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入夜全台迎雨!明北台灣高溫驟降5度 鋒面接力雨勢「這日」才趨緩

真的在地震嗎?頻繁感到「幻震」 醫師曝原因、有1狀況盡快就醫

對人際關係不滿意的青少年較憂鬱孤單 親密家庭關係能幫孩子減少壓力

圖/Pexels
圖/Pexels

【撰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董氏基金會調查指出,青少年對人際關係「不滿意」者,常感到壓力,且「有明顯憂鬱情緒,需主動尋求協助」的比例高於對人際關係感到滿意者。另外,與父母親關係為「親密」的青少年,感到快樂的比例高出關係「不親密」者近2倍,提醒青少年及早做憂鬱情緒篩檢,檢視情緒與壓力狀態,善用免費的線上諮詢平台促進心理健康。

15.4%的青少年常感受到壓力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於2021年9~11月以全台國高中職生為對象進行的「人際關係、壓力及憂鬱情緒現況」的調查,有效問卷2,607份,結果發現,有15.4%的青少年常感受到壓力,影響自身的生活;有41.2%的青少年每天感到壓力大的時間超過1小時;8.1%常覺得自己很孤單。

對人際關係「不滿意」者 37.3%覺得孤單

進一步分析發現,受訪者對於人際關係感到「不滿意」者,近半年常感受到壓力而影響自身生活者,占36.2%、「覺得自己很孤單」者占37.3%,以及最近一週情緒感到「有明顯憂鬱情緒,須主動尋求專業協助」者占30.2%,均明顯高於對人際關係感到非常滿意者。

圖/董氏基金會
圖/董氏基金會

青少年與父母關係越親密,快樂程度越高

從研究中也發現,青少年與父母親或主要照顧者關係越親密,快樂程度越高(58.4%),壓力越低(13.4%)與孤單程度越低(5.9%)。

圖/董氏基金會
圖/董氏基金會

讓孩子做情緒檢測 懂得適時求助

葉雅馨提醒,父母應好好檢視與孩子的關係,成為青少年信賴的對象,鼓勵青少年善用專業資源與開口求助,例如透過「華文心理健康網」(https://www.etmh.org/),瀏覽心理健康資訊、了解防治網路霸凌的方法、紓壓短片、求助資源,並可利用「憂鬱情緒篩檢量表」(https://reurl.cc/10Yg1p)定期檢視情緒,保持心理健康。

每周五晚上8:00~9:30線上諮詢平台「心情頻道聊天室」(new.jtf.org.tw/chatroom/),也提供孩子以匿名方式,自由的表達想法,諮詢困擾。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

延伸閱讀

經濟黨合照爭議 賴香伶:不回歸議題討論對桃無幫助

十二星座「11月運勢」分析!水瓶小心亂花錢、金牛該整理房間了

心理學研究證實:慷慨助人的善意會「傳染」,接受者也會更樂於付出

殺破狼週運勢/處女被職場豬隊友害慘 獅子偏財運大開

相關新聞

「綠」動150!戶外從事「綠色運動」好處比你想得多

運動可以改善生理和心理健康,但在戶外或室內等不同地點運動會有差別嗎?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蔡忠益組長直言,在戶外從事「綠色運動」好處多,他也分享自己組合多種運動型態的一日戶外運動路線。

全民健保自身難保!葉金川:調漲部分負擔不是唯一解方

台灣實施全民健保制度快滿三十年了,民眾對價格低廉、方便可近的醫療服務習以為常,即使健保財務已面臨「破產危機」、醫療服務受盡擠壓萎縮,政府卻避而不談,不去面對這公開的祕密。其實,調漲部分負擔不是唯一解方……

幸福老:鹿楓堂的景緻

「老」不一定會和衰弱、無趣、不快樂、不活躍畫上等號。老化過程的確會經歷失去與失落,如患慢性病、失親、喪偶、離婚、獨居等,但早早開始儲備身心因應老化的健康能量,正視老的影響,接納老後的狀態,就能活出一番風景……

隨意的善舉具傳染性、散播快樂的影響力超乎想像!

日行一善能帶來快樂,但要幫助老弱婦孺、貧困者才叫善行嗎?其實像給人搭便車、送杯飲料給朋友等小小的善意舉動,就能讓他人感受到溫暖和愉悅感。研究顯示,慷慨的行為具有傳染性,接受他人幫助、分享或捐贈者也會相對付出,將自己收到的善意向外傳遞。

200萬人受偏頭痛苦!5方向診斷偏頭痛、3招避免發作

「偏頭痛」是「疾病」而非症狀,病人可能雙側或單側頭痛,可能博動性疼痛或抽痛,伴隨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疼痛指數高達7至9分,甚或超過滿分10分!偏頭痛長達數十年,最怕變慢性偏頭痛,醫師提醒:注意非典型的偏頭痛,想減少偏頭痛發作,最好做好3件事……

11月中旬可打BA.5次世代雙價疫苗!第四劑你選BA.1還是BA.5?

防新冠重症的第四劑次世代疫苗,你打了嗎?還是猶豫要不要施打?針對「原型株+BA.1」設計的莫德納疫苗,對抗BA.5病毒株效果如何?最快11月中旬可讓民眾施打的莫德納BA.4/5次世代雙價疫苗又是什麼?次世代疫苗除了mRNA,還有其它選擇嗎?專訪胸腔內科、感染科醫師說分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