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華為將自研瀏覽器?陸科技界論戰對此看法兩極

大陸最近傳出華為將自研瀏覽器核心,消息掀起大陸科技界正反論戰。(圖/取自新浪網)
大陸最近傳出華為將自研瀏覽器核心,消息掀起大陸科技界正反論戰。(圖/取自新浪網)

大陸最近有不少網紅及論壇稱華為 將自研瀏覽器 核心,掀起大陸科技界正反論戰。有些人認為,華為自研瀏覽器核心,有望打破國外瀏覽器內核技術壁壘,值得讚賞與肯定;有人則表示不解,自研瀏覽器耗資巨大、成本高,華為雖有技術實力,但不值得過多深入。

新浪科技報導,針對此傳聞,有接近華為的消息人士透露,華為並沒有在自研瀏覽器核心,只是在原來的瀏覽器基礎上做了一些算法創新和修正,後續還會在安全、可信、用戶隱私保護等方面加強。但對於真實情況如何,華為尚未對外公開回應。

據不完全統計,截止目前,已有近百篇「華為自研瀏覽器核心」相關報導,在一些大陸垂直IT資訊社區,相關討論更是連續多次登上熱議榜單。

為了掌握瀏覽器做為大陸互聯網入口的優勢,阿里巴巴、騰訊,百度、搜狗、360等公司,先後透過收購和自研等方式,開展了一輪你追我趕的入口爭奪戰,最後形成了目前幾家公司的搜尋產品,分割大陸國內瀏覽器市場的現狀。

雖然各家企業都在參與瀏覽器市場的爭奪,但這些企業基本上全是基於國外核心進行研究,並未徹底完全核心自研,是分別基於IE、Gecko、WebKit以及Presto這四大瀏覽器核心中的一種或多種開發而成。

全球四大瀏覽器核心,沒有一款屬於中國大陸,因此不少大陸民眾認為,「只有將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不被外國卡脖子。希望其它友商們也能將主要精力放在創新上。」

但持相反立場的反對者表示,開發一款瀏覽器核心的難度,絲毫不遜色於開發一款操作系統,目前華為沒有必要去開發這樣的產品。有業界人士對照Chrome瀏覽器內核測算指出,開發一款成熟瀏覽器核心的代碼量在數千萬至上億條之間,如果聘請1000名熟練工程師進行開發,需要花費五年以上的時間研製,過程中僅人工成本便高達人民幣數十億元。

即使完成了瀏覽器核心的研發,後續還需經過漫長的市場檢驗和用戶回饋,並在此過程中進行不斷迭代升級。

因此,反對者普遍認為,拿出人民幣幾十億做瀏覽器,華為雖然具備這樣的經濟實力,但對於目前的華為而言,自研瀏覽器不是最好的選擇。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