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海基會董事長多待退 綠營:鄭文燦是否入冷宮待觀察

準經長郭智輝:上任後將優先滿足電力急迫產業用電需求

質疑中選會作票挨告!愛莉莎莎出庭「遲到、忘帶身分證」有話要說

困惑與懷疑 不該是青春期的主旋律——花樣、青藝盟與台灣青少年的戲劇教育

第22屆「花樣」獲全國第一名的衛理女中同學。 (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提供)
第22屆「花樣」獲全國第一名的衛理女中同學。 (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提供)

【撰文/余浩瑋(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盟主)】

身處在身心變化急速、頻率豐富振動階段的台灣青少年,主體的需求(關於未來的徬徨、人際相處互動、外在條件比較、自我情緒梳理等)被忽略卻是長久以來的現象。工商發展的現代社會,多數大人忙碌於工作,親子之間有質感的溝通很多時候成了奢求,走進青少年心中的途徑布滿障礙與困難,網際網路科技化的當代,人和人之間的疏離感讓我們活得愈來愈像一座孤島。

相對於過去,青少年成長的環境已有180度的翻轉,要求青少年努力讀書、考試找個好工作,已經不能當作成長的單一途徑或追尋目標。當每個人不再一模一樣了,原本內化在心中的各種規矩可能已無法適用,我們又該如何引導孩子面對生命各種不同的大哉問?

現今的青春學子只要透過網路或手機就能探索許多未知的領域,「抖音一響,父母白養」這句玩笑話除了消遣與挖苦,也似乎成了預言般的隱憂。因為看見孩子們離不開手機,而開始擔心他們過度沉迷、擔心與現實生活失去連結甚至因此感到焦慮。如何讓青少年不在茫茫網海中的花花世界裡迷失方向,確實也成為現代文明的一道新題,等著我們來面對並化解。

其實換個角度思考這個問題,就如同這幾年人類面對COVID-19一樣,封控、清零並不是對應的方法,我們該如何和引導孩子在這個變化的時代裡與網路科技共存,需要的是環境能給予理解、接納與陪伴。面對病毒我們可以用疫苗來製造抗體來保護;建立青少年良善與正向的價值觀,從教育開始、從藝術著手或許正是這個時代所需要的解方。

說到接觸藝術,同溫層之外的多數人仍會有憂慮,但我們可以靜下來思考,擔心孩子接觸藝術會影響正規課業,或是害怕孩子們會把藝術當作生涯發展的選項。在國民教育裡安排體育課的重點,是在建立運動的習慣與保持身體基礎的健康動能,從不是為了要把孩子們當作職業運動員來栽培——若我們用看待體育課的相同角度來看待藝術課程或社團活動,會不會有更多不同的理解與可能?

藝術是成長的媒介 課本之外才是生命真正的考題

台灣的青少年戲劇活動蓬勃發展源於1998年文建會主辦的「青少年戲劇推廣計畫」,推動者吳靜吉博士認為當時成人劇場與兒童劇場的發展已非常穩健,但屬於青少年的東西是相對弱勢,因此吳博士提供了一個概念:「讓青少年用自己的話來演自己的故事」。

直至2006年止,期間由紙風車劇團舉辦的「超級蘭陵王—青少年創意短劇大賽」帶來的影響可見一斑。除了是向青少年推廣表演藝術的重要活動之外,日後更孕育出嘉義「阮劇團」這樣一個重要的藝文團隊。而2001年起由張皓期發起舉辦的「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則是以高中戲劇社為主體,深耕大台北地區青少年戲劇社團的教育與推廣。2006年起由青藝盟接續舉辦,以民間團體的身分串聯各界資源,並將活動拓展為全國性的活動,至今已邁入第23屆。

把世界地圖攤開來看,許多國家在教育系統裡已將藝術教育視為國民的基本教育,透過音樂、美術或是戲劇,作為啟發青少年或兒童自我探索的重要媒介,引導孩子及早接觸藝術,在建立形塑自我的關鍵時期,讓藝術帶來的美好能深植內心。其中,歐美國家的中小學教育系統更將戲劇教育的推行列為正式課程,為青少年階段的孩子尋求有效的陪伴成長方式。

