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背上的桃花

【星空無限/摘自微信公眾號「人物」,本刊節選,原文編輯:姚璐】

從1992年三峽工程啟動,到2010年三峽移民宣告結束,這18年裡,三峽庫區大概搬遷139萬移民。這中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們離開家鄉的時候所帶的東西。

2006年,我在湖北省秭歸縣遇到一個正在打棺材的移民。棺材是給他祖墳裡的先人準備的。這個移民是後靠移民,也就是從低處搬到高海拔的山上。他家的田不久後就要被淹掉,他打算半夜的時候,把祖先的遺骸裝到棺材裡,再送到新家的墓地裡重新入土。

這種方法不是他自創的。歷史上住在峽江邊的人就有過這種做法。特別是2003年6月大壩第一次蓄水前,這樣做的移民特別多。更多的人,是把老家的植物和泥土帶走。

有一次,有一批移民搬去安徽,我在船上看到一個女孩抱著一棵花椒樹。我就問她爸爸,為什麼帶這棵樹。他說:「我們家的這棵花椒樹上結的花椒肯定比安徽那邊的香,而且這棵花椒樹我種了很多年,以前村裡人都要我們家的樹苗,所以我要把它一直留著。」

移民們還喜歡帶果樹。本來峽江邊的人千百年來就種這些樹:橘樹、梨樹、李子樹、桂花樹…這些樹已經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了。

除了植物,大家還愛帶土—家鄉的土,有的用塑膠袋裝著,有的用布包著。還有些人帶農具,帶石磨,可能到了新家這些東西都用不上,但他們還是帶上了。在這些離別的場合,幾乎都看得到一條橫幅:「捨小家,為大家,支援三峽建設為國家。」

2008年春天,峽江的桃花又開了。清明節的時候,我和朋友一起去秭歸,在經過郭家壩鎮時,遇見正在搬家的山民劉敏華。

那天,他已經搬了好多趟,用背篼把舊東西背去建在高處的新家。我們經過的時候,他已經把家門前的那棵桃樹挖了出來,正在往背篼裡裝。他說他捨不得這棵已經開花的桃樹,想用背篼把它背上去。

在我所有的作品中,妻子最喜歡這張《背桃花的移民》。她說,這張照片把我們對三峽的鄉愁和情感,用最美的形式表現了出來,同時又充滿中國人的詩意。

屋簷下靜默的男人,和他背篼裡那株盛放的桃花,激起觀者心中無限思緒。人們對著這張照片出了神,想起自己和家園,和故鄉,和遷徙,和變化,和四季,和風物有關的一切。

一位網友為這張照片配上文字:「我背了故鄉在身,我假設每個腳印都有根。」還有一位網友寫道:「家鄉猶在,是眸中煙水、背上桃花。」2020年春天,一位叫鵬飛的武漢市民在日記中寫道:「今天看到這張照片特別有感觸…他要馱走的哪裡是一棵桃樹,他要馱走的其實是家鄉的春天。」

或許今天的我們,都是背桃花的人,「我背上自己的桃花,做自己的桃花源」。

圖/讀者雜誌
圖/讀者雜誌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讀者雜誌》2022年11月號】

延伸閱讀

三峽母女遭軍卡輾斃 上兵無保請回 死者家屬:不處理做鬼抓他

杜汶澤「誰來晚餐」拜訪香港移民 誇口套絲襪都被認出

軍卡三峽死亡車禍 六軍團:對意外深表遺憾不捨

新北三峽發生嚴重事故 軍卡與機車擦撞釀雙載母女傷重不治

相關新聞

如何成為一個游手好閒的人

《閒人》是一本倡導自由、快樂和無所事事的藝術雜誌。我們相信,懶的概念在當代社會遭到了不公正的批判,事實上,閒下來是幸福生活的關鍵要素。

基因讓我們愛動物

我很想這麼寫:「人類是唯一會因為歡愉感而將其他動物養在身邊的動物。」為什麼我們想要養寵物,就跟為什麼我們會創造出如此複雜並具有象徵意味的語言、道德標準、宗教信仰等一樣,都是演化學裡的千古謎題。

一個好人如何才能發家致富

施復發家致富的原因有這樣幾條:一是他對錢財有精確的規畫,銀子到手,馬上拿來擴大生產,而不是拿來享受生活。這是商人的思路,也是理財的思路。二是他有實用主義的態度,不迷信,只相信自己的勤勞和汗水。三是他看重聲譽,好的聲譽能換來更多的錢財。

草木的力量

英國人有兩大極為享受的事:一是看足球,二是侍弄花草。對英國人來說,收拾花園已融入日常的生活。

琵琶 扣人心弦的歌詠

為何琵琶會集千般嬌豔於一身?火曉杰說,因為琵琶是中國民族樂器的皇后。它造型典雅、音域寬廣、音色清麗,具有特殊的感染力,如果沒有琵琶,一支民樂隊就失去了靈魂。

我為什麼忘不了那一千顆星星

女孩兒梳了個馬尾辮,盤腿坐在病床上,兩隻瘦瘦的腳丫露在病號服外。她的體重又下降了。因為瘦,她的下巴尖尖的,顯得眼睛格外大。她的腦門和臉蛋上還有幾顆明顯的痘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