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國亞太助卿康達訪北京 罕見會晤國台辦官員有言外之意

親人離世忘了領勞保年金別擔心 追溯補領讓她多拿回35萬

近18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台股急跌摜破兩萬點大關 市場關注七大族群

每位母親都曾是小孩 正視童年創傷並從育兒中療癒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文/曾心怡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五月,是專屬母親的感恩月份,在孩子眼中無所不能的媽媽,或許也曾經歷過一段不被理解的歲月,如今,不妨藉由建立屬於自己家庭的過程中,慢慢去療癒自己童年時所受到的傷痛。

大多數人的認知是,成為母親是一種天性,能自然而然地照顧好寶寶,但有些人在成為媽媽之前,其實是帶著對原生家庭的困惑與不解走入家庭的。或許是帶著對於被照顧的匱乏感長大,也可能是從小就深刻感受到來自於原生家庭的情緒控制,所以在自己成為母親時有許多不安。

童年受到的傷害.要好好療癒

兒童期負面經驗包含了忽略、虐待、和家庭失能三大方面。根據研究指出,若兒童時期負面經驗較多,長大後出現憂鬱焦慮、關係混亂,或是身心狀況不佳的機率會高於沒有相關經驗者,因此兒童期遭受到的負面經驗需要被好好修復。

若曾經有過兒童負面經驗,不確定自己是否能當好一個媽媽,請先找個安靜的時間和地點沉靜下來,跟著本期的文章,讓自己走一趟心靈療癒的旅程吧!

首先,過去的負面經驗是可以被療癒的,回想一下過去接觸過的人們,可能是老師、同學、前輩,曾用他們的方式對自己表達理解和關懷。或許那個人現在不一定在我們的身旁,但藉由喚起這樣的經驗,能提醒自己曾被好好對待,是值得被珍愛的。

帶著早期負面經驗成長的大人,容易因為這些負面經驗影響到自己的自信,會擔心別人不重視、不愛自己,也會懷疑那些對待自己的真心是不是想像。因此,請先靜下心來,讓那些好好被對待的感受不會被忘記。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感受懷孕帶來的美好

如果你正在孕期中,可以找些時間安靜下來,感受和寶寶在一起的狀態。請將手放在腹部,隨著寶寶的動作和自己呼吸的起伏,讓自己感覺到生命有多麼奇妙,胎兒正在你的腹中長大,而你正用自身的力量孕育著寶寶。

這一刻,能夠感覺到就算以前曾受傷過、脆弱過,但現在你和寶寶連結著,並將養分提供給寶寶,讓他能夠自在地長大,這樣的你,是如此值得被自己肯定,對於成為媽媽的這個角色,請更加有自信一些。

育兒過程中浮現缺憾.共處也好想逃也罷

剛出生時,新手媽媽多半的時間是處於疲憊又帶著不確定感的狀態,沒辦法好好睡覺、吃飯,除卻這些疲累,媽媽更在意的是,是否有將寶寶照顧妥當,當照顧寶寶的不確定感湧上心頭時,特別會想到自己的母親。

對於原生家庭與早期的負面經驗,都很有可能在照顧寶寶時浮現腦海,倘若童年時與照顧者的關係有許多負面經驗,此時的心情或許會不太好受。我們必須要做的就是,當過去的負面經驗情緒出現時,先安穩心情上的動盪,若能停在感受裡的話,就與感受共處;若因為負面感受太強烈,而有了想逃跑的念頭,也沒關係。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了解自身的價值.擁抱過去傷痛

這個時候不用急著給自己解方或答案,在成為母親的過程裡,隨著寶寶成長的不同階段,能體會到各種不同的感受。

也許是寶寶對著自己笑的那一瞬間;或許是他感到不舒服的時候;也或許是自身感覺到疲憊的時候,每一種情境下不同的感受,都能讓你更懂得自己,或是發現自己愈來愈能夠和過去做區隔了。

母親節的前夕,請試著凝視自己,看看一路以來的不容易,這將會是一份最棒的禮物,給那個曾經受傷的你,給身為母親的你。

※延伸閱讀

【曾心怡心理師專欄】掌握三方向.伴侶溝通不卡關

【曾心怡心理師專欄】邁入第三孕期該如何應對?4大法則安心待產

【完整內容請見2023年0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本文由媽媽寶寶《 MOMBABY LIFESTYLE 》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延伸閱讀

照顧殺人的3種司法解方 5位法學專家最新意見一次看

長照扣除額達12萬! 符合條件家庭別浪費節稅機會

不堪長照壓力母悶死兒 專家:適時喘息、避免陷入封閉循環

雙溪高中學生畫家庭照片故事 向媽媽和照顧者表達感謝

相關新聞

愛與生命的雙重饗宴 洪詩:「孩子的到來雖然不在我小時候的計畫 卻真真正正地存在於改變計畫後的人生裡」

有異於溫柔的外表,酷愛露營、到各地旅遊的洪詩,懷孕後,仍然與老公李運慶持續解鎖不同的旅途、各地特色民宿,並不斷於社群軟體、YouTube頻道分享各式旅遊新知、孕期二三事,宛若我們身旁的貼心閨密……

爸爸育兒不是只有呼吸就好!其實有呼吸也不簡單,你以為爸爸就像根不會動的木頭......

很多人喜歡笑「爸爸育兒,有呼吸就好」,但其實維持呼吸也是門藝術,我想替被嘲笑的人們發聲。 先調整一下名詞概念,「呼吸」=「人身安全」,就等於爸爸確保小孩還活著。

對孩子失望怎麼辦?從5面向與自己和解

「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都比我們家的乖巧?」陪著孩子長大的過程,你是否也曾有相同的感受?或是對孩子的表現感到失望之後,又感到愧疚?面對這些複雜的心情,父母又該如何自處?

李千娜迎來第三胎,新專輯《關.與妳》收錄寶寶心跳聲,真實將胎動在MV中展現

李千娜,既是歌手、演員、更即將成為3個孩子的母親。 2023年底,她帶著首次全新獨立製作的專輯《關.與妳Colse with you》回歸,專輯藉由11首國台語交錯、風格迥異的曲調以及身如其境的詞句,緩緩道出為人孫女、女兒、小妹、母親、歌手、妻子、自己⋯⋯各種的身份變幻,每一首歌曲的背後故事,都是專屬李千娜的人生記憶。

了解性早熟比衝動治療更重要 體重過重者應先改變生活習慣

兒童性早熟現象愈來愈普遍,也讓父母感到焦慮,擔憂孩子是否太早發育而影響日後的身高。建議務必帶孩子到兒童內分泌科就診,以確認原因並提供最適切的建議與治療。

【啟蒙孩子的睡眠力】寶寶長牙期難入睡?善用工具.用心陪伴

「長牙」是寶寶成長中充滿挑戰的一件大事!因長牙期的不舒服,更容易讓寶寶產生睡眠問題,對於爸爸媽媽來說,又該如何應對長牙期帶來一連串的困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