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蘋果、Google、微軟聯手拼一年內迎「無密碼時代」 強化資安且更便利

蘋果、Google、微軟宣布,將加速迎來「無密碼時代」。示意圖/ingimage
蘋果、Google、微軟宣布,將加速迎來「無密碼時代」。示意圖/ingimage

全球昨(5)日迎來世界密碼日(World Password Day),旨在提醒大眾應更加重視網站密碼的安全問題。也正是在這天,蘋果 Google 微軟 發表共同聲明,聲稱將擴大對FIDO憑證的支持,加速達成「無密碼登錄」的目標。

蘋果、Google和微軟於5日發表一份聯合聲明,表達他們對FIDO(Fast Identity Online)聯盟及全球資訊網協會(Word Wide Web Consortium)認證方式的全力支持,並宣布將在自身網站和產品中加入「無密碼登錄」的選項,並期許在一年內於各大平台正式推出此功能。

「無密碼」意味著可讓用戶僅憑單一安全金鑰,例如手機的指紋、臉部等生物辨識,或是PIN碼驗證,就可在各大網站和應用程式上通行無阻,甚至可以直接從手機「跨設備」登錄附近的電腦裝置,不僅更安全也更便利。

相較之下,傳統的密碼驗證,是將密碼儲存在雲端的伺服器上,因此容易被盜用。且管理繁雜的密碼對用戶而言也相當麻煩,直接導致用戶習慣重複使用同一組密碼,讓帳號被更容易被破解。

未來不用重新登入各個帳號,就能取得FIDO憑證,且能直接跨裝置登入。
圖擷自F...
未來不用重新登入各個帳號,就能取得FIDO憑證,且能直接跨裝置登入。 圖擷自FIDO

在該份聲明稿中,Google產品管理總監Mark Risher樂觀表示,「我們期待在Chrome、ChromeOS、Android和其他平台上提供基於FIDO的技術,並鼓勵應用程序和網站開發人員採用它,以便世界各地的人們可以安全地擺脫密碼的風險和麻煩」。

此外,美國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局長Jen Easterly也發聲支持,「我們正在努力提高所有美國人的網路安全標準,今天是安全之旅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以鼓勵建構安全的最佳實踐,並幫助我們超越密碼」。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