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重要發現!寶林茶室案解剖結果出爐 衛福部20:30緊急召開記者會

孕婦牙痛不能等!備孕時 先務必做好牙科檢查

【文.整理/陳維婷 採訪諮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傅皓聲】

孕期牙痛,是不少孕媽咪的困擾!由於孕期荷爾蒙的改變,容易造成口腔問題的發生,但孕媽咪即使已經牙齦紅腫、發炎,甚至疼痛不已,依然不敢去就醫,深怕治療療程會影響胎兒的健康。不過,一味隱忍不治療,將可能加重疾病的症狀,反而得不償失。

俗話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早年認為懷孕時,胎兒會偷走媽媽的骨本,導致鈣質缺乏因而掉牙。事實上,懷孕期間荷爾蒙的改變,才是導致孕婦口腔問題的主因。

造成孕婦口腔問題4原因

在孕前,牙齒都保養得很不錯,怎麼在懷孕後卻出現了一些口腔問題?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傅皓聲表示,容易造成孕婦口腔問題的常見原因如下:

原因1.胃酸逆流

由於懷孕期間的荷爾蒙會使下食道括約肌放鬆,導致胃酸逆流。另外,在懷孕晚期胎兒逐漸增大,而擠壓至上方的胃部,使胃部更明顯感受到胃食道逆流。根據美國牙科協會期刊研究指出,約半數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有蛀牙的問題。

原因2.口味改變

懷孕時,孕婦會出現飲食習慣的改變,可能偏愛酸梅或甜食。然而,當口腔環境酸鹼值小於5.5,牙齒最外層的珐琅質則會開始軟化,讓牙齒容易受到「酸攻擊」,而造成口腔問題的發生。

原因3.孕吐

約50~80%的孕婦有孕吐經驗,但其輕重程度不一,通常孕吐會持續到懷孕16週左右。過了16週後,症狀便會逐漸緩解,但有少部分的準媽媽仍會持續至七、八個月。傅皓聲醫師指出,「由於孕吐出的嘔吐物屬於酸性物質,同樣會增加牙齒接觸酸的機會。最終,導致琺瑯質腐蝕,容易造成口腔問題。」

原因4.疲勞與嗜睡

因為孕期間體內的荷爾蒙變化,使得讓人體產生疲累感。「孕婦容易因為疲累造成嗜睡,可能減少刷牙或使用牙線的機會。」

孕期的牙齒照護重點

孕婦在刷牙時可搭配使用牙線。然而,在刷牙前須事先漱口,以去除牙齒上的酸性物質,當胃酸逆流或孕吐後,酸性物質仍存留在牙齒表面,此時的琺瑯質會軟化,若未漱口就直接刷牙,容易讓琺瑯質受創的更嚴重。

另外,衛生福利部健保署補助懷孕期間的洗牙,每三個月即可執行一次牙結石清除服務,透過洗牙可避免牙結石堆積造成牙周感染。

【完整內容請見2023年0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延伸閱讀

許維恩懷孕滿3月胎兒性別曝光 曾因取卵「子宮被挖空」

新北稽查身障、婦幼及電動車充電車位 違規案共524件

41歲許維恩宣布懷孕 曬寶寶心跳「我們的禮物」超催淚

英國孕婦流血劇痛到醫院求診 苦等5小時未見醫生流產

相關新聞

愛與生命的雙重饗宴 洪詩:「孩子的到來雖然不在我小時候的計畫 卻真真正正地存在於改變計畫後的人生裡」

有異於溫柔的外表,酷愛露營、到各地旅遊的洪詩,懷孕後,仍然與老公李運慶持續解鎖不同的旅途、各地特色民宿,並不斷於社群軟體、YouTube頻道分享各式旅遊新知、孕期二三事,宛若我們身旁的貼心閨密……

教育孩子 父母不必當專家!用生活專家的角色. 與孩子一起學習 生活中處處有素材

孩童的認知發展有階段性,但父母終究不是教育專家,可適齡安排教材。不過,父母卻一定是位生活專家,不斷變換生活場景,自然湧現出新的知識與學習素材。

預防呼吸道感染 5大精油推薦!6個居家防護技巧 比薰香更有用就要這樣做

正值呼吸道感染的好發期,平日居家時,如何有效預防與防範,不妨聽聽芳療師的精油解方!

黃暐婷Apple.打開幸福新篇章

黃暐婷Apple和牙醫男友趙國翔穩定交往4年,其實倆人早於2022年底已登記結婚,直到去年(2023)12月,Apple才在社群網站上曬出寶寶超音波照,並一口氣宣布結婚、懷孕的喜訊,令粉絲們相當驚喜。

空氣清淨機.潔淨空氣的祕密武器

想要寶寶健康成長,除了必須要吃得營養、睡得香,每天吸入的空氣品質,更是重中之重!

不讓理智線斷掉 塑造積極暫停區 尋找自我喘息空間

「我知道要正向教養,可是小孩有時候太皮,我真的會讓理智線斷線」,從古至今,孩子的教育一直是深奧課題,想在保有穩定的情緒下,進行正向教養,到底該如何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