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明年10月後不能用!微軟示警「2款Office軟體」終止支援

吃雞蛋竟也藏學問!這3類人吃蛋「需把蛋黃打散」 專家揭原因

星巴克「買一送一」連3天!網嗨喊:終於跨周末

隨意的善舉具傳染性、散播快樂的影響力超乎想像!

圖/Pexels
圖/Pexels

【撰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日行一善能帶來快樂,但要幫助老弱婦孺、貧困者才叫善行嗎?其實像給人搭便車、送杯飲料給朋友等小小的善意舉動,就能讓他人感受到溫暖和愉悅感。根據一篇2022年8月發表於《實驗心理學期刊:總論》的研究顯示,慷慨的行為具有傳染性,接受他人幫助、分享或捐贈者也會相對付出,將自己收到的善意向外傳遞。

該研究為德克薩斯大學與芝加哥大學學者共同進行的系列實驗,第一項實驗由研究者在公園招募84名參與者,請他們選擇將一杯熱巧克力贈送給陌生人或自己留著,有75人同意由研究者將飲品遞給陌生人,並告知是參與者贈送,再請接收者自評自己的心情,給予者猜測他人收到飲品的感受,結果顯示給予者低估自己舉動的重要性,給予者預估接收者的情緒平均為2.7,接收者自評為3.5。

第二項研究將200名參與者分成兩組,對照組中的50人因參與實驗獲得一個蛋糕並給自己的心情評分,另外50人則猜測接收蛋糕者的感受,實驗組的100人中,50人被告知可以把蛋糕送給陌生人,並分別幫自己和接收者的心情評分。結果顯示,透過善舉收到蛋糕的接收者,比對照組接收者更快樂。

最後一項研究,參與者在遊戲前收到來自實驗室商店或另一位參與者贈送的禮物,接著請收到禮物的參與者在遊戲中將100美元分配給自己和一位未知的接收者,結果發現透過另一名參與者的隨機善舉收到禮物的接收者,在遊戲中對陌生人更加慷慨。

獲得幫助者,也會誘發善心去幫助別人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表示,生活經驗讓我們感覺到「施比受更有福」,上述研究顯示,受者的心情比施者所想的還要好,是很有意思的發現。

林家興說明,研究中「施者」所從事的善行,並沒有用到自己的錢或資源,樂於助人的心情會很好,但如果要使用自己的資源或錢去幫助別人,結果可能會涉及損失多少和是否值得所影響;另外「受者」都是陌生人,針對陌生人所進行的善行比較單純,會讓受者的感受更深刻、心情通常也會比較好,若是認識的人可能就會牽涉到認識的程度及關係好壞的影響。

從研究中也發現接受幫助的施者,在有機會幫助別人時,通常比較樂意,心情也較好,人在獲得別人幫助的時候,也會誘發善心去幫助別人,形成一個善行的循環,對陌生人提供舉手之勞的小善行,接受者感受到的溫馨與愉悅感超乎我們想像,建議民眾可以養成隨時助人的習慣,讓善行在社會中增長,大家自然都能從中受惠。

從事善舉不要有太多的「以為」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我們都知道對人為善會讓人有良好的感覺,但是並不知道感覺會有多好,上述研究證明了這一點,從分數可以知道,接受善舉的人常不是因為收到的東西是什麼,而是這項舉動。

有些人從善或多或少有目的性,期待做了以後會有成果或回報,希望如自己的期望發展,葉雅馨提醒,從事善舉不要有太多的「以為」,以為對方會有什麼反應、以為會怎麼樣,像是對方要很開心、不再難過或得到安撫等,當對方的反應不如預期,反倒讓關懷者感到被潑冷水、不領情,覺得不值得、多此一舉,「誤判的期待」反而成了利社會行為的阻礙。

舉手之勞的善行有股「自在」

建議嘗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善舉的民眾,從「關心周圍的人開始」,關心家人、同事、同學、朋友或公益團體關注的議題。打從內心給予幫忙,像是幫助焦頭爛額的同事買杯咖啡、倒杯水、公益捐款…等,從關心的角度就不會有過多的期待,且量力而為,避免讓善舉變成另一種壓力或負擔。像是打通電話給長輩,不用花太多時間就能讓對方收到關心,舉手之勞的善行,相對較「自在」,不會讓被幫忙的人感到需要有所回饋的壓力,同時有助於持續的從事利社會行為、累積自己的正向情緒,及發揮善的影響力。

歡迎至「華文心理健康網」(https://www.etmh.org/)認識、關心、支持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您的善舉將全額用於國人心理健康促進與憂鬱症防治推廣工作!(支持小額捐款 https://donate.newebpay.com/jtf/mental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

延伸閱讀

心理學研究證實:慷慨助人的善意會「傳染」,接受者也會更樂於付出

民進黨再打抗中保台牌 國民黨:「抗綠」才能「保台」

救女童抱屁股…見義男遭網暴 心寒:以後不知救不救

張景森賞3萬揪誰點楊丞琳火 藍酸政府就是認知作戰來源

相關新聞

「綠」動150!戶外從事「綠色運動」好處比你想得多

運動可以改善生理和心理健康,但在戶外或室內等不同地點運動會有差別嗎?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蔡忠益組長直言,在戶外從事「綠色運動」好處多,他也分享自己組合多種運動型態的一日戶外運動路線。

全民健保自身難保!葉金川:調漲部分負擔不是唯一解方

台灣實施全民健保制度快滿三十年了,民眾對價格低廉、方便可近的醫療服務習以為常,即使健保財務已面臨「破產危機」、醫療服務受盡擠壓萎縮,政府卻避而不談,不去面對這公開的祕密。其實,調漲部分負擔不是唯一解方……

幸福老:鹿楓堂的景緻

「老」不一定會和衰弱、無趣、不快樂、不活躍畫上等號。老化過程的確會經歷失去與失落,如患慢性病、失親、喪偶、離婚、獨居等,但早早開始儲備身心因應老化的健康能量,正視老的影響,接納老後的狀態,就能活出一番風景……

隨意的善舉具傳染性、散播快樂的影響力超乎想像!

日行一善能帶來快樂,但要幫助老弱婦孺、貧困者才叫善行嗎?其實像給人搭便車、送杯飲料給朋友等小小的善意舉動,就能讓他人感受到溫暖和愉悅感。研究顯示,慷慨的行為具有傳染性,接受他人幫助、分享或捐贈者也會相對付出,將自己收到的善意向外傳遞。

200萬人受偏頭痛苦!5方向診斷偏頭痛、3招避免發作

「偏頭痛」是「疾病」而非症狀,病人可能雙側或單側頭痛,可能博動性疼痛或抽痛,伴隨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疼痛指數高達7至9分,甚或超過滿分10分!偏頭痛長達數十年,最怕變慢性偏頭痛,醫師提醒:注意非典型的偏頭痛,想減少偏頭痛發作,最好做好3件事……

11月中旬可打BA.5次世代雙價疫苗!第四劑你選BA.1還是BA.5?

防新冠重症的第四劑次世代疫苗,你打了嗎?還是猶豫要不要施打?針對「原型株+BA.1」設計的莫德納疫苗,對抗BA.5病毒株效果如何?最快11月中旬可讓民眾施打的莫德納BA.4/5次世代雙價疫苗又是什麼?次世代疫苗除了mRNA,還有其它選擇嗎?專訪胸腔內科、感染科醫師說分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