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ChatGPT太吸睛改變人類生活?OpenAI執行長認為它不會改變過往「這需求」

雖然ChatGPT在短時間內吸引許多人使用,同時也改變過往對於人工智慧的想像,甚至引發前Gmail員工擔憂Google未來以搜尋為主的廣告營收模式可能面臨改變。但在OpenAI執行長Sam Altman的看法裡,則認為ChatGPT不會改變過往使用搜尋服務的需求。

Sam Altman在訪談中表示,即便未來確實有人工智慧系統能取代現有搜尋服務功能,但至少現階段的ChatGPT仍不會改變既有搜尋服務使用生態。

原因顯然在於使用模式與需求仍有其差異,許多人使用Google Search等搜尋服務無非是為了尋求資訊,其中包含近期發生新聞、預計前往地點,或是查找特定內容等資訊,而ChatGPT等人工智慧統則主要聚焦在尋求解答,雖然操作模式有諸多相似之處,但兩者依然有其差異。

在Sam Altman的說法中,ChatGPT主要還是協助使用者節省更多時間,例如透過人工智慧方式快速整理長篇內容中的摘要重點,或適用於檢查複雜程式編碼內容是否有錯誤,或是可以進一步精簡部分。

而在先前Google等業者說明裡,雖然也曾表明在搜尋技術導入人工智慧技術,但不免在結合廣告業務情況下,不少內容可能還是會因為付費等因素影響搜尋結果排序,同時這也是許多提供搜尋服務業者主要營收來源。不過,一旦像是ChatGPT此類人工智慧技術更加普及,不少人也開始擔心像是與Google Search連動的廣告生態是否也將面臨改變。

但假如日後的人工智慧系統也開始與廣告生態結合的話,恐怕這樣的論述也將面臨改變,例如Google過去也曾在Google Assistant數位助理服務嘗試加入廣告內容,但目前並未成為正式服務項目。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