也因為戲劇是一門集眾人之力造夢的藝術,在劇場工作中能擁有更多的機會與人相處、互動,在自己負責的部門崗位中發揮自己的所長,與他人合作學習體諒、包容與負責任——這更是在數位浪潮發展的時代裡不可或缺的重要生命經驗。以劇場作為與青少年接觸的媒介可以做到能力的啟發培養,透過角色扮演的過程,學習表達與換位思考的創造力。而劇場內多元分工的特性,亦能藉由燈光、音效、服裝化妝、舞台設計等專業知識,提供參與者探索興趣的方向。戲劇的行政與行銷工作更能與就業的能力結合,讓擔任這項工作職務的青少年有機會提早接觸出社會的工作文化。

「花樣」讓青少年擁有自由意志與主體性

由青藝盟接續主辦「花樣戲劇節」之後,每一屆會提供長達半年的專業劇場幕前與幕後培訓,青藝盟安排相關課綱規劃,開設表演、導演、編劇、服裝、化妝、燈光、音響、舞台等課程,並邀請各領域的專業師資為全國各地的青少年授課,如王小棣、曹瑞原、湯昇榮、鴻鴻、那維勳、鄧九雲、陳彥斌、陳潔瑤、陳雪甄、李育昇等,都是歷年來的專業講師與評審。

也和北藝大戲劇學系合作,由何一梵老師媒合戲劇系學生為每一個參加「花樣」的高中戲劇社擔任「戲劇顧問」,在創作的前期與過程中提供觀點與建議。青藝盟也會為每一個團隊安排一位曾經參加過花樣的學長姊擔任團隊直屬陪伴,從旁輔導、協助、分享各種面對家長、學校與同儕之間會面臨到的溝通問題與經驗,給予同學們最需要的陪伴。

每屆花樣都有不同的創作主題,帶領參與的青少年認識自我、思索生命與社會的重要議題,從環境、歷史、教育、勇氣、愛與獨立,進而探詢自己與世界的關係。透過戲劇創作和講座導入多元文化課題,帶領年輕人探尋各類的公共議題,啟發思考力並貼近社會脈動。

每年7月,通過選拔的全國前10強團隊,也會帶來自編、自導、自演長達60分鐘的原創作品,並且擔任台前、幕後所有工作崗位,讓所有參與的青少年擁有各自的舞台,合力完成演出。

每一屆花樣的頒獎典禮則是為戲劇節畫下尾聲的重頭戲,每年會頒發最佳導演、男女主角、最佳編劇、最佳技術團隊等20個獎項,讓青少年能獲得榮耀及肯定。近年來包含行政院長、文化部長、磊山保經董事長、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聯電基金會等公部門與企業代表,更是親臨現場給予孩子們肯定與鼓勵,也藉此孕育了許多台灣重要的藝文新世代,有些人走上劇場之路創立劇團,有人獲得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有第一位進入哈佛戲劇研究所的台灣學生、還有雲門舞集的舞台監督等。這些在社會各領域嶄露頭角的「花友」們在各處開枝散葉,豐富台灣的藝文土壤。

