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西南外海現中尺度渦旋!可能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手機響別慌!北市災防演習 明上午9點針對2區發國家級警報測試

警界醜聞…北市捷警隊小隊長爆「性侵女兒」 前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懷孕斑點不要來 全方位生活防曬與美白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文╱陳婠娟 採訪諮詢╱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副教授吳姵萱】

孕媽咪最怕斑點出現,所以從懷孕開始後就是注意,美白防曬都不能少,才能杜絕敏感的懷孕期的各種變黑可能發生。

讓我們唯恐不及的斑點、暗沉與膚色不均,是會讓我們肌膚悄悄蒙上一層陰影。所以,美白也不能只做表面功夫,我們除了要淡化不只是看的見的黑,還包括隱形,藏在肌膚底下隨時會伺機而出的斑。

媽媽最怕的孕斑 就是「黃褐斑」

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副教授吳姵萱說,孕媽咪最擔心的孕斑或是肝斑,其實是比較接近「黃褐斑」,主要產生原因就是由懷孕的賀爾蒙變化失調,或是外用藥物所造成的內分泌失調,都可能會引發黃褐斑。

美國皮膚病學會的資料顯示,多達70%的孕婦皮膚上會出現深色斑塊,通常叫作妊娠斑,學名叫黃褐斑或黑斑。由於組織細胞間的微細循環受淤阻,細胞溶解死亡,黑色素增多形成色斑沉著所造成的黃褐斑,膚色較深的孕婦比膚色淺的孕婦更容易出現,而且懷孕次數越多,妊娠斑就可能越明顯。

孕斑 最容易出現的位置

孕媽咪臉上的斑點,最可能出現在上唇、鼻子、顴骨和前額周圍,有時候像「蒙面俠面具」的形狀,也有可能出現在臉頰上或下巴周圍;不得不防的是,小臂和其他暴露在陽光下的身體部位,也可能會出現這種深色斑塊。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另外,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會促使體內黑色素暫時增加,畢竟黑色素是人體內天然產生的物質,不用太過擔心,只要生產過後幾個月後,孕期色素沉著的部位就會漸漸褪色,你的膚色就能夠恢復正常的顏色,不過只有少部分的人妊娠斑並不會完全消失。

敏感的懷孕期 安全美白最重要

面對肌膚容易敏感的懷孕期,日常的肌膚護理更需要注意。懷孕後跟沒懷孕都會因日曬而產生色斑、雀斑和黃褐斑等,只不過懷孕後準媽媽免疫力降低,對外部刺激的抵抗力減弱,肌膚容易受到損傷。

美白的步驟一定不能少,吳姵萱老師提醒,可以透過美白保養品來調理肌膚,為肌膚注入亮白能量,帶來健康發光的好氣色,建議挑選含有維他命C、麴酸、傳明酸等安全成份的品項,A酸、A醇、對苯二酚等成分孕媽咪就要避免。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防曬一定要周全 物理性防曬最適合

除此之外,想要防止最在意的斑點出現,還要注意防曬。我們肌膚的黑色素數量本來就比白種女性多出了1.5倍,而且身處亞洲地區的我們,全年遭受紫外線UVA的傷害,更是遠遠比起其他地方來得大。

而且加上環境污染、超高壓力等因素影響下,黑色素真的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啊。靜吳姵萱建議,防曬中最好挑選加入黃芩、櫻花、龍膽、甘草、蘆薈、甘草、雪絨花的成分;另外,能夠抗氧化的維他命 A、C、E、白藜蘆醇綠茶以及Q10,也都可以減少因為紫外線產生自由基對肌膚的傷害。

※延伸閱讀


防曬不泛白不起屑,用起來完全無負擔,媽媽不想化妝 , 超省時保養就靠它


【完整內容請見2023年0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本文由媽媽寶寶《 MOMBABY LIFESTYLE 》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延伸閱讀

借卵懷孕成功 48歲熟齡婦誕下健康女嬰

懷孕35週孕婦駕車突肚痛 萬華警暖援送醫

產婦隱形殺手周產期心肌病變 注意3症狀

余祥銓要當爸爸了!他感動落淚證實「好孕來了」

相關新聞

愛與生命的雙重饗宴 洪詩:「孩子的到來雖然不在我小時候的計畫 卻真真正正地存在於改變計畫後的人生裡」

有異於溫柔的外表,酷愛露營、到各地旅遊的洪詩,懷孕後,仍然與老公李運慶持續解鎖不同的旅途、各地特色民宿,並不斷於社群軟體、YouTube頻道分享各式旅遊新知、孕期二三事,宛若我們身旁的貼心閨密……

爸爸育兒不是只有呼吸就好!其實有呼吸也不簡單,你以為爸爸就像根不會動的木頭......

很多人喜歡笑「爸爸育兒,有呼吸就好」,但其實維持呼吸也是門藝術,我想替被嘲笑的人們發聲。 先調整一下名詞概念,「呼吸」=「人身安全」,就等於爸爸確保小孩還活著。

對孩子失望怎麼辦?從5面向與自己和解

「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都比我們家的乖巧?」陪著孩子長大的過程,你是否也曾有相同的感受?或是對孩子的表現感到失望之後,又感到愧疚?面對這些複雜的心情,父母又該如何自處?

李千娜迎來第三胎,新專輯《關.與妳》收錄寶寶心跳聲,真實將胎動在MV中展現

李千娜,既是歌手、演員、更即將成為3個孩子的母親。 2023年底,她帶著首次全新獨立製作的專輯《關.與妳Colse with you》回歸,專輯藉由11首國台語交錯、風格迥異的曲調以及身如其境的詞句,緩緩道出為人孫女、女兒、小妹、母親、歌手、妻子、自己⋯⋯各種的身份變幻,每一首歌曲的背後故事,都是專屬李千娜的人生記憶。

了解性早熟比衝動治療更重要 體重過重者應先改變生活習慣

兒童性早熟現象愈來愈普遍,也讓父母感到焦慮,擔憂孩子是否太早發育而影響日後的身高。建議務必帶孩子到兒童內分泌科就診,以確認原因並提供最適切的建議與治療。

【啟蒙孩子的睡眠力】寶寶長牙期難入睡?善用工具.用心陪伴

「長牙」是寶寶成長中充滿挑戰的一件大事!因長牙期的不舒服,更容易讓寶寶產生睡眠問題,對於爸爸媽媽來說,又該如何應對長牙期帶來一連串的困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