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跟著我記口訣!遇「假臉」Deepfake視訊交友 喊這句話1秒露餡

Deepfake的「換臉」技術可能會被運用在視訊交友上,不過只要請對方做關鍵動作,就會露餡。(翻攝自pcmag)
Deepfake的「換臉」技術可能會被運用在視訊交友上,不過只要請對方做關鍵動作,就會露餡。(翻攝自pcmag

網路交友詐騙曾出不窮,先前網紅「小玉」朱玉宸以深偽技術(Deepfake)製作色情影片將女藝人、政治人物換臉到成人片女優身上,並上網兜售遭起訴,該技術恐怕也被運用在視訊交友上,不過外媒發現,只要請對方做關鍵動作,就會露餡。

除了一般的圖片交友需提防是「假照片」真詐騙外,外媒報導,即時的視訊交友也可能是假的,Deepfake技術詐騙比例逐漸上升當中。一家人工智慧公司Metaphysic研究發現可以將一般視訊通話過程,利用即時Deepfake技術「換臉」,網路上也能找到許多相關免費軟體,像是「DeepFaceLive」就能即時將名人的臉取代成自己的面貌。

Deepfake的「換臉」技術可能會被運用在視訊交友上,不過只要請對方做「向左向...
Deepfake的「換臉」技術可能會被運用在視訊交友上,不過只要請對方做「向左向右看」,或是把手部放在頭部前面,就會露餡。(翻攝自pcmag

但Deepfake技術並非萬能,「前提是他們的臉部要朝前」成了關鍵,業者提到像是疫情期間,採用視訊徵才時,若遇到對方疑似為「假臉」時,可以要求他們「向左向右看」!一旦使用Deepfake技術的臉旋轉90度角的話,就會不小心再「額外」生出新的眼睛或眉毛等部位,就能直接拆穿對方的假面具。

Deepfake的「換臉」技術可能會被運用在視訊交友上,不過只要請對方做關鍵動作...
Deepfake的「換臉」技術可能會被運用在視訊交友上,不過只要請對方做關鍵動作,就會露餡。(翻攝自pcmag

業者提到,因網路上很少人會秀出90度的側臉頭像照片,Deepfake技術目前在側臉的模擬效果有限,除非未來有更多相關數據可以搜集,讓效果更逼真,否則現階段仍容易出現漏洞。除了「向左向右看」可以看出假臉外,業者說,也可以要求對方將手部放在臉上區塊,也可以破解Deepfake技術。

外媒實測把頭轉向側臉,馬上就出現破綻。(翻攝自pcmag)
外媒實測把頭轉向側臉,馬上就出現破綻。(翻攝自pcmag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