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時中、羅文嘉、史哲…卓內閣大政委入列 架空小白部長?

高薪背後的邏輯

圖/楊向宇
圖/楊向宇

【嘉琪/摘自東方出版社《我的經濟學思維課》一書】

生活中,我們經常聽說某某公司的工資水平比同行業其他公司高出好多。

大部分人對這樣的公司既憧憬,又疑惑:為什麼這些老闆願意給員工開特別高的工資?給大家講一個理論,叫作「效率工資理論」。這個理論是由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喬治‧阿克洛夫最先提出來的。阿克洛夫教授雖然是諾獎得主,但比起他,你可能更熟悉他的太太。他太太叫珍妮特‧葉倫,曾擔任美聯儲的主席。

簡單來說,效率工資是一種薪酬制度,它一般指的是,企業支付給員工比市場平均水平高得多的工資。教科書裡常常用20世紀初的美國福特汽車公司來舉例。在20世紀初,美國汽車產業迅速發展,汽車工人需求旺盛。1914年,亨利‧福特開始向其汽車工人支付每天5美元的工資。而當時普遍的工資僅是每天2~3美元,福特公司的工資遠遠高於當時的均衡工資水平。求職者在福特汽車工廠外排起了長隊,為爭搶工作崗位幾乎發生騷亂。

用人單位有用工需求,勞動者供給勞動力,便會形成均衡工資和均衡用工數量。老闆為什麼要支付高出勞動力市場均衡價格的工資給員工呢?隨大流,給普通的工資不就好了?給高工資,增加自己的成本,確實很違反常規。

事實上,在福特汽車的例子中,當年由於美國汽車產業迅速發展,對汽車工人的需求旺盛,汽車工人的工作流動性很大,這給企業的穩定發展帶來不小的壓力。而亨利‧福特支付這些高工資,使得公司有一個穩定持久的基礎。當時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高工資提高了工人的積極性,增強了企業的凝聚力─福特公司雇員的辭職率下降了87%,解雇率下降了90%,缺勤率也下降了75%。高工資也帶來了更高的勞動生產率,福特汽車的價格比競爭對手便宜了很多,汽車銷售量從1909年的5.8萬輛直線上升至1916年的73萬輛,7年裡翻了超過10倍。

所以,效率工資看上去不划算,付出了高於市場平均水平的工資,但是它帶來了很多好處:一方面,員工跳槽會給企業造成損失,員工辭職後必須得到補充,這意味著企業不得不再次進行招聘,產生招聘費用和培訓費用。因此,企業有強烈動機採取各種措施將員工的跳槽率控制在一個合理的範圍內,而通過效率工資可以有效減少員工跳槽。

另一方面,因為信息不對稱,老闆看不到員工的努力程度,員工在工作時,就可以偷懶。如果企業僅僅支付均衡工資,員工上班偷懶被發現辭退後,仍可以在勞動力市場上找到一份薪酬同樣是均衡工資的工作。而企業如果支付高額工資,並且建立起比較嚴格的淘汰機制,員工偷懶就容易被辭退,而且辭退後很難找到類似的高工資工作,所以員工會加倍珍惜現有的高工資工作機會,從而減少偷懶,提高勞動生產率。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讀者雜誌》2022年12月號】

圖/讀者雜誌
圖/讀者雜誌

延伸閱讀

大師論壇/蘇建榮談勞資關係 相互合作創造雙贏

大師論壇/卡德:Fed抗通膨 難甩脫不景氣

大師論壇/林之晨:人才就是生產力

疫後經濟的轉型與挑戰/邱俊榮:引導產業 創造高薪工作

相關新聞

如何成為一個游手好閒的人

《閒人》是一本倡導自由、快樂和無所事事的藝術雜誌。我們相信,懶的概念在當代社會遭到了不公正的批判,事實上,閒下來是幸福生活的關鍵要素。

基因讓我們愛動物

我很想這麼寫:「人類是唯一會因為歡愉感而將其他動物養在身邊的動物。」為什麼我們想要養寵物,就跟為什麼我們會創造出如此複雜並具有象徵意味的語言、道德標準、宗教信仰等一樣,都是演化學裡的千古謎題。

一個好人如何才能發家致富

施復發家致富的原因有這樣幾條:一是他對錢財有精確的規畫,銀子到手,馬上拿來擴大生產,而不是拿來享受生活。這是商人的思路,也是理財的思路。二是他有實用主義的態度,不迷信,只相信自己的勤勞和汗水。三是他看重聲譽,好的聲譽能換來更多的錢財。

草木的力量

英國人有兩大極為享受的事:一是看足球,二是侍弄花草。對英國人來說,收拾花園已融入日常的生活。

琵琶 扣人心弦的歌詠

為何琵琶會集千般嬌豔於一身?火曉杰說,因為琵琶是中國民族樂器的皇后。它造型典雅、音域寬廣、音色清麗,具有特殊的感染力,如果沒有琵琶,一支民樂隊就失去了靈魂。

我為什麼忘不了那一千顆星星

女孩兒梳了個馬尾辮,盤腿坐在病床上,兩隻瘦瘦的腳丫露在病號服外。她的體重又下降了。因為瘦,她的下巴尖尖的,顯得眼睛格外大。她的腦門和臉蛋上還有幾顆明顯的痘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