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時 糖對軍隊有多重要

圖/小黑孩
圖/小黑孩

【火箭熊/摘自微信公眾號「國家人文歷史」】

糖是人類維繫生命的必需品之一。

人類生命活動所需能量大約有70%依靠糖氧化分解後產生的熱量維持。

人一旦缺糖,輕則頭暈、心慌、眼花,重則出現低血糖,甚至昏迷,危及生命。

作為維繫生命的重要來源,糖在戰爭期間的重要性更加凸顯。

以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美軍口糧為例。美軍口糧共有A、B、C、D、K5類,其中A、B為常規口糧,需要做熟;C和K屬於戰時口糧,在戰鬥時食用;D為應急口糧。K口糧的標準配給除了肉罐頭和壓縮餅乾,主要是一堆糖。而作為應急食品的D口糧,則是軍用巧克力棒,它熱量極高,方便攜帶,不易融化。1941年9月,負責向部隊提供給養的軍需官在C口糧中增加了5塊硬糖。這些糖可以迅速補充士兵消耗的能量,使士兵有足夠的體力進行長時間高強度的戰鬥。

就連美國海軍儲備在救生筏上的口糧也是由糖─口香糖、維生素糖片和水果味的硬糖片組成的。盒子中的說明書還提醒使用者,如果碰巧捉到了一條魚,他應該先吃魚,把糖果留到以後吃。遇到突發情況時,救生筏上的糖果將成為維持美國海軍生命的主要物資。

糖果的高熱量和便攜性使其成為應急口糧的不二選擇。1944年,美國進行了一項作戰部隊的糖果配給測試,4名美國飛行員自願在救生筏上停留5天,只吃冰糖、喝水。結果,儘管所有人的體重都減輕了,但在醫院短暫休息和進食後,他們的身體迅速恢復正常。該測試再次證明了糖果在軍隊中的重要性,如果跳傘的飛行員口袋裡藏著糖果,他們的生存機會就會增加。

「記住,糖果是我們戰士的戰鬥食品,是我們工人的能量食品,是我們公民的士氣建設者。」「二戰」爆發時,由美國糖果協會主辦的廣播節目《華盛頓配給報告》在每次廣播結束時,主持人都會這樣總結。美國糖果協會主席菲利普‧戈特甚至將糖果比喻為子彈:「我們正在為新的軍隊口糧製作一些非常重要的『糖果子彈』。」的確,在行軍打仗時,外部條件往往異常艱苦,餓肚子的事情時常發生,如果能夠及時補充糖分,就可以有效防止軍人們因過度饑餓而引起不適,從而贏得戰機、贏得勝利。

「二戰」期間,美國國內大量的糖被運往前線。無論美國士兵和水手走到哪裡,糖果都會和槍支、汽油一起被送上戰場。隨著大量的糖果被轉移到前線,加之美國制糖業嚴重依賴國外供應商,美國國內出現了糖供應困難。由此,糖也成為美國「二戰」期間第一次定量供應的物品,也是唯一一種在1946年前沒有被取消配給控制的物品。

「二戰」期間,日本國內的糖更為緊缺。因為當時盟軍封鎖了日本的海上運輸,所以日本國內物資大幅度短缺。在眾多物資中,物價上漲幅度最大的就是糖,價格上漲了300多倍,黑市上甚至上漲了700多倍。據說,戰後在日本的美國士兵只要有足夠數量的糖,就可以得到他們想要的任何東西。

這也表明,在戰爭期間,糖成為一種不亞於黃金的硬通貨。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讀者雜誌》2023年2月號】

圖/讀者雜誌
圖/讀者雜誌

延伸閱讀

美韓聯合軍演 北韓:把局勢推向極端紅線

美國傳擴大制裁華為 可能全面限制全美境內業者合作模式

美國印度擴大科技合作

美國REITs穩健 可撿便宜

相關新聞

如何成為一個游手好閒的人

《閒人》是一本倡導自由、快樂和無所事事的藝術雜誌。我們相信,懶的概念在當代社會遭到了不公正的批判,事實上,閒下來是幸福生活的關鍵要素。

基因讓我們愛動物

我很想這麼寫:「人類是唯一會因為歡愉感而將其他動物養在身邊的動物。」為什麼我們想要養寵物,就跟為什麼我們會創造出如此複雜並具有象徵意味的語言、道德標準、宗教信仰等一樣,都是演化學裡的千古謎題。

一個好人如何才能發家致富

施復發家致富的原因有這樣幾條:一是他對錢財有精確的規畫,銀子到手,馬上拿來擴大生產,而不是拿來享受生活。這是商人的思路,也是理財的思路。二是他有實用主義的態度,不迷信,只相信自己的勤勞和汗水。三是他看重聲譽,好的聲譽能換來更多的錢財。

草木的力量

英國人有兩大極為享受的事:一是看足球,二是侍弄花草。對英國人來說,收拾花園已融入日常的生活。

琵琶 扣人心弦的歌詠

為何琵琶會集千般嬌豔於一身?火曉杰說,因為琵琶是中國民族樂器的皇后。它造型典雅、音域寬廣、音色清麗,具有特殊的感染力,如果沒有琵琶,一支民樂隊就失去了靈魂。

我為什麼忘不了那一千顆星星

女孩兒梳了個馬尾辮,盤腿坐在病床上,兩隻瘦瘦的腳丫露在病號服外。她的體重又下降了。因為瘦,她的下巴尖尖的,顯得眼睛格外大。她的腦門和臉蛋上還有幾顆明顯的痘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