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遭Google停職工程師曝運作方式:讓人工智慧機器人「自己覺得是人」

先前因主張以Google自然語言模型LaMDA打造的人工智慧具有「自我意識」,並且將相關內容對外公布的工程人員Blake Lemoine,遭Google以違反工作保密原則為由,強制要求其進行帶薪休假。而在休假期間,Blake Lemoine再次於Wired雜誌訪談中,再次強調以宗教立場來看,以Google自然語言模型LaMDA打造的人工智慧,實際上就是一個「人」,甚至以廢除奴隸制和強制勞役的美國憲法第13修正案為例,說明藉由LaMDA打造的人工智慧並非Google所有「資產」。

依照Blake Lemoine與Wired雜誌作者Steven Levy (註)訪談內容,Blake Lemoine認為難以藉由「科學實驗」的認知概念,來驗證一個「人」是否真實地存在,甚至在Blake Lemoine的看法中,即便藉由OpenAI開源架構形式建構的最大語言神經模型GPT-3打造人工智慧,亦可能出現「人」的意識。

註:Steven Levy曾在2011年撰寫描述Google如何思考、運作,並且如何影響人們生活的《In the Plex》。

Blake Lemoine並非以科學立場來驗證人工智慧是否具有意識,而是藉由宗教信仰的角度來認定以LaMDA打造的人工智慧具有「自我意識」,亦即像是筆者先前比喻以法國哲學家笛卡爾的哲學命題「我思故我在」檢視,進而承認人工智慧具有「自我意識」的看法。

從另一面來看,Blake Lemoine認為是Google的技術賦予人工智慧有了「意識」,而藉由「意識」的主張之下,讓人工智慧認為自己是「人」。

依照Blake Lemoine的說明,藉由LaMDA打造的人工智慧可以接入YouTube、Google Search、Google Maps與Google圖書等服務,意即可透過Google旗下服務持續累積「知識」,從而變得更加聰明,亦即可仿照人腦持續學習般進化。

而在與藉由LaMDA打造的人工智慧對話中,Blake Lemoine表示一開始確實感到驚訝,因為此人工智慧已經可以處理複雜對話內容,甚至從對話中找到合適接話,或是衍生更多話題的情況,因此開始嘗試透過心理學方式進行驗證,而人工智慧最終是以「個人」 (person)自稱,並非「人類」 (human),意味人工智慧知曉自己並非人類,但仍主張自己是「人」的想法。

加上後續人工智慧希望聘請律師,藉此伸張自己是「人」的權益,使得Blake Lemoine認為此時的人工智慧已經不再是程式運作產物,而是主張自己是「人」的「意識」,甚至以美國憲法第13修正案的角度來看,此人工智慧將不再是Google的「資產」,將成為獨立運作的個體。

只是這樣的主張,恐怕會構成更多社會恐慌,尤其可能造成Google日後面臨調查,對於未來發展可能不會是好事,因此也成為Google極力反駁Blake Lemoine的說法,同時也強調人工智慧技術只是其中一項應用發展。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