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虐死1歲童…保母「姊妹檔」有逃亡串證之虞 裁定羈押禁見

孕期貧血一定要補鐵?3大常見貧血類型改善方式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文/Clémence  採訪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營養暨膳食部營養師杜宛蓁 參考資料/《懷孕婦女貧血臨床指引》、衛福部第八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根據國健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的結果,國內育齡婦女貧血的盛行率為19.35%。換句話說,每五名女性就有一人會產生貧血的問題。雖然貧血導致的頭暈、疲倦、虛弱會對生活造成影響,但在症狀不嚴重的情況下,大家多半不會太在意。然而,當肚子裡有了小生命,貧血就成為準媽媽必須正視的問題。

在《懷孕婦女貧血臨床指引》中指出,懷孕過程因為血液及血漿量增加、胎兒循環及氧氣輸送需要鐵質、胎盤代謝率高,身體對鐵的需求量大幅增加,一旦鐵的儲存及運送量下降、功能性鐵質缺乏,就會形成缺鐵性貧血(血紅素<12g/dl,即為貧血)。

孕期罹患缺鐵性貧血有多危險?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營養暨膳食部營養師杜宛蓁表示,血紅素下降會導致心臟過勞,生產過程可能會大量出血;胎兒缺乏鐵質容易發育遲緩,早產風險也會隨之上升。如果原本就有缺鐵性貧血,孕期最好積極補鐵,降低妊娠風險。

孕期有症狀.最好就醫檢查

根據《懷孕婦女貧血臨床指引》,孕期缺鐵的高風險群包含經產婦(特別是懷孕間隔小於6個月者)、多胞胎、體重過輕或肥胖、有不正常子宮出血病史、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糖尿病患、素食、有抽菸習慣等。杜宛蓁營養師表示,由於植物性食物的鐵質利用率偏低,素食者,特別是吃純素的孕婦,比葷食者更容易產生缺鐵性貧血的問題。

由於身體在缺鐵時,可從鐵蛋白挪用存量,因此,缺鐵初期的症狀通常很輕微,不會有明顯感覺。但若持續缺鐵,鐵蛋白的存量耗盡,就會形成缺鐵性貧血。孕期出現疑似貧血的症狀,如:皮膚蒼白、手腳冰冷、頭暈、頭痛、頭重腳輕、胸痛、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指甲變得扁平薄,最好就醫檢查,確保母胎安全。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貧血一定要補鐵?吃錯恐傷身

雖說孕期貧血以缺鐵性貧血最常見,但缺乏其他營養素一樣會引發貧血,進而產生妊娠風險。舉例來說,缺乏葉酸會造成巨球性貧血,缺乏維生素B12會造成巨球性貧血(又稱「惡性貧血」),缺乏維生素B6會造成小球性貧血。除此之外,罹患痔瘡、慢性感染、腸胃長腫瘤(如:胃癌或大腸癌)、消化性潰瘍等出血性疾病也會造成貧血。

孕期貧血不得輕忽,如何透過飲食改善?杜宛蓁營養師表示,雖然大多數人談到貧血的直覺反應都是「要補鐵」,但如果造成貧血的原因不是缺鐵(非缺鐵性貧血),就無法透過補充鐵質來改善症狀。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兩種族群須減少鐵質攝取

倘若是因為先天疾病而貧血,如海洋性貧血、鐮刀型貧血,額外攝取鐵質甚至會損傷心、肝、肺、胰臟等器官,引發心臟衰竭、肝硬化、糖尿病等嚴重的後遺症。「先天性貧血患者沒有缺鐵的問題。重度海洋性貧血、鐮刀型貧血需要頻繁輸血治療,體內鐵含量甚至會偏高。這類型患者非但不能補鐵,還要減少鐵質攝取,才不會損傷身體。」

她指出,重度海洋性貧血患者,孕期應避免食用牛肉、豬血等高鐵食物。輕度海洋性貧血只要把握營養均衡的原則,毋須特別調整飲食內容。「找出貧血原因對症下藥,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完整內容請見2023年0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延伸閱讀

便當盒、塑膠袋易溶出毒物!營養師「一個步驟」解決

營養師PO文「婚禮不重要」 網說實話:一場豪華婚禮社交炫耀一輩子

長壽大國「日本」國民為何正在變矮?科學解謎身高與壽命關聯

孕期檢查出乳癌?她勇敢面對:我要看孩子長大,在缺陷上看見更美的自己!

相關新聞

愛與生命的雙重饗宴 洪詩:「孩子的到來雖然不在我小時候的計畫 卻真真正正地存在於改變計畫後的人生裡」

有異於溫柔的外表,酷愛露營、到各地旅遊的洪詩,懷孕後,仍然與老公李運慶持續解鎖不同的旅途、各地特色民宿,並不斷於社群軟體、YouTube頻道分享各式旅遊新知、孕期二三事,宛若我們身旁的貼心閨密……

爸爸育兒不是只有呼吸就好!其實有呼吸也不簡單,你以為爸爸就像根不會動的木頭......

很多人喜歡笑「爸爸育兒,有呼吸就好」,但其實維持呼吸也是門藝術,我想替被嘲笑的人們發聲。 先調整一下名詞概念,「呼吸」=「人身安全」,就等於爸爸確保小孩還活著。

對孩子失望怎麼辦?從5面向與自己和解

「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都比我們家的乖巧?」陪著孩子長大的過程,你是否也曾有相同的感受?或是對孩子的表現感到失望之後,又感到愧疚?面對這些複雜的心情,父母又該如何自處?

李千娜迎來第三胎,新專輯《關.與妳》收錄寶寶心跳聲,真實將胎動在MV中展現

李千娜,既是歌手、演員、更即將成為3個孩子的母親。 2023年底,她帶著首次全新獨立製作的專輯《關.與妳Colse with you》回歸,專輯藉由11首國台語交錯、風格迥異的曲調以及身如其境的詞句,緩緩道出為人孫女、女兒、小妹、母親、歌手、妻子、自己⋯⋯各種的身份變幻,每一首歌曲的背後故事,都是專屬李千娜的人生記憶。

了解性早熟比衝動治療更重要 體重過重者應先改變生活習慣

兒童性早熟現象愈來愈普遍,也讓父母感到焦慮,擔憂孩子是否太早發育而影響日後的身高。建議務必帶孩子到兒童內分泌科就診,以確認原因並提供最適切的建議與治療。

【啟蒙孩子的睡眠力】寶寶長牙期難入睡?善用工具.用心陪伴

「長牙」是寶寶成長中充滿挑戰的一件大事!因長牙期的不舒服,更容易讓寶寶產生睡眠問題,對於爸爸媽媽來說,又該如何應對長牙期帶來一連串的困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