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給停!高雄男路邊停車遭店家槓上 警依這條開紅單

下班記得帶傘!14縣市大雨特報 鋒面通過慎防強降雨

賴清德認了!自爆有兩支勞力士 價值都未達20萬元免申報

黃蜂戰力不容小看 磨合完成後可望大躍進

黃蜂在5連敗之後調整得宜,接下來連續打敗灰熊、尼克、勇士,團隊合作相當成功,大前鋒華盛頓又即將歸隊,他們未來的表現更讓人期待。 美聯社
黃蜂在5連敗之後調整得宜,接下來連續打敗灰熊、尼克、勇士,團隊合作相當成功,大前鋒華盛頓又即將歸隊,他們未來的表現更讓人期待。 美聯社

黃蜂目前戰績8勝7敗,雖然只排在東區第七,然而日前那一場斬斷勇士七連勝的比賽,讓他們本季拼湊出來的全新戰力部件更加聚合,在比賽中尋求無特定號位的流暢攻擊,成了蜂群本季團體作戰的核心主幹。其實黃蜂的勝場數,距離東區第一的巫師只差三場,只消一波連勝,排名隨時可能大幅躍進。

黃蜂目前的攻擊力在全聯盟只輸給勇士,場均得分高達113分,他們的戰績之所以還排在東區第七,除了同區對手的狀態同樣極佳之外,就是敗在自己的防守不佳。眼下黃蜂的防守質量實在沒有存在感,每場失分超過115分是全聯盟最多,對手二波攻擊得分,快攻得分,禁區得分全數壓不下來,也難怪黃蜂的防守排名落在吊車尾的倒數第五名。

重攻輕守的結果,讓他們前一陣子到加州挑戰西區列強,被勇士、國王、快艇及湖人等隊賞了一波客場四連敗。然而,之後他們又止跌回升拿下三連勝,這樣的趨勢也點出了黃蜂在磨合上已經收到了初步的成效,雖然仍有明顯的隱憂,但接下來還是令人期待他們的持續爆發。

從球員的角度來看,黃蜂沿續了上季的核心主力,而這三人組的合作在這一季更加出色:小鮑爾(LaMelo Ball)在拿下新人王之後持續成長,從得分,助攻到籃板全數上揚,而海瓦德(Gordon Hayward)及洛齊爾(Terry Rozier)也從傷勢中回歸,這兩位隊上最資深的領袖打得更為無私,也讓球隊多點開花的火力更旺盛。

黃蜂控衛小鮑爾在上季拿下年度新人王,本季一開始表現也非常出色,不但得分、籃板、助攻更多,罰球也練得更準。 美聯社
黃蜂控衛小鮑爾在上季拿下年度新人王,本季一開始表現也非常出色,不但得分、籃板、助攻更多,罰球也練得更準。 美聯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在黃蜂先發陣容裡有三個與之前完全不同的新血,因為有了他們的轉變,才讓黃蜂得以展現出更強勢的進攻。這三人分別是被解放的布里吉斯(Miles Bridges),被放生的普拉里(Mason Plumlee),和被降級的烏布瑞(Kelly Oubre)。

一、被解放的布里吉斯

四年級生布里吉斯的攻擊能力在這一季被徹底解放,他似乎也已經預見了自己將在這一季大跳升,所以在季前拒絕提前續約。目前無論上場時間或是得分都是全隊第一,場均得分從上一季的12.7分,直接拉高到21.5分,出賽也是超過36分鐘,照這麼打下去,布里吉斯很可能會如願拿到破億合約。

布里吉斯爆發的關鍵,除了個人技術及心態的開竅之外,總教練博雷戈(James Borrego)也賦予他更吃重的戰術角色,不只給他更多的出手機會,更開放足夠的單打空間給他發揮。布里吉斯的竄起,讓他和海瓦德組成了前鋒雙箭頭,對手兩翼的防守者經常顧此失彼,他也成了黃蜂的新刺客。

布里吉斯(右)上季出賽66場只有19場先發,本季全是先發出賽,上場時間也由上季的29分鐘增加到36分鐘,得分由12.7分暴衝到21.5分。 美聯社
布里吉斯(右)上季出賽66場只有19場先發,本季全是先發出賽,上場時間也由上季的29分鐘增加到36分鐘,得分由12.7分暴衝到21.5分。 美聯社

二、被放生的普拉里

之所以說普拉里被放生,是因為這名長人雖然名列不動先發,但中鋒角色在黃蜂的攻擊陣式中是最不起眼的一個,也因此目前他的得分在隊上僅排第七,籃板數還比小鮑爾少一個。全隊第二老的普拉里,十二年生涯換過五支球隊,最近在金塊四季多半是打替補,上季在活塞重返先發之後才讓他的數據大幅提升,也順勢被交易到黃蜂。

來到夏洛特之後的普拉里被總教練賦予傳輸及輔助的角色,而他確實有著出色的傳球及策應能力,個人的得分手段也很簡單高效。而這位已經高齡31歲的大個子,因為跟著一票人全場跑動打高速進攻實在太耗體力,所以他的上場時間是先發五人之中最少的一個,和全隊最操的布里吉斯相比差了快十分鐘。不過,如此有節制地運用這名長人,反而讓普拉里的特色和功能更得以發揮。

