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6歲婦看病在院外遭撞亡 三總:將要求興建廠商責任

不能惹…絕對復仇三星座!天蠍不意外、獅子搞排擠、「這星座」溫柔刀同歸於盡

又見行人地獄!內湖三總前斑馬線看病婦人遭曳引車撞 重傷急救不治

湖人勝率跌破五成 佛蓋爾真的飯碗不保?

手下都是大牌球星,開季至今勝率不到五成,湖人總教練佛蓋爾(左)的臉色愈來愈難看,如今他在洛杉磯的日子進入倒數,若12月底沒能扭轉戰局,管理層可能決定換將。 美聯社
手下都是大牌球星,開季至今勝率不到五成,湖人總教練佛蓋爾(左)的臉色愈來愈難看,如今他在洛杉磯的日子進入倒數,若12月底沒能扭轉戰局,管理層可能決定換將。 美聯社

幾年前跑洛杉磯湖人隊採訪時,記者賽後都在包廂外排隊,有時球團是安排包廂讓教練、球員與媒體互動,有時則開放更衣室近距離採訪。湖人隊的現任總教練佛蓋爾(Frank Vogel)不同,他偏好在包廂面對媒體並拉開距離,回答前也會考慮再三,作風頗為謹慎。本季球隊戰績欠佳他態度更明顯,距離雖遠你卻可在鏡頭前感受不安。

繳出令人失望的開季10勝11敗、西區排名第七時,佛蓋爾深知自己面臨麻煩,周六晚延長賽敗給沙加緬度國王隊,他表情顯得無奈,一屁股坐下來就說:「問吧!」與媒體交鋒過程中,自然有一些不樂觀的說詞,譬如球團管理層是否有動作?佛蓋爾個人有無打算(去留)。這種氣氛說實話,緊張程度不輸在場上打球的先發五人,身為總教練不能閃躲,就像2014年我曾白目的問時任教練史考特(Byron Scott):「球隊在坦戰績、衝選秀嗎?」他回答說沒有,但現場記者都感覺很明顯。

「如坐針氈」可形容佛蓋爾此時的感受,無論是坐媒體包廂應答,還是總教練辦公室的椅子。以目前境況來看,只有老闆巴斯(Jeanie Buss)、總經理佩林卡(Rob Pelinka),和備受球團信賴的顧問藍比斯(Kurt Rambis)知道,佛蓋爾在位還有多久時間。手下擁薪資千萬的大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戴維斯(Anthony David),以及大三元之王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繳出的卻是二流成績,一種是球員不會打、要不然是教練不會帶兵。

長來許久的事實是,只要結果不符預期,詹姆斯所屬球隊的總教練都會丟飯碗,譬如塞拉斯(Paul Silas)、馬龍(Brandon Malone)、布朗(Mike Brown)、布萊特(David Blatt)、泰隆魯(Tyronn Lue)、華頓(Luke Walton),都曾以教練身份和詹姆斯合作過,手下擁有詹皇的教練沒有容忍空間,即使一起摘冠亦同,打不好就得走路。

與詹姆斯(左)共事的總教練壓力都很大,只要戰績不若預期,位子都坐得不安穩,即使曾經一起摘冠也是相同結局。 歐新社資料照片
與詹姆斯(左)共事的總教練壓力都很大,只要戰績不若預期,位子都坐得不安穩,即使曾經一起摘冠也是相同結局。 歐新社資料照片

NBA資深記者史坦(Marc Stein)先前撰文,最近佛蓋爾的壓力愈來愈大,各界均期待湖人盡快磨合,達成三星匯聚的主宰性。尤其日前國王隊才炒掉華頓、換上簡崔(Alvin Gentry)擔任總教練,已有聲音傳出佛蓋爾是下一個捲鋪蓋的教頭。球隊內部低迷,身為總管你不能立刻更替現有陣容,但一定得有所行動改變,換教練是其中一種作法。

當然,佛蓋爾有非戰之罪,他不是拆解奪冠陣容的始作俑者。失去防守,未必都是總教練的錯,但NBA就是門商業買賣,就像掏掉半個陣容換衛斯特布魯克就是賭注,只不過結果是幫華盛頓巫師隊重建、壞了湖人隊佈局。現在另一個問題是,佛蓋爾的招牌是防守,而湖人隊現在缺的就是防守,換了他找誰頂替?兩季前,湖人隊防守等級是聯盟第三,同一個教練換了球員面孔,卻退化到聯盟第20名,還有誰能找出良方診治?

