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捷警隊警官遭女兒控性侵 北市警局火速出手了

寶寶肚子大=脹氣?常見5原因&解決方法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文/Tiffany 採訪諮詢/晶英產後護理之家護理督導張家慧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明明喝飽了,尿布也換了,寶寶依然躁動不安,原來是肚子鼓鼓的不舒服!寶寶脹氣可說是父母常遇到的育兒困擾,該如何處理?從分辨是否脹氣開始,了解發生原因,再針對不同原因,以不同辦法解決,相信父母不再對寶寶脹氣感到不知所措了。

根據統計,平均每10個寶寶中,就有6個寶寶曾有過脹氣問題。晶英產後護理之家護理督導張家慧指出,「雖然寶寶還不會以言語表達,但要發現和解決其實並不困難,爸媽需要多點耐心,與寶寶培養相處的默契,相信爸媽自身都有能力,了解自身寶寶的身體狀況。」

看形狀聽聲音.初步判斷脹氣兩關鍵

想要知道脹氣的成因,爸媽要先了解何謂脹氣?張家慧護理師提到,「寶寶的肚子大,不代表就是脹氣」,只要仔細觀察新生兒,會發覺其實他們的肚子大多都鼓鼓的,想要判斷是否脹氣,可從兩點下手觀察:

1.看形狀:爸媽可在寶寶喝完奶的兩小時後,觀察寶寶的肚子狀態,如果發現肚子鼓起來時,肋骨下緣變得明顯,且皮膚緊繃呈現光滑面,是脹氣的機率就很高。

2.聽聲音:觀察完形狀後,爸媽可一手放在肚子上,用另一隻手敲敲看,倘若發出如同氣球般「波、波、波」的聲音,就表示寶寶真的脹氣了。

張家慧護理師建議,平常多透過洗澡時觀察自家孩子的身體狀況,就能在脹氣發生時,明確分辨,並及時緩解寶寶的不舒服。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5個脹氣原因&解決方法

不想讓孩子深受脹氣所苦,爸媽日常要多留意容易造成脹氣的原因,以及解決辦法,張家慧護理師指出常見5個原因:

1.過度哭鬧

張家慧護理師指出,有些寶寶的氣質容易哭鬧,一旦哭鬧時間太長,情緒過於激動,在哭的過程中不小心吸入過多空氣,太多的空氣跑進肚子裡,容易引起寶寶的不適,而寶寶可能又因為肚子不舒服,哭得太大聲。

2.吸奶速度快

若寶寶喝奶喝得太急促,或是餵奶方式不對,都容易讓寶寶吸進太多空氣而導致脹氣。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3.腸道益生菌不足

張家慧護理師也提到,一個多月左右的寶寶,腸胃道機能尚未發育完全,腸道用來分解奶類的消化酶、酵素等分泌尚未足夠,因此,如果一下子喝了太多的奶,腸胃道來不及吸收,就會出現不適症狀。

4.不適應配方奶的牛奶蛋白

配方奶的牛奶蛋白不適應,也是常見的脹氣原因之一,因為奶粉中的蛋白分子過大,導致寶寶的腸胃無法消化,進而造成小肚肚不舒服。張家慧護理師表示,「若媽媽在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碰到寶寶有這類的情況,多能在此階段被觀察出來。」

5.母奶媽媽的飲食

除了喝配方奶的寶寶,母乳寶寶也有可能因為「奶」而脹氣,張家慧護理師提到,「媽媽吃了什麼,母乳成分就是吃進去的食物」,如果發現母乳寶寶有脹氣的情況,多數原因來自於媽媽的飲食內容。

脹氣通常不是單一原因所造成,唯有靠爸媽從日常照護中觀察,同時也提醒,如果脹氣都不是上述原因,要懷疑寶寶是不是生病了,必要時前往醫療院所給專業醫師評斷,確認腸胃道的健康。

【完整內容請見2022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延伸閱讀

30多年第一次見!急診醫曝大陸醫療緊繃慘況 醫護累倒、加護病房全滿

高鐵旅客搭車發病突昏迷 急停桃園送醫不治

疫情受災戶3/門診量腰斬 耳鼻喉科醫苦撐求「別倒閉」

網紅護理師遭威脅「不讓你安寧」報案再提離職 四叉貓笑:我贏了

相關新聞

愛與生命的雙重饗宴 洪詩:「孩子的到來雖然不在我小時候的計畫 卻真真正正地存在於改變計畫後的人生裡」

有異於溫柔的外表,酷愛露營、到各地旅遊的洪詩,懷孕後,仍然與老公李運慶持續解鎖不同的旅途、各地特色民宿,並不斷於社群軟體、YouTube頻道分享各式旅遊新知、孕期二三事,宛若我們身旁的貼心閨密……

爸爸育兒不是只有呼吸就好!其實有呼吸也不簡單,你以為爸爸就像根不會動的木頭......

很多人喜歡笑「爸爸育兒,有呼吸就好」,但其實維持呼吸也是門藝術,我想替被嘲笑的人們發聲。 先調整一下名詞概念,「呼吸」=「人身安全」,就等於爸爸確保小孩還活著。

對孩子失望怎麼辦?從5面向與自己和解

「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都比我們家的乖巧?」陪著孩子長大的過程,你是否也曾有相同的感受?或是對孩子的表現感到失望之後,又感到愧疚?面對這些複雜的心情,父母又該如何自處?

李千娜迎來第三胎,新專輯《關.與妳》收錄寶寶心跳聲,真實將胎動在MV中展現

李千娜,既是歌手、演員、更即將成為3個孩子的母親。 2023年底,她帶著首次全新獨立製作的專輯《關.與妳Colse with you》回歸,專輯藉由11首國台語交錯、風格迥異的曲調以及身如其境的詞句,緩緩道出為人孫女、女兒、小妹、母親、歌手、妻子、自己⋯⋯各種的身份變幻,每一首歌曲的背後故事,都是專屬李千娜的人生記憶。

了解性早熟比衝動治療更重要 體重過重者應先改變生活習慣

兒童性早熟現象愈來愈普遍,也讓父母感到焦慮,擔憂孩子是否太早發育而影響日後的身高。建議務必帶孩子到兒童內分泌科就診,以確認原因並提供最適切的建議與治療。

【啟蒙孩子的睡眠力】寶寶長牙期難入睡?善用工具.用心陪伴

「長牙」是寶寶成長中充滿挑戰的一件大事!因長牙期的不舒服,更容易讓寶寶產生睡眠問題,對於爸爸媽媽來說,又該如何應對長牙期帶來一連串的困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