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沒限電還被不信任…台電總座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慰留中

錄取率僅1.6%!陽明交大中醫系下月個申面試 立3關卡嚴篩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 防治糖尿病要從小扎根 教導正確生活型態管理

【文/鍾碧芳 攝影/許宏偉】

糖尿病人口嚴重被低估,且年輕化速度之快,它不只是健康問題,更是社會議題。長期參與糖尿病衛教制度建立,對甲狀腺癌、糖尿病都有深入研究的王治元認為,糖尿病的防治要從根源做起,包括從小打好基礎,教導正確的生活型態管理,才能減緩糖尿病人口的增長,進一步降低對社會國家的影響。

過去認為,第二型糖尿病是老人病,其實不然。現任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提及早在20年前,台灣國衛院就利用學童尿液檢查再進一步檢驗其空腹血糖後,發現不少糖尿病學童。當時就發現第二型糖尿病的學童數已超越第一型糖尿病,顯見糖尿病年輕化的趨勢很早就在進行中。

王治元表示,1990年代南台灣也曾做過糖尿病大規模的流病調查,當時推估的盛行率為9.2%,被認為是高估,「現在看來,這比例卻是低估了,目前從健保資料庫來看,糖尿病患有230萬人左右,但據國衛院的資料顯示,國內尚未被診斷的糖尿病人數至少還有100多萬左右。」他直言,台灣糖尿病患加上潛在患者,總數恐高達350萬人以上,是很可怕的數字,也是一大隱憂。

鑽研內分泌疾病二十載

王治元研究糖尿病超過20年,但早年於主治醫師期間是以甲狀腺癌的臨床研究為主,會踏入糖尿病領域全屬因緣際會。「我在2000年於臺大讀醫學院生理學研究所博士班時,亞東醫院成為臺大醫院之聯盟醫院,因緣際會地到了亞東醫院服務,正值醫院的轉型階段,當時朱樹勳院長指示,在亞東醫院建立與台大類似,且符合板橋在地文化的糖尿病衛教師制度。」2002年亞東醫院通過糖尿病相關衛教認證,爾後亞東醫院也在朱樹勳院長領導下,於2006年順利通過衛生署(衛福部前身)評定成為新北市第一間醫學中心。

1990年代,衛生署(衛生福利部前身)籌備糖尿病衛教制度,當時糖尿病衛教之父林瑞祥教授擔任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將美國糖尿病衛教制度引進國內,於1996年成立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會員除了醫師、護理人員,也包括營養師、藥師等。2000年學會推動糖尿病衛教師制度,並透過認證糖尿病衛教師證書CDE(Certified Diabetes Educator),自此讓國內的糖尿病治療邁入另一個階段。

王治元提及,2004年國健局(國健署前身)以2000年辦理糖尿病試辦計畫為基礎,進一步將糖尿病衛教示範計畫納入正規健保給付。該計畫開始執行時並不容易,國健署也委託各縣市衛生局規劃各縣市之糖尿病共照網,與醫院共同組成策略聯盟一起執行,並委由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認證糖尿病衛教師,當時的統籌指導單位皆是國健署。

「直到今年,學會準備提出台灣糖尿病衛教政策白皮書,將邀請歷任理事長,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蔡世澤董事長、國衛院許惠恒副院長、游能俊院長、杜思德醫師,分別從不同階段看糖尿病的沿革與防治,共同提出政策建言。」

王治元期待在政策白皮書發布後,能讓國內糖尿病衛教師導入制度,不只要加強預防及治療面向,也要思考如何讓國人正視糖尿病防治的重要性。

防治觀念必須從小建立

「糖尿病不是成年疾病,而應從小教育正確的飲食與生活型態。」王治元表示,2018年曾與英國糖尿病前瞻研究計劃的菲利浦‧荷姆(Philip Home)教授合作發表一篇論文,刊登在世界糖尿病聯盟的官方雜誌,其中很關鍵的議題為:「要做到糖尿病防治,絕對不能等到三、四十歲才開始,而是要從小扎根,在中小學甚至大學的校園內,教導孩子正確的生活型態管理。」

在全球糖尿病年輕化趨勢下,醫界至今仍找不出確切原因,但隱藏在周遭朋友群中的年輕糖尿病患似乎陸續增加中,且幾乎是不到三十歲就發病。他認為會導致這種情況,一定是過去幾十年來有些事情沒做好,並推估可能與睡眠、肥胖、飲食或環境中的毒性物質都有相關。「糖尿病的形成顯然成因很多,與其探究原因,不如從源頭做起。要防治糖尿病,必須提前20年開始。」至於成年人,則應提前診斷及早治療。

生活型態的養成約是在高中以前,因此,要預防20年後可能產生的糖尿病危機,就要在年輕時落實體重管控、生活管理、飲食管控等;王治元強調,年輕人身體不好,不只是個人問題,對國家的競爭力也是威脅。

至於有哪些隱性、未被診斷出的糖尿病患,是必須有所警覺要站出來做確診的?一般來說,包括家族一等親或二等親中有糖尿病史或體重過重,或者身上或脖子附近有黑色素沉澱的特徵(黑色棘皮症)等,都是需要被提醒及早篩檢的族群。此外,代謝症候群更是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如中心性肥胖、高血壓、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膽固醇、空腹血糖等,都是可參考的基本指標。

「2005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DF)建議,做好代謝症候群管控就等於預防糖尿病,而管控的重點在於中心性肥胖與體重。」王治元說,成人中心性肥胖的定義為: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BMI則要控制在27以內。只要超出範圍,最好要及早診斷、提前介入。

