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年輕人誰還跟你用Google? 官方大動作出手這些網站恐難搜

Google官方將調整「SEO優先」內容排名,原因與年輕用戶的使用習慣有關。 示意圖/ingimage
Google官方將調整「SEO優先」內容排名,原因與年輕用戶的使用習慣有關。 示意圖/ingimage

最近趨勢是,高達40%年輕用戶在查找餐廳或吃喝玩樂等資訊時,會在TikTok 、Instagram輸入關鍵字來搜尋。

Google 宣布,未來幾週將更新搜尋系統,調降那些雖然排名前面、但品質低落或非原創的內容曝光度。官方表示,此舉是針對那些以「SEO優先」(SEO-first)、為了衝排名而設計的內容。

根據TechCrunch報導,Google在官方部落格指出,有時候想要搜尋新電影的資訊時,會看到一些排名很前面的文章,但內容其實只是彙整各大網站評論,並沒有什麼原創新觀點或新資訊。官方認為,透過這次更新搜尋系統,將大幅降低這類品質低落網站的曝光度,讓使用者找資料時可以看到更多具有獨特資訊的內容。

Google表示,將透過2021年Google I/O上所推出、能理解人類語言的「MUM」(為Multitask Unified Models的縮寫)人工智慧模型,把搜尋結果所得到的部分文本與內建的高品質搜尋結果交叉比對,以便確認前者內容是否只是換句話說、但其實在講同樣事情。

為什麼Google現在要大幅改善搜尋系統呢?原來,根據Google提供數據,近期高達40%年輕用戶在查找餐廳或吃喝玩樂等資訊時,愈來愈少透過Google Search或Google地圖,反而會在社群網站如TikTok、Instagram上輸入關鍵字來搜尋。

TikTok也看到這樣的趨勢變化,最近就在測試新功能,以便強化短影音應用程式的搜尋功能。其中,TikTok上的產品開箱或評論短影音是該平台的強項,代表不僅電商平台已成為新的搜尋入口,社群平台也逐漸成為新的搜尋入口。

因此,除了改善搜尋結果排名,Google也將在未來幾週更新搜尋系統,讓大家可以更輕易找到高品質的原創評論內容,期望把TikTok上的相關客群拉回來。

《本文作者Heemie,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INSIDE,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