPhone鍵盤配置同一頁沒有「逗號」(左圖),與安卓(右圖)同一頁有逗號的配置不同。(圖/讀者提供)

另一派不認同「老人」說法的網友則認為,使用標點符號「可以幫助文章對話的情緒理解」、「我都會打逗號,除非是中間有加表情符號。」、「我從國高中開始在遊戲上聊天,就會使用標點符號。」、「打一長串還不用標點符號,看了才頭暈。」、「我20歲,從小就習慣不管紙筆或電子都會好好的使用標點符號,跟年紀沒關係。」更有人生氣要他朋友解釋「老人是指幾歲?」

《聯合新聞網》來實測下面3種句子,你覺得那一種句子情緒表達比較嚴肅或深刻呢?

.不要太嚴肅 放輕鬆一點 知道ㄇ

.不要太嚴肅,放輕鬆一點,知道嗎?

.不要太嚴肅 放輕鬆一點😅~知道嗎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