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微軟最大營收來源是啥?不是Windows授權、Xbox遊戲 而是它

微軟稍早公布2022財年第四季財報結果,其中整體獲利達519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成長12%,營收則達205億美元,相比去年增加8%,而淨利則達167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增加2%,主要獲利依然源自雲端業務,而Windows作業系統授權與Xbox遊戲業務則呈現下滑。

微軟投資者關係總監Kendra Goodenough表示,受到PC市場成長趨緩,因此連帶影響Windows作業系統授權獲利,相較去年同期減少2%。相比之前疫情影響較大時,許多消費者、企業都已經接連採購新款PC設備,因此導致去年底更換PC設備需求趨緩,使得Windows作業系統授權比例下降。

不過,雖然消費市場換機比例趨緩,微軟強調針對企業端銷售的Surface裝置與硬體設備仍有顯著銷售成長。

至於在Xbox遊戲業務方面,相比之前營收則是下滑11%,遊戲內容與服務營收則是下滑6%,原因與玩家固定遊玩時間比例下降,同時去年推出遊戲內容也相對減少有關。但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則強調Xbox在北美市場連續三季銷售表現領先,甚至在2022財年全年累積162億美元營收表現,創下歷史新高。

而針對先前以687億美元價格收購動視暴雪的交易,微軟並未在此次財報會上多作說明。

另外,在雲端業務方面,微軟表示相比去年同期營收成長22%,光是在Azure雲端平台業務營收成長就成長達40%,其他業務如Office商用與消費端服務方面的營收均增加9%,目前Microsoft 365服務用戶人數更增加至5970萬人,而Microsoft Teams服務用戶人數也持續增加,至於LinkedIn業務則成長26%,Bing Search、新聞廣告業務營收也均增加15%。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