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北驚傳今天下午停電!中和938戶受影響 民眾崩潰:現在才4月

曾任5屆基隆議員許義隆過世 兒子許效舜:再會啦我的帥氣老爸

黃曙光晚間發聲了!曝請辭潛艦小組召集人原因 「無關任何政治因素」

分辨雙胞胎是同卵或異卵很重要!同卵雙胞胎類型多樣化 預後風險大不同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文/摘錄自王培中著《一目了然的母胎世界》 整理/李藹芬】

雙胞胎的出現,總是很引人注目!不論是一模一樣的長相,或是傳說中的心電感應,都讓人充滿好奇!特別是代表「好」字的「異卵龍鳳雙胞胎」,更是大家的焦點。懷孕一次就有兩(多)個寶寶,令人羨慕,不過,在專門照顧孕產婦的臨床醫師眼中,人見人愛的雙(多)胞胎卻是不折不扣的「大反派」!

懷著多胞胎的孕婦背負著大家想像不到的辛苦,特別是近年來,懷多胞胎的孕婦更是比往年增加許多(高齡產婦本身就是「自然」產生多胞胎的危險因子之一,加上人工生殖技術的發展,進行試管嬰兒植入不只一顆胚胎),因此,對現代母胎醫師而言,照顧多胞胎的孕婦,可說是一大挑戰。

不同的雙胞胎類型,又各自有不同的問題要注意,首先就從雙胞胎是同卵或異卵分辨起: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同卵雙胞胎VS.異卵雙胞胎

照顧雙胞胎孕婦,最重要的就是確定是同卵雙胞胎?還是異卵雙胞胎?

在探討雙胞胎細節之前先要仔細正名一下,專業上不會用同卵或異卵來區分雙胞胎,而是用「絨毛膜數(chorionicity)」和「羊膜數(amnionicity)」來區分不同類型的雙胞胎。

用一個正常的單胎說明:一個正常的胚胎都有兩層膜,一層叫做「羊膜」,比較靠近胚胎,中間包覆的就是胚胎和羊水;一層叫「絨毛膜」,比較靠近胎盤。兩層膜在初期懷孕時會有很明顯的區別,中間有液體,卵黃囊也會出現在這個空間之中,隨著週數變大、胎兒長大,羊水也會變多,羊膜腔會向外推擠讓這兩層越來越靠近,到最後會黏在一起。

「羊膜」和「絨毛膜」各有什麼臨床意義呢?用一個容易理解的比喻,「羊膜腔」就好像是胚胎有一個個獨立的房間,而「絨毛膜腔」就是獨立的胎盤,在房間內就好像是「衛浴設備的套數」或是「供電系統的套數」。為什麼要這樣分類呢?因為這與雙胞胎懷孕的預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首先,異卵雙胞胎一定是「雙絨毛膜雙羊膜」(di-chorionic di-amnionic,簡稱DCDA)雙胞胎,有著個別獨立的房間和胎盤,試管嬰兒植入多顆胚胎時,形成的多胞胎往往是這一種。

不過,也不能排除只有一個胚胎著床,卻分裂成同卵雙胞胎的可能性,所以,不能因為試管嬰兒植入了不只一個胚胎,就武斷地認為形成的多胞胎一定是異卵,還是要以超音波的發現為準。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多樣化的同卵雙胞胎

同卵雙胞胎的絨毛膜數目和羊膜數目就有很多樣的變化,會產生這些變化的原因,和一個胚胎分裂成兩個胚胎的時機點有關:

「雙絨毛膜雙羊膜」DCDA雙胞胎

在卵子受精後的前3天就分開成兩個的同卵雙胞胎,會形成DCDA雙胞胎,懷孕的預後以及超音波的發現,都和異卵雙胞胎一模一樣,比其他的同卵雙胞胎要好很多。

「單絨毛膜雙羊膜」MCDA雙胞胎

如果卵子是在受精後第4~7天分開,會變成MCDA雙胞胎,大概占所有同卵雙胞胎的2/3左右。這樣子的同卵雙胞胎是共用胎盤的,出生之後的胎盤檢查很有特色,就是一個大胎盤,而且中間的隔膜很薄,很難剝開。

「單絨毛膜單羊膜」MCMA雙胞胎

在卵子受精後第8~12天分開的同卵雙胞胎,會變成「單絨毛膜單羊膜」(mono-chorionic mono-amnionic,簡稱MCMA)雙胞胎,也就是兩個胎兒完全在同一個房間之中,也共用胎盤。這種情況少於1%。

連體嬰

如果是到受精後第13天後才分開的同卵雙胞胎,就沒辦法完全分開了,會形成所謂的「連體嬰」!而且越晚分開,連體的部位越多,分割越困難,預後也越差。

【完整內容請見2023年0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延伸閱讀

專訪/宋芸樺扮屍體好香全身黏芝麻 和陳以文續父女緣

封城期間「努力做人」懷上雙胞胎 她一產檢發現驚人事實

MiLB/同名同姓外型又相似 2名球員驗DNA確定非雙胞胎

影/門鎖故障!雙胞胎男童被反鎖房內母求救 警消破門救援

相關新聞

愛與生命的雙重饗宴 洪詩:「孩子的到來雖然不在我小時候的計畫 卻真真正正地存在於改變計畫後的人生裡」

有異於溫柔的外表,酷愛露營、到各地旅遊的洪詩,懷孕後,仍然與老公李運慶持續解鎖不同的旅途、各地特色民宿,並不斷於社群軟體、YouTube頻道分享各式旅遊新知、孕期二三事,宛若我們身旁的貼心閨密……

爸爸育兒不是只有呼吸就好!其實有呼吸也不簡單,你以為爸爸就像根不會動的木頭......

很多人喜歡笑「爸爸育兒,有呼吸就好」,但其實維持呼吸也是門藝術,我想替被嘲笑的人們發聲。 先調整一下名詞概念,「呼吸」=「人身安全」,就等於爸爸確保小孩還活著。

對孩子失望怎麼辦?從5面向與自己和解

「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都比我們家的乖巧?」陪著孩子長大的過程,你是否也曾有相同的感受?或是對孩子的表現感到失望之後,又感到愧疚?面對這些複雜的心情,父母又該如何自處?

李千娜迎來第三胎,新專輯《關.與妳》收錄寶寶心跳聲,真實將胎動在MV中展現

李千娜,既是歌手、演員、更即將成為3個孩子的母親。 2023年底,她帶著首次全新獨立製作的專輯《關.與妳Colse with you》回歸,專輯藉由11首國台語交錯、風格迥異的曲調以及身如其境的詞句,緩緩道出為人孫女、女兒、小妹、母親、歌手、妻子、自己⋯⋯各種的身份變幻,每一首歌曲的背後故事,都是專屬李千娜的人生記憶。

了解性早熟比衝動治療更重要 體重過重者應先改變生活習慣

兒童性早熟現象愈來愈普遍,也讓父母感到焦慮,擔憂孩子是否太早發育而影響日後的身高。建議務必帶孩子到兒童內分泌科就診,以確認原因並提供最適切的建議與治療。

【啟蒙孩子的睡眠力】寶寶長牙期難入睡?善用工具.用心陪伴

「長牙」是寶寶成長中充滿挑戰的一件大事!因長牙期的不舒服,更容易讓寶寶產生睡眠問題,對於爸爸媽媽來說,又該如何應對長牙期帶來一連串的困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