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釀死 檢警約談負責人及廚師等4人

科技界重量級「交換球衣」!祖克柏穿上黃仁勳招牌皮衣 似乎小了一號

李善均爸爸離世 田慧振強忍悲痛 4個月內送走2親人

溫良是一種力量

【田宇軒/摘自微信公眾號「脆皮先生」】

十年前,流浪老人鄭祖龍第一次來浙江溫州蒼南的「礬山鮮麵店」買麵條,店主李國色就注意到他了。

那時候,老人穿得破破爛爛的,無法和人正常交流。他每次只要一點麵條,拿出的也只是髒髒的一兩塊零錢。但李國色的家人,每次都給老人裝一袋麵條,還免費送上一些榨菜。

5年前,菜市場拆遷重建後,老人似乎身無分文了。他依舊來到李國色的店中,拿出的卻是一張張自己「手繪」的紙幣。

老人第一次拿出「手繪」的紙幣時,李國色的老婆就笑了,因為那紙幣就像小孩子畫的一樣。

但李國色夫妻還是認真收下「錢」,依然給老人相同分量的麵。5年間,記不清老人來了多少次,可李國色始終如一地對待他。李國色還特意囑咐所有店員,只要看到這位流浪老人,不管他有沒有錢,都要給他東西吃。

2022年1月7日凌晨,這位流浪老人在過紅綠燈時被車撞到頭部,不幸離世。他用「手繪」假幣買麵條的故事,才流傳開來。

許多人都問李國色為什麼要這麼做。李國色說:「我的想法很簡單,那就是我們年輕人賺錢總比老人家容易一點。老人一年也吃不了多少麵條,把麵條送給他,我也不會有多大損失。」

然而,故事到這裡,還沒有結束。李國色表示,會把老人手繪的紙幣塑封保存下來,留著教育孩子。是的,使用「假幣」的行為,不值得提倡。但麵店老闆從容接過,讓一個被生活所迫的流浪漢,避免了食不果腹的窘迫。這是包裹著尊嚴的慈善。

《覺醒年代》裡,辜鴻銘老先生說:「中國人身上有其他民族都沒有的,難以言喻的東西,那就是溫良。」溫良是一種力量,是一種人類智慧的力量。人世間就是這樣,雖然有流浪,有苦難,但總有人願意用力守護那一點微光。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讀者雜誌》2022年12月號】

圖/讀者雜誌
圖/讀者雜誌

延伸閱讀

台中1麵店外帶冷凍水餃、餛飩大腸桿菌超標 遭罰6萬元

台北/高人氣淡麗系柑橘拉麵 屢屢榮獲台灣拉麵愛好會前十大排行

快失傳!員林「黃家 鱟殼炒蚵仔麵」全台最後一家的80年古早味 用「活化石」大火快炒 鑊氣十足超入味

食譜/鮮甜海蝦、麵條包裹蒜香!蒜香鮮蝦義大利麵營養又美味

相關新聞

琵琶 扣人心弦的歌詠

為何琵琶會集千般嬌豔於一身?火曉杰說,因為琵琶是中國民族樂器的皇后。它造型典雅、音域寬廣、音色清麗,具有特殊的感染力,如果沒有琵琶,一支民樂隊就失去了靈魂。

我為什麼忘不了那一千顆星星

女孩兒梳了個馬尾辮,盤腿坐在病床上,兩隻瘦瘦的腳丫露在病號服外。她的體重又下降了。因為瘦,她的下巴尖尖的,顯得眼睛格外大。她的腦門和臉蛋上還有幾顆明顯的痘痘。

新嫂燕球

上海人說一個人「會做人家」,就是誇讚對方有一種「智慧型節儉」,並非一味摳門地生活。

孤獨美食家與快樂挖土人

一位54歲的考古學家決定放棄「教授包袱」,努力成為一位美食博主,這背後究竟發生了什麼?

諧趣園六箋

退休後,我也常來頤和園,每一次都會到諧趣園。夏天,滿園荷花;秋天,滿園枯荷;而無論哪個季節,都是滿園老人。以為會遇到熟人,但十幾年下來,只遇見過一次。

在心裡點燈的人

那年月,人們吃得並不豐富。有一種客家紅燒肉,深深刻在我的童年美味食譜上,想起來就彷彿聞見那股肥厚甜膩的香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