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報導指稱Arm最快2024年調整授權商用模式 將直接向終端設備商收費

相關消息指稱,Arm近期已經向幾家規模較大客戶告知將改變原本授權商用模式,不再以處理器本身價值向晶片業者收取費用,而將以實際應用設備價值向終端設備商收取授權費用。

相較過往只是以應用處理器的單價按比例收取授權費用,Arm未來授權商用模式將調整以實際應用終端設備售價抽成計費,亦即未來將比照Qualcomm處理器技術授權費用計算。

至於調整授權商用模式,相關看法認為可能與希望藉由增加授權費用填補Softbank近年虧損有關。

在此之前,市場研究顧問SemiAnalysis就曾表示,Arm接下來可能改變過往晶片設計專利授權方式,將不再直接向晶片業者授權收費,而是向使用處理器的終端設備商收取費用。

甚至,未來授權方式還包含必須榜定Arm旗下Mali GPU、Ethos NPU等架構設計,不能採用其他第三方技術組合,例如Qualcomm收購的Adreno GPU、AMD授權三星使用的RNDA架構GPU,或是Imagination Technologies提供PowerVR GPU。

而在先前市場看法中,認為一旦Arm開始採用新授權商用模式,未來增加費用將可能轉嫁在購買終端設備產品的消費者身上,甚至原本定價高昂的手機產品將會被收取更多的授權費。

若以Arm新授權商用模式來看,直接受影響的晶片業者將包含聯發科、Qualcomm,以及包含小米、OPPO在內藉由Arm設計打造客製化晶片產品的業者。不過,若是像NVIDIA、蘋果等以Arm指令集授權,並且自行打造晶片架構設計的業者,似乎暫時還不會受到影響。

相關消息指稱,Arm最快會在2024年開始推行新授權商用模式,但可能會面臨諸多客戶反對,甚至可能引發不少原本採用Arm架構處理器的終端設備商抗議。

Arm目前並未對此傳聞作任何回應。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