普拉里家的NBA三兄弟只剩下老二還在打球,從上季東區殿底的活塞轉投黃蜂,數據上雖然是大幅衰退,但黃蜂讓他打得對球隊真正有貢獻。 美聯社
普拉里家的NBA三兄弟只剩下老二還在打球,從上季東區殿底的活塞轉投黃蜂,數據上雖然是大幅衰退,但黃蜂讓他打得對球隊真正有貢獻。 美聯社

三、被降級的烏布瑞

被降入替補的烏布瑞,則是為黃蜂打開了板凳深度。上一季在勇士打先發的烏布瑞,在來到黃蜂之後的15場比賽只先發了5場,那還是因為洛齊爾因傷缺賽的緣故。在洛齊爾復出之後,烏布瑞就一直留在板凳席。

先前在勇士出賽55場之中先發了50場,烏布瑞換了球隊之後沒能如願保住先發的位置。不過,他在黃蜂頭兩次打替補都拿下至少25分,即使一度適應不良,他隨後仍反彈攻下黃蜂隊史替補得分最高的37分。被降級的烏布瑞並沒有因此而降溫,他時而瘋狂的三分火力,也成為黃蜂最難以預測的攻擊刺針。

烏布瑞(左)上季跟柯瑞搭配時壓力很大,有時還會被為是輸球的戰犯,本季來到黃蜂從板凳出發,反而讓他三分球出手機會更多,而且還投得更準! 美聯社
烏布瑞(左)上季跟柯瑞搭配時壓力很大,有時還會被為是輸球的戰犯,本季來到黃蜂從板凳出發,反而讓他三分球出手機會更多,而且還投得更準! 美聯社

眼下的黃蜂雖然蓄勢待發,但他們磨合出來的團隊戰力仍有隱憂。首先是健康問題,除了傷史豐富的海瓦德又被列入每日觀察名單之外,洛齊爾的踝傷也是不定時炸彈。再來是防守薄弱及內線厚度不足的罩門,一旦被對手抓準了痛腳猛打,自己進攻的侵略性及準度又下降,那黃蜂就失去了最有力的取勝工具。最後,烏布瑞能甘心打替補多久?他會不會捲起休息室風暴?這些都是潛在的威脅因子。

即便如此,黃蜂的比賽已經打出了好看的進攻風格,在成功擊退西區第一的勇士之後,接下來黃蜂就要兩度挑戰目前東區第一的巫師,而他們也將證明自己的排位絕不只如此而已。

2023-24 NBA季後賽賽程與比分

▪季後賽單日2隊下剋上! 獨行俠、溜馬扳平系列賽 掌握最新系列賽戰況
▶▶▶這裡看即時比分與數據統計
小鮑爾 海瓦德 黃蜂

相關新聞

T1聯盟/真的來了!「表弟」卡森斯加盟雲豹 下月桃園主場亮相

上季找來「魔獸」霍華德的台啤永豐雲豹職業籃球隊,今天重磅宣布前NBA球星卡森斯(DeMarcus Cousins)正式加...

NBA/曝跟波爾有檯面下遠射比賽 柯瑞:他今晚取得領先

總冠軍賽首戰在主場意外踢到鐵板,遭塞爾蒂克爆冷逆轉翻盤,勇士今(6)日強勢反彈,靠著招牌第3節後段一波流打垮對手,其中柯瑞(Stephen Curry)先開頭,之後由波爾(Jordan Poole)完

NBA/燦笑照網路瘋傳 唐西奇賽後與諾維茨基相見歡

獨行俠今(16)日以橫掃千軍之勢,痛宰太陽收下西區冠軍賽門票,唐西奇(Luka Doncic)更是上半場得分,一人就抵過太陽全隊,網路也瘋傳他燦笑對比布克(Devin Booker)表情凝重的照片。

NBA/湖人慘敗中還偷看數據 詹姆斯道歉承諾紫金大軍會更好

湖人昨(16日)以37分之差慘遭金塊屠殺,近期苦吞3連敗。沒想到「詹皇」詹姆斯(LeBron James)卻被捕捉到在比賽進行中顧著看統計數據,前湖人隊球星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也痛批球隊不積極,今天詹皇則在推特發文向球迷道歉,並承諾球隊會越來越好。

NBA/泰托姆正負值-36 近26年來總冠軍賽最差表現

泰托姆(Jayson Tatum)在第2戰找回進攻手感,19投8中包括三分球9投6中,攻下全隊最高28分。 今年季後賽,泰托姆已經累積得到526分、131籃板、122助攻,成為隊史自柏德(Lar

NBA/揮別詹皇統治時期 東區連4年不同球隊出線

塞爾蒂克歷經兩輪苦戰後,先後擊敗衛冕冠軍公鹿和東區龍頭熱火,繼2010年之後再度闖進總冠軍賽。對東區球隊這意味著又是一個嶄新的局面。 就在當年綠衫軍三巨頭和洛城軍團大戰之後,東區進入了詹皇統治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