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療癒型的混血獨角獸!「Up直播」母公司將赴美上市

Up直播執行長葉冠義。 圖片來源:張智傑攝
Up直播執行長葉冠義。 圖片來源:張智傑攝

台灣終於又有獨角獸要上市!原生台灣、國際資本、立足美日、拓展全球,身世「很混血」的Up直播,成立短短6年,明年Q1赴美上市。

台灣發跡的直播App「Up直播」(Uplive),新加坡母公司即將在2023年第一季至美國紐約上市,發展路程顛簸的它,卻因此實現台灣新創一種新形態的成功。

深受年輕網友喜愛的Up直播,前身是台灣新創直播軟體「MimiCam」,2016年售予「亞洲創新控股集團」(Asia Innovations Group Limited,以下簡稱亞創),MimiCam創辦人葉冠義轉入亞創,挾帶國際資金,改版軟體,7月隨即推出Up直播,進入長週期成長大勢。

Up直播不僅一上市就登上蘋果App Store與Google Play 商店的雙榜下載冠軍,平台收益更在短短4個月突破台幣1億元大關!讓當年斷言「台灣網路直播生意做不起來的」業內人士,跌破眼鏡。

6年過去了,Up直播2022年9月30日宣告迎來甜美果實。

亞創與特殊項目收購公司(SPAC)Magnum Opus Acquisition Limited(紐約證交所:OPA)簽訂業務合併協定,預計2023年第一季在美國完成上市。從上市進程估計,亞創已是一隻具有國際血統的「新創獨角獸」(創立10年達到市值10億美金),與OPA合併後,股權價值預計更是高達25億美金。

直播App是一種「陪伴經濟」

「當年MimiCam想做的事,在Up直播完成了,」Up直播執行長葉冠義微笑著說。

自稱「老創」的葉冠義,創業20年,一路從WAP加值服務,做到5G直播平台,是手機應用服務的先驅。

他觀察,直播App看起來是很科技,但其實核心很溫暖,「現代社會愈來愈文明,但大家好像愈來愈孤獨,直播平台其實是解決這個痛點,當中最主要的元素是『陪伴』」。

隨手點開Up直播,活潑可愛的直播主,俏皮地說著今天遇到的趣事,親切地問候每一位上線的用戶,畫面時不時閃閃星光,穿插趣味的罐頭笑聲,有些直播主唱歌、彈琴、跳舞,有些直播主煮菜、排塔羅、上街採買。

直播過程非常療癒,只見用戶接連傳送虛擬禮物,炫麗聲光滿滿屏幕,用戶之間互相談笑挖苦,雖然大多是不曾見過的網友,但彼此對於生活點滴卻非常熟悉。

23歲的焦寧寧,專職擔任直播主一年,儀表口條都很精緻,現在每天開播6~8小時,每月穩定收益萬元到數十萬元。

她表示,加入直播行列,是因為去年畢業時遭遇疫情,錄取的幾個工作,都在上工前取消,於是想找一個可以在家就能做的工作,「直播比較簡單,很好入門,不像拍影片,時間成本比較高。而且這份工作做不膩,每天都可以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這是一般工作沒辦法接觸到的」。

葉冠義形容,直播平台就像是台北信義區行人步道,有許多藝人在表演不同才藝,路人會駐足在頻率接近的藝人前面,觀賞並加入他的表演,「找到同好,有了共鳴,再瞭解他的點點滴滴,就會變成網友持續參與的動機,這就是直播社群平台的力量」。

漂亮的畫面、迷人的「追星」樂趣,還有近如鄰側、宛如在旁的直播主,創造出Up直播的興盛。

根據調研機構SensorTower數據,疫情推動全球直播App增強活躍,平台營收在2020年暴增92.2%之多,2021年維持21.2%成長,推估2021年直播App全球產值超過20億美元。

這波勢頭同樣推升Up直播增長,2021年用戶數量突破3億人!亞創全球佈局也達18個辦公室,超過1000名員工。

三大關鍵,讓競爭對手「挖」不垮

蓬勃的市場,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舞林,直播市場除了Up直播,還包括跨國型的BIGO、TikTok、MICO、虎牙等;本土崛起的17LIVE、浪LIVE、MeMe、Live.me等,競爭對手始終環伺,Up直播成功的關鍵要素為何?

其一是「致力尋找新秀,才能不被直播主綁架」。

直播市場廝殺最激烈的2016-2017年,競爭對手直接「叫戰」:「只要挖角挖空Up的直播主,Up平台必定在三個月到半年之內消失」,那時一波又一波的直播主跳槽,但Up直播卻始終屹立。

「後來競爭對手發現,挖走了一波,我們平台上又有一波新的直播主出現,」葉冠義提起血腥歲月,淡然地像是別人的故事。

他理解到仰賴直播主之外,還需要保持高活力的新秀開發能力,並且加強系統,以AI人工智慧推薦用戶可能喜愛的新人,也要讓平台內的虛擬資產類型增加,讓用戶即便跟著直播主跳槽,但仍然會願意回到平台,「就是讓用戶除了對直播主有感情之外,對Up直播也有感情」。

其二是「發展國際化功能,展現差異」。亞創深刻理解國際化的重要性,不僅廣設據點、尋找各地直播主,並促使Up直播快速推出「線上即時翻譯」的功能,讓用戶可以直接收看海外開播,成為一大特色。

其三是「積極調整商業模式」。Up直播的商業模式,包括廣告與線上遊戲收益,或是直播主經紀的廣告置入,以及最主要的「分潤」:用戶購買虛擬禮物,收益由平台與直播主拆分。

商務經紀總監劉宬豪表示,Up直播運營很靈活,例如早期分潤比率,主要依據是粉絲數量,後為了鼓勵直播主有品質的開播,將粉絲數量調整為參考指標,只要開播收益高,拆分比例就愈高,並在實作中調整細節,「那時我才20幾歲,挑戰Daniel(葉冠義)設計的薪資規則,但他就是很願意給我們試、很願意改變,後來那一波我們得到很大成功。」

當年真是差點就活不下來了

亞創預計明年完成上市,估計將得到3.5億美金的資金挹注。葉冠義眼見自己開創的產品、不是以自己的公司之名上市,會不會覺得感傷?

「真的不會。2016年直播市場大爆發,進入了大資本的戰局,MimiCam那時就要活不下來了,」葉冠義十足坦然,直言網路產品的爆發風口,每次都只有3~5年,那時沒有太多選擇,也想賭一把,「網路效應是大者恆大,亞創上市之後,不僅取得資本,也得到聲量,可以再投入。」

未來UP直播將運用會員優勢,拓展新產品的滲透率,也將在既有的美國、日本、台灣、中東的市場之外,探索印度、歐洲的可能。

台灣終於又有新創獨角獸成功上市, 它不同於先前的廣告系統類型Appier、硬體(機車)為主的Gogoro、美妝App的玩美移動,Up直播是影音、社交類型的App,雖然它嚴格說起來已非「台灣新創」,它的程式碼原生於MimiCam,它的靈魂操盤手葉冠義,出自台灣。

它從台灣出發、運用國際資金、打入美國日本、再開展新市場,也另類開創了新成功形態。

(本文出自2022.11.1《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