【完整內容請見《PAR表演藝術雜誌》2023年5月號;訂閱PAR表演藝術電子版

延伸閱讀

影/行政院文化獎頒獎 史豔文藏鏡人為黃俊雄放下60年恩怨

苗栗縣長座車闖紅燈 鍾東錦:代表團隊致歉並代繳罰單

靜宜大學藝術中心成立25周年 串聯藝術共鳴及人文善流

西川淑敏任名古屋觀光大使 深化台中國際藝術觀光

相關新聞

工具 還是對手?——人工智慧與表演藝術的探索與角力

如果有隻鸚鵡能回答任何問題,我將毫不猶豫宣稱牠是智慧生物。 ――狄德羅(Denis Diderot) 信不信由你,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與表演藝術的糾葛已超過百年——在捷克劇作家卡雷爾.恰佩克(Karel Čapek)1920 年的作品《羅梭的全能機器人》(Rossum's Universal Robots)中,「機器人」(robot)一詞首度被用來描述這種外型似人,擁有與人類相同思考與行動能力的機械;而劇作中機器人原本設計來服務人類,卻「覺醒」而導致人類毀滅的設定,也成了後世科幻作品對人工智慧的經典想像:從《2001 太空漫遊》的 HAL 9000 到《魔鬼終結者》的天網,機器一旦開始思考,毀滅人類似乎總是它們的首要任務。

身體的失落、消亡與生機——回顧科技舞蹈中的人╱機關係

近年常見於「科技舞蹈」(註1)的創作主軸,時常聚焦科技、機器與人類身體的界線,以及兩者的糾纏與拉鋸。可惜的是,作品中所涉及的身體與主體性論題,卻仍未被充分討論與細究。

我 「機器人」:劇場文本敘事如何想像AI與人機關係?

「劇場已經死了,托尼爾。你還不信嗎?」 他想了想,搖了搖頭。它沒有死,只是形式發生了變化,而且可能不是永久的……有些事物是時代造就的,有些則是永恆的。這個時代的到來是人類特定文化所致,而永恆卻是全人類文化的共同結果。文化人就是表演者,為人類觀眾創造了展示文化的窗口,並籍此展示了它的願景、理想和目的;而這些展示對於文化的連續性、對於物種的目的性定位是必要的。 ⋯⋯戲劇藝術,跟人類文明一樣古老。其超越形式、技術和應用,甚至比現代大眾對機器之神的崇拜還要長久。雖然祂現在暫時被我們供奉,但仍被大眾所誤解。 ——《The Darfsteller》,1955年。

朱陸豪:從猴王到鬼王 不只是演出的再挑戰

《贋作鍾馗》從一段軼事出發,已故西方戲劇理論家布萊希特位於柏林的臥室裡,掛了幅鍾馗畫,據推測是清代畫家高其佩的的仿作,而他與鍾馗間的關係是什麼?為何與這幅畫共居人生的最後階段?編導劉亮延將另一件軼事——京劇演員朱陸豪在1997年即將前往德國柏林、漢堡巡演《鍾馗》時,意外於台灣行前公演燒傷——彼此互文,然後交織、糾纏。原以為要談的是布萊希特與鍾馗,實則是位於故事中心的朱陸豪,如何扮演、又如何詮釋自己曾不再談起的故事?

《鏡:KAGAMI》與《TIME》 坂本龍一 Far Away, So Close

敬畏之心,總讓世人拉起隔線、保持距離,彷彿擔憂若再靠近尊者一些,神聖就將遭侵犯。也因此我們很難不以一種在圍柵外仰望的姿態,來談論「教授」坂本龍一,儘管「教授」這稱謂,其實是他昔日樂團Yellow Magic Orchestra(簡稱YMO) 的夥伴兼知交高橋幸弘,帶著點幽默所取出來的,那比較像是個綽號,只因高橋深深佩服坂本解釋音樂理論的能耐。

年度現象03:遲來的#MeToo時刻 改變表演藝術產製樣貌

搜尋《PAR表演藝術》雜誌資料庫,撇除劇情介紹、歷史事件或修辭隱喻不談,「性騷」關鍵字最早的紀錄,是1995年一篇關於民族音樂發展的文章(恰好也是年度回顧專題)。時值國立藝術學院(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成立傳統音樂學系之際,文中連帶提及他校民族音樂教授被指控性騷擾案件成立(註1)。再次出現,已是2017年城市藝波的紐約報導。這次它有了個響亮的名字「#MeToo」——關鍵字標籤(Hashtag)代表的是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MeToo」一詞則讓個人經驗不再只是個案,而匯聚為集體經驗並形成社會運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