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地震要來了嗎?地科教授分析餘震分布:有花蓮特性

夜空被染大片紅光!屏東家電工廠大火竄出黑煙 警消急救援

MLB/球種多到PitchCom不夠用!解剖投手大谷進化關鍵

大谷翔平於投手丘上表現出色。 美聯社
大谷翔平於投手丘上表現出色。 美聯社

大谷翔平剛登上美國的投手丘時,遭到大聯盟打者以砲火歡迎,於兩場春訓比賽狂丟九分。然而,他在之後卻銳變為強投,還在去年登上塞揚獎排行第四名,《ESPN》特別撰文,指出三特點讓投手大谷這幾年能大幅度進化。

記者岡薩雷茲(Alden Gonzalez)首先指出,大谷在心理層面擁有無窮的韌性。在4月27日對上運動家的比賽,開季31局僅失2分的大谷突遇亂流,在一局內被這支聯盟爐主狂轟五分。但他隨即將沮喪化為力量,運用滑切球以及速球穩住陣腳、收下勝投。根據總教練奈文(Phil Nevin),這是因為大谷「追求完美」的性格。

另外,大谷多元的球種,也是他稱霸投手丘的原因。剛到美國時,大谷共有四縫線速球、滑球、指叉球、曲球四種武器,但他之後不僅加了卡特以及伸卡兩球路,還丟出了至少兩種不同的滑球。再加上他能隨心所欲地調整球速、進壘位置,總共能丟出11個不同球路,但電子暗號裝置PitchCom只有九個按鈕,必須設計組合鍵才能和捕手溝通。

在投球策略方面,大谷也很懂得如何與打者鬥智,當面臨點圈危機時,他的直球均速會從97英哩提升至98.5英哩;當大谷面對第三輪打者時,對手的OPS從0.912近乎砍半至0.460,這也增加了他的續航力,從去年的5.67局增加至本季的5.93局。

最後岡薩雷茲也特別將目光放在大谷這兩年威力十足的「滑切球」!這顆最終在經典賽三振楚奧特(Mike Trout)、替日本拿下冠軍的球路,這兩年成為大谷的主戰球種,他不僅維持高位移的特性,球速還異常地快,這使他的滑切球在過去一年來,成了《Sports Info Solutions》口中「大聯盟第五有價值」的球種。報導中指出,大谷的滑切球平均位移比上季還多3吋、達到17英吋,幾乎已本壘板寬度,在開季前五場先發裡,對手打擊率僅.063,並且本季76K就有49次三振是用滑切球,打者幾乎毫無招架之力。

事實上大谷過去就表示他早在日職時期就開始投這種滑球,有兩種不同幅度的位移,其中變化比較大的,就是現在俗稱的滑切球,「沒有人教過我,我是自己摸索出來的」。

以上幾個因素綜合起來,讓投手大谷更加進化,本季至今繳出3.30的防禦率,拿下5勝2負,很有機會挑戰去年摘下的個人新高15場勝投,目前也在美聯塞揚獎的討論串中。

MLB 大谷翔平 天使

相關新聞

MLB/大谷翔平告別他的哆啦A夢了 與水原一平竟寫意外大結局

道奇隊球星大谷翔平翻譯兼好友水原一平突遭球隊解雇,原因是被指控竊取大谷翔平帳戶高達百萬資金用來非法賭博,消息一出令各界震撼,而水原一平與大谷關切密切,也等於是大谷前進大聯盟的左右手,而他在日本就與大谷

MLB/大谷翔平7億美元天價合約 可蓋2.5座東京晴空塔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日籍球星大谷翔平獲洛杉磯道奇隊一筆10年7億美元(約新台幣221億元)天價合約,日媒報導,這相當於2...

MLB/首爾戰道奇贏了!大谷翔平敲雙安 妻子鏡頭滿滿

道奇隊與教士隊在南韓舉行的海外開幕戰,今天首戰在首爾高尺巨蛋開打,除了明天先發的山本由伸,亞洲球員全數亮相,大谷翔平敲出...

MLB/沒有極限!歷史最大約簽大谷翔平後 道奇還想搶山本由伸

道奇隊今天宣布以運動史上最大合約簽下二刀流巨星大谷翔平,對戰力版圖造成巨大影響,不過據傳道奇的季後補強沒有在這筆驚世簽約後結束,他們仍舊鎖定市場上頭號投手山本由伸,希望能一舉將兩名日本巨星帶回洛杉磯。

MLB/超越梅西!大谷翔平7億美元合約 稱霸全球運動史

日籍球星大谷翔平今天宣布,同意洛杉磯道奇隊一筆10年7億美元(約新台幣221億元)合約。美國職棒大聯盟官網報導,這是全球...

MLB/鄧愷威大聯盟2度登板 長中繼連吃3局無失分

美國職棒舊金山巨人隊的台灣投手鄧愷威今天晚間在主場出戰華聖頓國民再度上場。截至目前,上場的前3個半局無失分,表現穩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