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蘋果衛星SOS服務美國、加拿大搶先推出 台灣再等等

蘋果公司宣布,美國與加拿大的iPhone 14系列用戶從15日起可使用衛星SOS緊急服務,並將於12月擴展到法國、德國、愛爾蘭及英國。路透
蘋果公司宣布,美國與加拿大的iPhone 14系列用戶從15日起可使用衛星SOS緊急服務,並將於12月擴展到法國、德國、愛爾蘭及英國。路透

蘋果 公司宣布,美國與加拿大的iPhone 14 系列用戶從15日起可使用衛星SOS緊急服務,並將於12月擴展到法國、德國、愛爾蘭及英國。台灣雖然尚未納入蘋果衛星服務適用地區,但數位部和電信業都在積極布局低軌衛星通訊。

蘋果今年9月發表iPhone 14系列手機,一併推出利用衛星的SOS緊急服務,結合與軟體深度整合的專屬零組件,讓天線直接連接到衛星,能夠在行動網路或Wi-Fi網路覆蓋範圍之外傳送訊息給緊急服務單位。

蘋果在官網說明,衛星是低頻寬的移動目標,訊息可能需要幾分鐘時間才能傳出。配備利用衛星的SOS緊急服務的iPhone會預先載入一些關鍵問題,評估使用者情況,並指示應將手機對準何處以連接到衛星,讓野外健行或露營的使用者透過衛星以「尋找」功能手動分享所在位置。

iPhone 14系列手機啟用後,可免費使用2年衛星服務,後續收費方式未公開。在台灣購買的iPhone 14系列只要拿到支援蘋果衛星服務的國家,一樣可啟用。目前全球只有在中國、香港、澳門購買的iPhone 14系列不支援衛星服務。

除了iPhone 14低軌衛星功能,市面上還有其他用於緊急通訊的產品,例如SpaceX服務、Garmin衛星裝置、使用高軌衛星的舒拉亞衛星電話等。

數位部長唐鳳先前表示,11月8日開放商用衛星通信頻率申請,申請者要符合電信管理法規範。針對非商用部分,明年起為期2年規劃以概念性驗證(PoC)方式,在國內縣市約700餘處和3個國外站點,設置非同步軌道(包含中軌與低軌)衛星設備,以驗證非同步軌道衛星在台灣提供通訊服務的可行性。

針對低軌衛星相關計畫,中華電信表示,法規出爐後,中華電樂於跟任何國際業者合作申請,以PoC模式測試低軌衛星通信收訊。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