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快檢查!詐欺廣告軟體下載量突破1300萬次 Google Play、App Store慘遭毒手

資安團隊在Google Play、App Store發現詐欺型廣告軟體,已被下載安裝超過1300萬次。 示意圖/ingimage
資安團隊在Google Play、App Store發現詐欺型廣告軟體,已被下載安裝超過1300萬次。 示意圖/ingimage

使用者平常應該留意裝置狀況,如果發現電池耗電量很快、網路數據使用量短期內大幅增加,或不記得何時下載過某個App,都應該提高警覺。

資安研究人員在Google Play平台上發現75個詐欺型廣告軟體(Adware)應用程式,在App Store也發現10個廣告軟體應用程式,這些軟體總共被安裝高達1300萬次。

從表面上來看,廣告軟體看似只會發布擾人廣告,但實際上卻可能把使用者導向惡意網站,進而提高惡意軟體入侵系統的機率。而根據外媒報導,近期有資安團隊發現一系列詐欺型廣告軟體,團隊目前已通報Google與蘋果,兩大平台也已將這些廣告軟體從Android 和iOS應用程式商店上移除。

以Android系統設備為例,如果有安裝廣告軟體偽裝的應用程式,這些廣告都會在系統後台的WebView裡神不知鬼不覺地進行下載;雖然這些應用程式的「詐欺痕跡」會記錄在Log裡,但一般使用者通常不會特別留意,因此通常毫無警覺。

團隊建議,如果使用的是Android,建議啟用自動檢測應用程式;如果使用的是iOS系統,建議直接刪除下方列表裡下載次數最多的幾個可疑應用程式。

iOS系統:

Loot the Castle – com.loot.rcastle.fight.battle (id1602634568)

Run Bridge – com.run.bridge.race (id1584737005)

Shinning Gun – com.shinning.gun.ios (id1588037078)

Racing Legend 3D – com.racing.legend.like (id1589579456)

Rope Runner – com.rope.runner.family (id1614987707)

Wood Sculptor – com.wood.sculptor.cutter (id1603211466)

Fire-Wall – com.fire.wall.poptit (id1540542924)

Ninja Critical Hit – wger.ninjacriticalhit.ios (id1514055403)

Tony Runs – com.TonyRuns.game

Android系統:

Super Hero-Save the world! - com.asuper.man.playmilk

Spot 10 Differences – com.different.ten.spotgames

Find 5 Differences – com.find.five.subtle.differences.spot.new

Dinosaur Legend – com.huluwagames.dinosaur.legend.play

One Line Drawing – com.one.line.drawing.stroke.yuxi

Shoot Master – com.shooter.master.bullet.puzzle.huahong

Talent Trap – NEW – com.talent.trap.stop.all

資安人員建議,使用者平常應該留意自己的裝置狀況,如果發現電池耗電量很快、網路數據使用量短期內大幅增加,或是完全不記得自己何時下載過某個App,都應該提高警覺並刪除相關應用程式。

想知道完整的詐欺型廣告軟體應用程式列表名單,也可點選此連結

《本文作者Chris,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INSIDE,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