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有感!花蓮2時11分地牛又翻身 規模5.6 最大震度3級

有種冷是阿嬤覺得你冷!尿布要省一點用!這些觀念你聽過嗎?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文/陳維婷 採訪諮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部新生兒科主任王杏安】

雙薪夫妻忙碌於育兒與工作間,就像蠟燭兩頭燒一樣,真的很辛苦。因此,若有長輩願意顧孫,肯定讓新手父母鬆了一口氣並且心存感激。然而,在世代觀念的差異下,長輩的教養經驗不見得適用於現在的育兒模式,久而久之,兩代人很可能因教養觀的不同而產生分歧並發生口角。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狀況題.尿布省一點用.不必一直換

嬰幼兒更換尿布的時機點?

寶寶的皮膚相當嬌嫩,只要稍不注意,很可能對其肌膚造成負擔,而引起令人不適的肌膚問題,因此,照顧者對於尿布不該有能省則省的想法。

當尿布不透氣,濕氣容易存在尿布與肌膚間,長期悶住容易造成尿布疹等肌膚問題。只要寶寶不舒服,家長在照顧上也得更加費心。

原則上,建議父母在寶寶餵奶前更換尿布,可先檢查尿布是否濕了,若濕了則可以馬上替換。另外,現今市面上有許多尿布會有尿液顯示的功能,當尿液顯示條被寶寶的尿液浸濕後就會出現變化,方便照顧者判斷是否需適時更換尿布。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狀況題.「有種冷是阿嬤覺得你冷」

嬰兒怎麼穿才不會著涼?

「寶寶要多穿一點,才不會感冒。」、「媽,別再給孩子添衣服了,他都滿頭大汗了!」從坊間有種說法叫「有種冷是阿嬤覺得你冷」,即能深刻感受到長輩對於冷熱的感受跟年輕人很不一樣。

究竟該如何評估寶寶的體溫?王杏安醫師表示,應觸摸身體的中心體溫,像是頸部或背部,但許多長輩都會摸寶寶的手或腳,只要感到冰冷,就認為需添加衣物,「手腳冰冷其實是血液循環不好的關係,就算添加衣物,手腳依然會冰冷。不妨,幫寶寶穿上襪子或手套,讓末梢循環變好,就能解決手腳冰冷的問題。」

面對無法用言語表達感受的寶寶,常常一不小心就穿太多或太少,讓家長很難掌握幫寶寶穿衣的件數,王杏安醫師說明,孩子可參考成人的穿法,大人怎麼穿,寶寶就穿什麼。若讓寶寶穿過多的衣物,並不會減少感冒的機率,反而增加了濕疹的機會,更加得不償失。

【完整內容請見2023年0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延伸閱讀

讓肌膚找回青春輪廓!嬌蘭從蘭花萃取推升級香檳泡泡瓶

冬天肌膚、頭髮都出問題!原來冬天洗澡有順序 不能先洗頭,從身體一部位開始洗讓肌膚更健康

宋逸民還原小甜甜「夫妻衝突後狀態」 同意就公開對話錄音

女兒半夜大哭 謝和弦睡到一半突彈起「拿著十字架念咒語」

相關新聞

愛與生命的雙重饗宴 洪詩:「孩子的到來雖然不在我小時候的計畫 卻真真正正地存在於改變計畫後的人生裡」

有異於溫柔的外表,酷愛露營、到各地旅遊的洪詩,懷孕後,仍然與老公李運慶持續解鎖不同的旅途、各地特色民宿,並不斷於社群軟體、YouTube頻道分享各式旅遊新知、孕期二三事,宛若我們身旁的貼心閨密……

爸爸育兒不是只有呼吸就好!其實有呼吸也不簡單,你以為爸爸就像根不會動的木頭......

很多人喜歡笑「爸爸育兒,有呼吸就好」,但其實維持呼吸也是門藝術,我想替被嘲笑的人們發聲。 先調整一下名詞概念,「呼吸」=「人身安全」,就等於爸爸確保小孩還活著。

對孩子失望怎麼辦?從5面向與自己和解

「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都比我們家的乖巧?」陪著孩子長大的過程,你是否也曾有相同的感受?或是對孩子的表現感到失望之後,又感到愧疚?面對這些複雜的心情,父母又該如何自處?

李千娜迎來第三胎,新專輯《關.與妳》收錄寶寶心跳聲,真實將胎動在MV中展現

李千娜,既是歌手、演員、更即將成為3個孩子的母親。 2023年底,她帶著首次全新獨立製作的專輯《關.與妳Colse with you》回歸,專輯藉由11首國台語交錯、風格迥異的曲調以及身如其境的詞句,緩緩道出為人孫女、女兒、小妹、母親、歌手、妻子、自己⋯⋯各種的身份變幻,每一首歌曲的背後故事,都是專屬李千娜的人生記憶。

了解性早熟比衝動治療更重要 體重過重者應先改變生活習慣

兒童性早熟現象愈來愈普遍,也讓父母感到焦慮,擔憂孩子是否太早發育而影響日後的身高。建議務必帶孩子到兒童內分泌科就診,以確認原因並提供最適切的建議與治療。

【啟蒙孩子的睡眠力】寶寶長牙期難入睡?善用工具.用心陪伴

「長牙」是寶寶成長中充滿挑戰的一件大事!因長牙期的不舒服,更容易讓寶寶產生睡眠問題,對於爸爸媽媽來說,又該如何應對長牙期帶來一連串的困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