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14年「元老級」最慢蘋果5W豆腐頭說掰掰!你還有這些官方充電器可選擇

日本蘋果官網已看到5W USB充電器已停止販賣。(翻攝自macotakara)
日本蘋果官網已看到5W USB充電器已停止販賣。(翻攝自macotakara

蘋果(Apple)在今(2022)年6月時悄悄上架2款35W雙孔Type-C充電器,隨著iPhone的充電速度愈來愈快,日前外媒發現,日本蘋果官網已停止銷售「元老級」且「最慢的」5W USB電源充電器,其他國家或地區不是售完就是不再上架,顯示5W充電器將可能停賣。

延伸閱讀

蘋果35W雙孔Type-C充電器上架了 這些iPhone搭配恐沒用!1圖看4款比較

2008年7月11日隨著iPhone 3G推出的5W USB電源充電器,至今已超過14年,堪稱是蘋果元老級、也是「最慢的」蘋果充電器,當時只要購買iPhone 3G至iPhone 11的手機,裡頭都會附上這顆充電器,外型方正,也被果粉稱呼「豆腐頭」,iPhone 11 Pro Max則附上18W USB-C充電器。從iPhone 12開始,以環保為理由,手機內盒不再附上充電頭,同時也推出更快的20W Type-C充電器,價格與5W相同,皆為590元。

台灣官網仍可買到5W USB充電器。(翻攝自蘋果官網)
台灣官網仍可買到5W USB充電器。(翻攝自蘋果官網)

據《macrumors》及《macotakara》報導,日本蘋果官網已停止銷售5W USB電源充電器,USB(又稱USB-A)版本僅剩下12W USB電源轉接器。不僅日本停止銷售,澳洲、紐西蘭、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中國大陸等國家不是售罄就是完全下架,而台灣官網目前仍然還在販售,但相信不久將來也會同步停賣。

蘋果官方的USB-A充電器只剩12W的電源轉接器仍在販售,但大小明顯比5W的「豆...
蘋果官方的USB-A充電器只剩12W的電源轉接器仍在販售,但大小明顯比5W的「豆腐頭」大一截。(翻攝自蘋果官網)

5W USB電源充電器充電速度相當慢,也沒有快充功能,已不符合現今iPhone的充電效率,算是完成「階段性任務」了,如iPhone 13支援最高23W充電速度,iPhone 13 Pro Max則為27W,蘋果隨後也推出2款35W雙孔Type-C充電器,單孔充電下,有望在1小時內充飽電,但定價不便宜,為1690元。

iPhone 12開始就以環保為由不再隨附充電頭,除了推出充電速度更快、但定價跟...
iPhone 12開始就以環保為由不再隨附充電頭,除了推出充電速度更快、但定價跟舊版豆腐頭一樣為590元的USB-C 20W充電器(右起)外,蘋果還推出2款35W雙孔Type-C充電器,但價格不便宜。(翻攝自蘋果官網)

iPhone 12開始就以環保為由不再隨附充電頭,被質疑是否想省成本。圖為iPh...
iPhone 12開始就以環保為由不再隨附充電頭,被質疑是否想省成本。圖為iPhone 13 Pro Max。(翻攝自蘋果官網)

蘋果熱門充電器比一比(製表/聯合新聞網)
蘋果熱門充電器比一比(製表/聯合新聞網)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