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搭ChatGPT風潮 華碩旗下台智雲推一站式算力服務

聊天機器人ChatGPT掀起生成式人工智慧熱潮。路透
聊天機器人ChatGPT掀起生成式人工智慧熱潮。路透

聊天機器人 ChatGPT掀起生成式人工智慧 熱潮,國際大廠Google 已宣布將推出類似服務Bard,國內電腦品牌廠華碩也跟進,透過旗下轉投資台灣智慧雲端(台智雲),推出整合大型語言模型的一站式算力顧問服務。

ChatGPT是獲得微軟支援的舊金山公司OpenAI所研發的聊天機器人,可依提示字元生成文字、散文、笑話甚至詩歌,於去年11月下旬開放用戶免費試用,推出後迅速掀起熱潮。根據瑞士銀行集團的研究,ChatGPT今年1月活躍用戶達到1億,成為史上成長最快的消費者應用程式。

隨著國際大廠對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的關注度逐漸提高,國內廠商華碩集團也跟上風潮,旗下台智雲推出「AI 2.0大算力顧問服務」一站式整合服務,提供AI專家、AIHPC(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技術環境資源、大型語言模型(LLM)開發服務,將企業需求加速轉為可使用的模型與應用。

台智雲在官網說明,ChatGPT是基於大型語言模型所開發的聊天機器人,大型語言模型是具有超過1000億個參數的自然語言處理系統,可運用於內容生成、文字摘要、聊天機器人、編寫程式碼,以及預測蛋白質結構和生物分子屬性等客製化的AI應用程式。

台智雲另指出,BLOOM是全球最大的多語言模型,具有1760億個參數,包含46種語言和13種程式語言。然而,由於龐大的資料量與模型規模,導致大型語言模型的開發和維護十分困難,大多數企業無法輕易使用和訓練。

台智雲提供的世界級超級電腦AIHPC,可提供BLOOM的巨量模型訓練,並推論在台灣AI雲端平台 TWCC上快速運行,訓練時間將隨節點數增加而逐步降低。企業可降低龐大時間投入、技術成本、開發風險、硬體設備和人力投資成本,至少省下數百萬美元的成本。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