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陳珊妮新歌誰唱的?AI生成歌聲超擬真

陳珊妮新歌是AI唱的!金曲音樂人陳珊妮14日發行新歌〈教我如何做你的愛人〉,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 22日於記者會揭曉,這首歌不是她本人唱的,而是透過模擬她聲音的AI所唱的。陳珊妮說,訓練出來的AI歌聲還是需要透過人力調教,所以「有能力製作人還是不會失業」。

AI擬真陳珊妮歌聲

「這首歌白色情人節上架以來,沒有一個人懷疑過這是AI唱的,」陳珊妮表示,AI歌曲生成的介面操作其實相當簡單,只要輸入音檔、對應的歌詞,就能生成歌曲,「大家在家都能操作」。後續經過更多音樂訓練與修飾等,就完成了〈教我如何做你的愛人〉。

杜奕瑾表示,這次是首度由現職歌手以AI模擬的方式來創造歌曲,創造出「小陳珊妮」。他說,其實AI工具操作起來相當簡單,更把工具放在網路上,只要用文字描述意境,AI就會自主生成詞曲,並馬上唱給你聽。

30秒生成歌曲

記者會現場也示範在介面輸入「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後,AI不到30秒就生成歌曲,歌詞為「春風吹落花瓣紅,風聲悄悄掀開懷,卻不知道誰先來,雞與蛋永遠不分明」,隨後就有高低有致的渾厚男聲唱出該歌曲。

陳珊妮也將完成的歌曲給身邊的製作人與歌手好友盲聽,製作人黃韻玲說「這是寂寞最美的表達,真的非常感動」;金曲歌后魏如萱聽完歌則追問,「你的愛人是煽情的還是純愛的?」也有網友留言分享感受說,「好聽,已循環單曲上百遍」、「這首歌把愛寫成殘酷的詩,好美卻又令人心碎」。

版權歸誰?

陳珊妮表示,在聆聽AI所唱的〈教我如何做你的愛人〉時,可以探討AI已經能模擬原唱的一切時,歌手與創造人的價值為何?如果未來這首歌報名音樂獎項,衝擊原有的制度,包括法律上的版權歸屬、AI能成拿到最佳歌手獎等問題都值得進一步討論。

現場示範男演員與女歌手演唱的歌曲,要現場觀眾猜哪一個是AI所唱,但結果揭曉,兩個音檔都是由AI生成的歌聲。陳珊妮說,透過AI,每個人未來都能一圓歌手夢,尤其AI真的很會唱歌,但還是需要有人去調教,直到唱出想要的感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