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搞元宇宙代價好高!Meta抽成近50% 臉書創辦人曾嫌蘋果吸血30%太高被打腫臉

臉書母公司Meta日前宣布旗下虛擬實境社群平台「Horizon Worlds」允許創作者販售數位(虛擬)商品或特效。(翻攝自Horizon Worlds臉書)
臉書母公司Meta日前宣布旗下虛擬實境社群平台「Horizon Worlds」允許創作者販售數位(虛擬)商品或特效。(翻攝自Horizon Worlds臉書)

臉書 創辦人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曾嫌棄蘋果(Apple)抽成30%制度讓創作者賺不到錢,沒想到自家母公司Meta將向開發者收取47.5%的抽成,無疑是打臉自己,引起不少人批評。

臉書母公司Meta為完善元宇宙 計畫,周一(4月11日)宣布將在旗下虛擬實境社群平台「Horizon Worlds」允許創作者販售數位(虛擬)商品或特效,官方並提供開發者和創作者相關資源,創作者能在此虛擬世界賺取收入,目前暫時開放美加地區18歲以上特定用戶測試。

不過在元宇宙「生活」的代價不小,傳出Meta針對「Horizon Worlds」平台的每筆交易抽成47.5%,惹怒許多開發者和創作者,特別是馬克祖克伯曾攻擊蘋果App Store上架的App產品或服務抽成30%制度讓創作者賺不到錢,沒想到自己的抽成制度卻比蘋果要來的多。

Meta針對「Horizon Worlds」平台的每筆交易抽成47.5%,惹怒許...
Meta針對「Horizon Worlds」平台的每筆交易抽成47.5%,惹怒許多開發者和創作者。(翻攝自Horizon Worlds臉書)

對此,Meta發言人回應,47.5%抽成制度是包含Meta的Quest Store銷售產生的30%硬體平台費用,另外17.5%則為「Horizon Worlds」平台的費用。但這項說法似乎不能說服這些創作者們。

據了解,蘋果在去(2021)年1月起調整「蘋果稅」的抽成制度,若開發者上一個年度在App Store銷售的App或其服務(如內購)低於100萬美金(約台幣2897.5萬),可減少15%抽成,反之超過100萬美元收益,仍需被抽成30%。

蘋果去年1月起調整抽成制度,若開發者上一個年度在App Store銷售的App或...
蘋果去年1月起調整抽成制度,若開發者上一個年度在App Store銷售的App或其服務低於100萬美金,可減少15%抽成。(翻攝自Horizon Worlds臉書)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