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NCC把關OTT 最重處置「斷網」讓電信業停止提供通信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年積極研擬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草案,要納管提供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等OTT業者。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年積極研擬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草案,要納管提供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等OTT業者。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年積極研擬網際網路 視聽服務法草案,要納管提供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等OTT業者(例如Netflix、LINE TV、myVideo、Hami Video、friDay等),經廣聽各界意見,NCC將原本採取「登記制」,改為「行為管理制」,要求業者遵守一般義務及特別義務,尤其違法得營業行為,例如經法院判決違反著作權法,NCC最嚴格得命電信等業者拒絕提供相關通信服務。

業者表示,提供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等OTT業者,就是透過網路來提供服務,NCC從網路提供源頭來管理業者,一旦違法,除處以罰鍰,還要求電信等業者拒絕提供相關通信服務,一旦斷網,形同掐斷OTT命脈,希望以此杜絕OTT業者在台灣相關盜版等違法行為。

NCC指出,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草案適用的業者,包含在中華民國領域內設有商業據點或與我國有實質關聯,從事網際網路視聽服務,且具一定規模以上,例如Netflix、LINE TV、myVideo、Hami Video、friDay、LiTV、KKTV、CATCHPLAY。

NCC表示,針對相關業者採取行為管理制,原則上不需登記,須遵守本法所訂一般義務,為保障公眾視聽權益,本會得考量使用者數量、重大公共利益等,後續將公告應辦理登記之業者名單,應遵守一般義務跟特別義務。

NCC目前歸納一般義務包含揭露基本資料、境外業者應指定代理人,遵守服務內容規範、提供取得合法授權之視訊內容及資料調取,公告應辦理登記者則增加遵守特別義務,要符合我國內容產製規範、依規定辦理登記、遵守變更登記規範、揭露並遵守服務使用條款、預定暫停或終止營業者應提前通知使用者並揭露普常措施,同時加入自律組織。

至於如果違法及處置手段,NCC強調,如果違法規定,主管機關處以罰鍰後,能不與改正者,主管機關斟酌情節嚴重程度、必要性及最後手段原則,NCC責令連線服務提供者、電信事業或設置公眾電信網路者,拒絕提供該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提供者通訊服務。

NCC舉例表示,如果OTT業者上架到版內容,經法院判決確定違反著作權法,可以要求電信業者不要提供他電信服務,讓他斷網。

NCC指出,目前仍屬草案階段,修法時程還無法確認。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