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國泰產險推虛擬駕訓班 僅6成民眾是優良機車騎士

國泰產險於「零事故研究所」網站推出「不意外駕駛特訓班」專區,透過駕駛能力綜合評測,讓新手駕駛具備危險感知、安全駕駛意識。圖/國泰產險提供
國泰產險於「零事故研究所」網站推出「不意外駕駛特訓班」專區,透過駕駛能力綜合評測,讓新手駕駛具備危險感知、安全駕駛意識。圖/國泰產險提供

道安資訊平台資料指出,去年前11月道路交通事故統計,事故受傷總人數達44萬9647人,其中年輕機車駕駛(18-24歲)受傷人數就占了9萬4404人,代表車禍事故每5人就有1人是年輕新手駕駛,為此,國泰產險特別在「零事故研究所」網站推出「不意外駕駛特訓班」專區,透過駕駛能力綜合評測,讓新手駕駛具備危險感知、安全駕駛意識。

國泰產險表示,評測方式模擬電玩操作並依據駕駛行為分數由低而高,依序歸類為鬥牛(橫衝直撞)、貓頭鷹(馬路三寶潛力股)、野馬(駕輕就熟)、兔子(標準的老司機)等動物駕駛角色,幫助瞭解自身駕駛行為與習慣,藉此提升交通安全風險意識。

國泰產險統計,「不意外駕駛特訓班」推出至今,63.5%民眾為優良駕駛老司機的兔子駕駛 ,30.8%是有進步空間的野馬駕駛,5.4%則是馬路三寶潛力股貓頭鷹駕駛,0.3%是需加強用路安全觀念的鬥牛駕駛,顯示仍有部分民眾需強化騎車上路防禦駕駛觀念。

據統計,台灣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約3000人左右,國泰產險2014年建置「零事故研究所」網站,開啟安全駕駛行為研究與事故預防觀念推廣,截至目前網站瀏覽量已超過200萬人次,除一般大眾外,另提供法人企業線上評測,針對員工做教育訓練,降低通勤意外發生。

舉例來說,藉由駕駛全人評測3項線上測驗,包括「駕駛適性診斷、危險感知測驗及行車金頭腦」,分別檢測受測者「心理、反應及知能」三大面向,達成全方位評估與訓練意義,希望能成為交通事故終結者,達到「交通零事故( Zero Accident )」目標。

此次「零事故研究所」網站則推出「不意外駕駛特訓班」專區,將原有駕駛全人評測內容再進化,為機車駕駛專屬打造重新呈現,運用動物擬人化讓評測者清楚了解自己駕駛行為屬性,並搭配簡明清楚的卡通插畫解說,協助駕駛了解自己在EQ行不行(心理)、路況神感知(反應)與常識知多少(知能)三個面向的評測能力,上網測驗僅需10分鐘,即可瞭解自己在駕駛行為上的盲點,並學習安全駕駛知識。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