根據 NBA官網數據,湖人隊進攻效率排第 22位,淨效率值(Net rating)第 24位。無論是對上聯盟頂尖的強隊,還是陣容殘缺的次級隊伍,湖人隊沒有一場贏得輕鬆,顯示這球隊變得不會打球,無論是領先或落後,到第四節防守徹底瓦解遭對方欲取欲求。上一次以兩位數領先對手獲勝,可以追溯到10月31日休士頓火箭隊,這段期間沒有一場湖人贏得輕鬆。

湖人隊屢屢在關鍵時刻失守,愈到後段愈是無法阻斷對手攻勢,我們經常看到上半場領先、下半場被逆轉的難堪比賽。 美聯社
湖人隊屢屢在關鍵時刻失守,愈到後段愈是無法阻斷對手攻勢,我們經常看到上半場領先、下半場被逆轉的難堪比賽。 美聯社

佛蓋爾的未來,端視湖人隊下幾場的成績而定。接下來,對戰的有國王隊、洛杉磯快艇隊、波士頓塞爾蒂克隊,接著飛客場打曼菲斯灰熊隊、奧克拉荷馬雷霆隊、奧蘭多魔術隊、達拉斯獨行俠隊、明尼蘇達灰狼隊,以及芝加哥公牛隊。湖人返回主場是12月21日,對手將是強勁的鳳凰城太陽隊,這將是球團給佛蓋爾的最後機會,一般相信12月底以前,若湖人依舊打得顛三倒四,教練應該換人。

佛蓋爾在記者會強調,季初掙扎是可以預料的,球隊化學反應和凝聚力最近才出現。這個球季是靠每一場比賽互相磨合,他說:「這陣子多半的情況是,我們明明放倒對方,卻在末節給他們留一口氣。接著,湖人隊就輸在自己手上,致命失誤、錯過籃板、關鍵球投不進,我們需要守住最後一刻,而不是眼看著錯誤一再發生。」

湖人 衛斯特布魯克 詹姆斯

相關新聞

T1聯盟/真的來了!「表弟」卡森斯加盟雲豹 下月桃園主場亮相

上季找來「魔獸」霍華德的台啤永豐雲豹職業籃球隊,今天重磅宣布前NBA球星卡森斯(DeMarcus Cousins)正式加...

NBA/曝跟波爾有檯面下遠射比賽 柯瑞:他今晚取得領先

總冠軍賽首戰在主場意外踢到鐵板,遭塞爾蒂克爆冷逆轉翻盤,勇士今(6)日強勢反彈,靠著招牌第3節後段一波流打垮對手,其中柯瑞(Stephen Curry)先開頭,之後由波爾(Jordan Poole)完

NBA/燦笑照網路瘋傳 唐西奇賽後與諾維茨基相見歡

獨行俠今(16)日以橫掃千軍之勢,痛宰太陽收下西區冠軍賽門票,唐西奇(Luka Doncic)更是上半場得分,一人就抵過太陽全隊,網路也瘋傳他燦笑對比布克(Devin Booker)表情凝重的照片。

NBA/湖人慘敗中還偷看數據 詹姆斯道歉承諾紫金大軍會更好

湖人昨(16日)以37分之差慘遭金塊屠殺,近期苦吞3連敗。沒想到「詹皇」詹姆斯(LeBron James)卻被捕捉到在比賽進行中顧著看統計數據,前湖人隊球星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也痛批球隊不積極,今天詹皇則在推特發文向球迷道歉,並承諾球隊會越來越好。

NBA/泰托姆正負值-36 近26年來總冠軍賽最差表現

泰托姆(Jayson Tatum)在第2戰找回進攻手感,19投8中包括三分球9投6中,攻下全隊最高28分。 今年季後賽,泰托姆已經累積得到526分、131籃板、122助攻,成為隊史自柏德(Lar

NBA/揮別詹皇統治時期 東區連4年不同球隊出線

塞爾蒂克歷經兩輪苦戰後,先後擊敗衛冕冠軍公鹿和東區龍頭熱火,繼2010年之後再度闖進總冠軍賽。對東區球隊這意味著又是一個嶄新的局面。 就在當年綠衫軍三巨頭和洛城軍團大戰之後,東區進入了詹皇統治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