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以Oryon CPU重返全自主架構發展的Qualcomm,將握實更高運算平台設計優勢

在此次訪談中,雖然Qualcomm 基於保密關係無法進一步透露「Oryon」CPU核心設計名稱之外細節,但從負責Snapdragon產品技術及規劃的Qualcomm產品管理業務副總裁Ziad Asghar表示,未來此項以全自主架構設計的CPU 將會應用在各類產品發展,同時也預期使Snapdragon運算平台能發揮更高運算效能。

認為總數8組核心的設計是目前最佳平衡,但PC應用產品可以有更大設計彈性

從過去在2015年9月推出的Snapdragon 820之後,Qualcomm為了能順利在每年推出新款處理器產品,進而採用Arm提出的半客製化設計方案,不僅捨棄過往採用全自主架構設計的Krait系列CPU,以及後來打造的Kryo 200 CPU,進而以Arm當時提出的Cortex-A73 CPU調整打造Kryo 280 CPU,更從Snapdragon 835以後開始走上「4+4」核心配置的設計模式,不再堅持過往提出「以更少核心數達成更高運算效能」的理念。

而在宣布「Oryon」CPU核心設計名稱之後,Ziad Asghar表示未來在手機裝置的核心數量仍會維持總數8核心的設計,並且認為當前配置可以在運算效能、電池續航之間取得最佳平衡,並且實現5W以內最高運算效能表現。

但是對於接下來「Oryon」CPU將率先應用的PC裝置,Ziad Asghar雖然並未透露具體細節,但認為在機身散熱、電池容量不像手機容易受限情況下,或許將能以更多核心數量堆疊運算效能,如同Intel、AMD目前在PC裝置使用處理器也開始配合更小製程技術放入更多核心數,藉此在運算效能可隨更多核心數量提升,同時仍可在電池續航表現維持平衡。

不過,Ziad Asghar也認為在Qualcomm諸多設計是從行動裝置衍生的想法之下,其實也能藉由人工智慧 運算輔助之下,讓用於PC的運算效能可以大幅提升,如此一來就不一定需要執著在是否增加更多核心數量。

同時藉由「Oryon」CPU再次推動全自主架構發展,意味Qualcomm從CPU端即可發揮更高運算效能,不再受限Arm架構設計,配合自有Adreno GPU、Haxegon DSP等運算元件,加上人工智慧運算模式,將能產生更高運算效能表現。

▲人工智慧成為Snapdragon當前及未來重要運算結構
▲人工智慧成為Snapdragon當前及未來重要運算結構

至於屆時推出產品會以什麼樣的設計呈現,主要就是看當時市場需求而定,同時也意味Qualcomm在未來產品設計將有更大彈性。

與Arm關係生變將不影響Qualcomm自行打造運算產品

另外,針對近期Qualcomm收購NUVIA,並且藉其技術打造產品的關係,使得Arm不滿,認為Qualcomm違反授權使用協議,進而提告的情況,Ziad Asghar表示Qualcomm並不會對此擔心,強調即使與Arm關係惡化,本身依然有能力打造運算產品。

若從Ziad Asghar的說法推測,有可能是指縱使無法取得Arm日後CPU等設計授權,只要取得Arm指令集授權,再藉由自身技術資源打造可相容Arm指令集結構的CPU產品,加上本身也具備Adreno GPU、Haxegon DSP、5G等連網技術專利,實際上確實不會構成影響。

即便Arm拒絕向Qualcomm提供指令集授權,則可能會被Qualcomm反過來指控違反市場公平交易。畢竟不像華為無法取得指令集,是因為美國政府禁令影響,以Arm的立場實在沒有理由在正常交易情況下拒絕向Qualcomm提供授權。

因此未來Qualcomm在產品設計上,有很大可能會回到過往以全自主架構設計打造運算產品,亦即蘋果目前藉由Arm指令集打造全自主架構設計運算產品的發展模式。

同時,睽違多年再次回到全自主架構設計,對於Qualcomm來說,無論是在行動裝置上與Google的Android,或是在PC裝置上與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都能有更進一步的軟硬體整合,並且讓應用產品能發揮更高運算效益,甚至也能強化更多產品設計彈性。

以全新核心配置方式提高全面運算效率

至於對於此次在Snapdragon 8 Gen 2運算平台的CPU設計,採用的是「1+4+3」的核心配置,而不像過往採用「1+3+4」的設計,Ziad Asghar則說明主要還是考量整體運算效能的提升。

▲採用「1+4+3」核心配置,主要是為了滿足絕大多數的運算需求,並且在維持電力損...
▲採用「1+4+3」核心配置,主要是為了滿足絕大多數的運算需求,並且在維持電力損耗平衡前提產生更高運算效能

其中,透過降低節能核心數量,保留主核與完整4組效能核心的設計,讓主核對應應用服務快速啟動,或是需要更高運算效能情況,同時在採用新一代節能核心情況下,就算減少為3組,依然可以對應行動裝置一般情況下的操作效能需求。

而維持總數為4組的效能核心,其主要目的除了希望讓不同運算效能規模銜接更為綿密,另一方面也是考量Arm Cortex-X3 CPU為設計的主核僅能對應執行64位元架構應用服務,因此對於市場上仍有許多軟體服務、遊戲內容仍維持32位元架構設計,採用4組以Cortex-715 CPU打造的效能核心支撐足夠執行能力,甚至能轉以「2+2」核心配置形式提升執行效率。

Ziad Asghar認為,這樣的設計相較競爭對手以「1+3+4」核心配置打造產品,將能在更多32位元架構設計的應用軟體服務、遊戲有更好執行效率表現,甚至藉由更多效能核心與主核執行能力堆疊,將能產生更高運算效能。

相關連結:

Qualcomm公布下一代「Oryon」CPU核心設計,將用於未來的Snapdragon運算平台

Qualcomm揭曉Snapdragon 8 Gen 2運算平台,採Arm新技術、硬體即時光追等設計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