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與病毒共存更愛趴趴走?錯!Google最新數據一次看 台人自我「類封城」

台灣人防疫觀念強,民眾外出已習慣會戴口罩,減少感染機會。示意圖,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灣人防疫觀念強,民眾外出已習慣會戴口罩,減少感染機會。示意圖,記者劉學聖/攝影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台灣本土疫情也爆發,從4月15日起每日確診數破千,到現在(5月17日)的單日6萬5794例,但政府調整放寬防疫措施,朝與病毒共存方式,得靠民眾自立自強自主防疫,大家有因為放寬政策而變得更好動嗎?Google針對台灣的「COVID-19社區人流趨勢報告」數據顯示,新冠疫情再起後,台灣人真的都乖乖待在家。

Google「COVID-19社區人流趨勢報告」的記錄方法是透過人手一機的手機定位,經匿名和匯總後產生,顯示各地區的各種地點像是雜貨店和公園的造訪人數變化情況,不會識別出任何使用者的身分。

根據Google更新到5月14日的「COVID-19社區人流趨勢報告」:

.「零售店和休閒設施」人流:-43%

.「雜貨店和藥局」人流:-14%

.「公園」人流:-62%

.「大眾運輸站」人流:-56%

.「工作場所」人流:-9%

.「住宅區」人流:+14%

從這報告顯示,台灣民眾仍有自主防疫概念,自我展開「類封城」概念,減少許多戶外活動,其中又以公園人流(-62%)、大眾運輸站(-56%)與零售店和休閒設施(-43%)的人流減少最為明顯,民眾幾乎「宅在家」,住宅區的人流還上升了14%。

Google針對台灣的「COVID-19社區人流趨勢報告」最新數據顯示,新冠疫情...
Google針對台灣的「COVID-19社區人流趨勢報告」最新數據顯示,新冠疫情再起後,台灣人再次減少外出,並乖乖待在家。(翻攝自Google COVID-19社區人流趨勢報告)

北市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也拿此數據提到,「疫情讓人在家工作,減少外出娛樂,可以說人民自發升上2.38級警戒。」還表示,「(指台灣民眾)被手機出賣了,嘴巴上講共存,身體誠實地躲家裡。」

再拿今年1月1日,當天台灣本土單日確診0例,透過「COVID-19社區人流趨勢報告」的報告觀察:

.「零售店和休閒設施」人流:-8%

.「雜貨店和藥局」人流:+4%

.「公園」人流:+15%

.「大眾運輸站」人流:-11%

.「工作場所」人流:-21%

.「住宅區」人流:+4%

以及去(2021)年5月本土疫情首次大爆發,在2021年5月23日的人流報告:

.「零售店和休閒設施」人流:-55%

.「雜貨店和藥局」人流:-14%

.「公園」人流:-53%

.「大眾運輸站」人流:-70%

.「工作場所」人流:-30%

.「住宅區」人流:+18%

從去年5月疫情升溫、今年1月初的稍稍緩和,到現在5月的確診數爆發,都能看得出台灣人仍有自我防疫觀念,面對疫情上升時,仍會隨時做好準備,像是改為居家上班等,新北市長侯友宜也不斷強調居隔轉型,「被動變主動,相信國人一定可以做到。」政府的目標也從各方面的鬆綁來逐步讓國人恢復正常生活。

台灣人防疫概念相當足夠,日前的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考場人員全副武裝防疫,考生進...
台灣人防疫概念相當足夠,日前的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考場人員全副武裝防疫,考生進入考場也須消毒。圖/記者曾原信攝影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