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天各地短暫雨 午後山區注意雨勢 下周兩波鋒面接力

成功自然產攻略!產兆、產程一次掌握 順利迎接小生命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文/陳維婷 採訪諮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劉政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部主治醫師張伊(依文章出現順序排序)】

預定自然產的孕媽咪,你準備好了嗎?歷經十個月的孕程,終於要「卸貨」了。然而。越是接近預產期,心情越是忐忑不安,但若能做足準備,了解包括產兆、生產過程、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相信能讓準媽咪更有信心度過這段人生中最難得的時光,以喜悅的心情迎接小生命的誕生。

認識產兆.正確判斷

對於孕媽咪而言,越接近生產日子,就越需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與生產徵兆。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劉政賢表示,不規則宮縮、胎動減少、腰痠背痛、骨盆腔周圍的肚子疼痛或出現便意感等,都是孕期進入最後一個月的常見現象。

除了上述的常見現象外,劉政賢醫師說明生產的3大徵兆,提醒孕媽咪出現產兆時,需要前往醫院準備待產。

落紅

接近預產期,子宮頸會逐漸變薄、變軟,使子宮頸口的「黏液栓子」之分泌物會伴隨著血液排出,即為「落紅」。落紅的出血量沒有月經來得多,分泌物多為咖啡色或暗紅色。

破水

當羊膜破裂後,使羊水從陰道流出,此感覺就像在尿尿,代表寶寶快要出生了。提醒孕媽咪,一旦破水,無論有無不適,都需立即就醫,避免母胎遭受感染。

規律陣痛

生產前一個月左右,會出現不規律性的子宮收縮,稱為「假性陣痛」,但並非生產的訊號燈。隨著孕期將近,子宮收縮的現象會越趨規律、強度也逐漸增強,可能每3~5分鐘收縮一次、每次時間拉長至30~90秒之間時,就是分娩的主要信號。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與寶寶相見歡

雖然懷抱著迫不及待的心情想與寶寶見面,但產婦必須得先經過生產的重重關卡。生產過程雖然漫長,令人備感煎熬難受,卻是每一位媽媽永生難忘的珍貴歷程。在臨床上,自然產產程可分為4階段,劉政賢醫師一一說明如下:

第一產程.規則性陣痛到子宮頸全開

又可分為「潛伏期」和「活動期」。潛伏期,是指開始規則陣痛到子宮頸開3公分。至於「活動期」,則是從潛伏期後到子宮全開的階段(子宮頸開4~10公分),此階段的宮縮會更頻繁,陣痛感會更為強烈,約每3分鐘陣痛一次,每次持續60秒左右。

第二產程.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娩出

子宮頸全開後,則進入第二產程。這時,寶寶的胎頭會逐漸往下降,產婦也會不自覺地想用力,或是有強烈的便意感。此階段的產婦,必須配合子宮收縮來用力,讓胎兒能順著子宮收縮及子宮頸的擴張而出生。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第三產程.胎兒娩出到胎盤娩出

當胎兒娩出並剪斷臍帶後,大約在5~30分鐘內,產婦的胎盤會被娩出。接下來,醫師會縫補產婦的會陰,以促進傷口癒合。

第四產程.胎盤娩出後至2小時內

剛生完寶寶的媽媽,醫護人員會密切注意產後的狀況,「由於產後出血會發生在胎盤娩出後的1至2小時內,所以,此階段就要注意是否會出現產後大出血的現象。」

【完整內容請見2022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延伸閱讀

孫藝真曬兒萌照洩小名 甜謝老公玄彬「像刺蝟一樣變身」

綠營議員黃嫈珺建議發放產婦坐月子津貼 翁章梁:再思考評估

高雄弱勢產婦 明年同享坐月子到宅服務、領生育津貼

月嫂堅持麻油雞不加酒惹怒老媽!無視日日遭咆哮冷處理 網讚專業

相關新聞

愛與生命的雙重饗宴 洪詩:「孩子的到來雖然不在我小時候的計畫 卻真真正正地存在於改變計畫後的人生裡」

有異於溫柔的外表,酷愛露營、到各地旅遊的洪詩,懷孕後,仍然與老公李運慶持續解鎖不同的旅途、各地特色民宿,並不斷於社群軟體、YouTube頻道分享各式旅遊新知、孕期二三事,宛若我們身旁的貼心閨密……

爸爸育兒不是只有呼吸就好!其實有呼吸也不簡單,你以為爸爸就像根不會動的木頭......

很多人喜歡笑「爸爸育兒,有呼吸就好」,但其實維持呼吸也是門藝術,我想替被嘲笑的人們發聲。 先調整一下名詞概念,「呼吸」=「人身安全」,就等於爸爸確保小孩還活著。

對孩子失望怎麼辦?從5面向與自己和解

「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都比我們家的乖巧?」陪著孩子長大的過程,你是否也曾有相同的感受?或是對孩子的表現感到失望之後,又感到愧疚?面對這些複雜的心情,父母又該如何自處?

李千娜迎來第三胎,新專輯《關.與妳》收錄寶寶心跳聲,真實將胎動在MV中展現

李千娜,既是歌手、演員、更即將成為3個孩子的母親。 2023年底,她帶著首次全新獨立製作的專輯《關.與妳Colse with you》回歸,專輯藉由11首國台語交錯、風格迥異的曲調以及身如其境的詞句,緩緩道出為人孫女、女兒、小妹、母親、歌手、妻子、自己⋯⋯各種的身份變幻,每一首歌曲的背後故事,都是專屬李千娜的人生記憶。

了解性早熟比衝動治療更重要 體重過重者應先改變生活習慣

兒童性早熟現象愈來愈普遍,也讓父母感到焦慮,擔憂孩子是否太早發育而影響日後的身高。建議務必帶孩子到兒童內分泌科就診,以確認原因並提供最適切的建議與治療。

【啟蒙孩子的睡眠力】寶寶長牙期難入睡?善用工具.用心陪伴

「長牙」是寶寶成長中充滿挑戰的一件大事!因長牙期的不舒服,更容易讓寶寶產生睡眠問題,對於爸爸媽媽來說,又該如何應對長牙期帶來一連串的困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