醫師要以人為本、團隊合作很重要

從醫超過30年,王治元只要聊起糖尿病流行病學概況,總能侃侃而談、闡述理念,問起當初為何會選擇內分泌這領域,他笑說,原本念醫科是對外科有興趣,但他知道外科醫師是沒假日的,為了要能撥出時間照顧母親,因而選擇了內科,「其實現在內外科都是相互輔助,彼此都有需要合作的部分。」至於會進入過去醫學生時代最不想碰的內分泌領域,則是感到內分泌專科能對病患的病情掌控較多,也較單純的能與病患長期相處,較適合自己的個性。

身兼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的王治元,也是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一方面要看診、一方面也在台大醫學院內科任專任教授。他觀察現在的醫學院學生對「醫師」這位置的認知已與過去不同,「以前讀醫學院可能多半不是興趣,而是成績好就自然選讀。但現在社會普遍的觀念已偏向西方世界模式,認為醫師就是專業人員,雖擁有較穩定的薪資,但壓力確實很沉重。」

他認為,行醫的核心價值就是要對病患負責,要以人為本、以病人為師,不能自認為強悍到可以一個人做所有事情,必須強調以團隊精神來照顧病患。「還要用良善的心關心社會、關心病人。」

用心感受身體給的回應

可別以為醫師是鋼鐵人,都不會生病。王治元過去健康也曾出現狀況,像是體重超標、工作忙碌時出現顏面神經麻痺,甚至還有膽結石、膽囊炎等,「大多數人在年輕時都是拿身體來換取成就;但到了一定年齡,真的要感受老天給自己的訊號。」他把之前健康狀況不好,視為老天給自己的重開機的機會,「往好處想,老天讓我在生病之後還能運作得很順。」他感激地說,每個人都務必要感受老天給你審視身體健康的機會,千萬不要在年輕時濫用身體,老了才來後悔。

雖然現在仍然忙碌,不過已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也不會給自己太多的壓力,「緩解壓力需要改變心態,當工作造成壓力時,就要適時鬆手,簡單說,就是要放自己一馬。」王治元說,現代人的壓力大多來自於在關鍵時不懂得放自己一馬,總認為撐過去就好,但事實是,撐不過去就會出事。

「壓力需要出口,學習沒有止盡,不用總是覺得自己很厲害。練習輸的精神,是緩解壓力的好方法。」他認為,人生一定有輸的時候,而比較心與慾望是壓力的兩大來源,若能秉持「有容乃大、無欲則剛」的心態,壓力自然會少很多。 尤其,不要對自己太嚴苛、對別人的話語也要看淡,對自己生活上的需求要做更寬鬆的標準。

至於他的養生之道,是隨時保持活動,像是能走路就儘量走路,有機會或有閒暇時,會在家做做伸展及柔軟體操,以及練習吐納。「有研究發現,當年齡愈長、血壓愈高,心跳也就愈快,當心跳快時、血管壓力就大。所以,要降低主動脈的壓力,除了控制血壓外,控制心跳速率也很重要。」靜下心來專注吐納,可以讓心情更為平靜。

站在內分泌專科醫師的角度,他也提醒,年長者平日就必須要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但切忌進行極限或劇烈運動,同時偶爾也要訓練核心肌群,以保持平衡感並增加肌肉量。至於飲食則可多攝取高纖食物、不要偏廢任何營養,不要拒吃肉或澱粉,「量的控制比種類更重要。」同時,生活上要管控好工作時間、睡眠及休息時間,睡眠一定要充足,熬夜作息不正常,都會讓血糖受到影響,對健康會造成一定傷害。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478期

延伸閱讀

台中惡火奪5命/次子才為方便照顧老父換了工作 不到一周遇死劫

2023年最佳飲食法票選出爐 冠軍已是連續第六年奪冠

為何糖尿病本身病因單純 衍生而出的併發症卻變得棘手?

醫師稱活不過15歲!她兒時確診1型糖尿病 如今92歲成奇蹟

相關新聞

營養師盤點5招 加速蘇丹紅排出體外

食藥署指出,蘇丹色素具有潛在致癌性,非我國准用之著色劑,且為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公告之「毒性化學物質」

陳銘仁馬偕兒童醫院院長 尊重、誠信、溝通 帶領團隊走得遠

踏進小兒科這個領域,黃富源教授是影響他最深的老師,從帶領學生查房時,不厭其煩地傳道、授業和解惑,處處站在病人的立場設想。

台灣10大癌症飲食宜忌 癌症營養補充品怎麼選擇?

根據國健署最新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台灣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762人,10大癌症發生人數

9個傷肝NG壞習慣 愛生氣、發怒或心情不好

哪些習慣容易傷肝?常聽到長輩告誡,經常熬夜很傷肝,的確,熬夜的話,肝臟無法在需要修復的時間點,得到完整的修復

吃出績優免疫力!營養專家推薦8種食物:烤鯖魚、烤大蒜都不錯

林旻樺指出,乳酸菌通常包括保加利亞乳桿菌和嗜熱鏈球菌,優格比牛奶含有更少的乳糖和更多的乳酸、半乳糖、胜肽、游離脂肪酸及游離氨基酸。每100公克的中脂濃稠優格,含有蛋白質2.9公克、維生素B10.04毫克、B20.21毫克

台灣每3人就有1人!培養6個習慣逆轉脂肪肝 別以為水果沒有熱量

由於肥胖引起的脂肪肝占最多數,故要逆轉或預防脂肪肝最好的方式,就是飲食控制與減重,除了要先找出肥胖原因和種類,飲食控制低醣、適量蛋白質及少油的食物,還要多吃蔬果和含有維生素B群的食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