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沒限電還被不信任…台電總座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慰留中

錄取率僅1.6%!陽明交大中醫系下月個申面試 立3關卡嚴篩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老屋的奇幻漂流 富興工廠

富興工廠 【圖‧張晉豪】
富興工廠 【圖‧張晉豪】

【文‧何敬堯(作家)】

  近年來,以臺中火車站為中心的老城區,吹起一陣復古風潮。只要穿梭巷弄間,即可見復古文創聚落如雨後春筍冒出,例如臺灣府儒考棚的咖啡館、星泉湖畔帝國糖廠,皆能感受臺中人期望以嶄新視野活化老城區的澎湃情緒。走入復興路四段小巷內的「富興工廠1962」(Fusion Space),更可以深切體會老屋翻轉新生機的夢幻之旅。

老屋與少年的奇幻旅程

  夢之起點,有時候僅僅來自於一片浪花的輕輕拍打,如同富興工廠2樓的「創意方舟」工作室展示的2支4米長的老木槳。推動富興工廠成立的設計總監許清皓,娓娓談起牆上懸掛的一對船槳。

創意方舟展示電影道具船槳,也是富興工廠的精神象徵。 【圖‧張晉豪】
創意方舟展示電影道具船槳,也是富興工廠的精神象徵。 【圖‧張晉豪】

  許清皓從事室內空間設計,因為工作關係,經常與古物、道具、老家具相關的店家認識,幾年前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上映後,他在古董店看到30幾支船槳,老闆說那是先前在水湳機場拍電影之後的道具,打算要處理作為廢料,於是他趕緊收了2支。後來,富興工廠成立時,一對船槳便放置在2樓的共享工作空間,作為這個空間的精神象徵。

  有幸邂逅電影中與大海搏鬥過的船槳,正如許總監憑藉著「厝緣」尋覓到臺中火車站後方的老工廠,開創出他心目中希冀的「生活美學聚落」。2021年5月,富興工廠甫修復整理好,招租時竟碰上疫情升溫,沒想到2個月後依然滿租,讓許總監感受到人們不畏艱難、渴望求新求變的熱情。

  如今,2樓的共享空間迎接著各路英雄好漢,例如室內設計師、平面設計師、影像創作者、品牌行銷等夥伴。而1樓空間則進駐餐酒館、服飾店、玩具店、花店、古著店、咖啡店、深夜食堂,眾人共乘老屋方舟,航向創意無窮的未來。

老工廠的歷史探勘

  富興工廠從無到有,許總監一開始受到賴人碩與吳建志建築師的「繼光工務所」共享工作室啟發,因而起心動念,期許發掘老屋的新價值。前後找了3年,才終於遇見復興路巷子內的老工廠。

  老工廠建造於1962年,當時是臺灣第一家立案登記的化妝品製造公司「盛香堂」(日治時期原名盛香齋)。這間工廠製造髮油、化妝品、香皂,包括臺灣人耳熟能詳的「雪芙蘭」。除此之外,這間工廠出品的美髮霜,也是臺灣商標註冊第一號。

  老工廠的2個「第一」,如同珍貴的時光寶盒,見證了臺中老城的歲月軌跡。許總監期望,獨一無二的故事場景不應該只是被保留下來,更重要的是,該如何去活化與利用。富興工廠的英文「Fusion」代表不受限制的可能性,無論是古典或者現代,皆可以融合成各種創意與生活美學。許總監希望拋磚引玉,藉由小小的火花,協助老城區轉動華麗,帶動區域發展。

設計總監許清皓 ( 右 ) 與行銷經理陳炫婷 ( 左 ) 認為老屋活化的關鍵在於人 【圖‧張晉豪】
設計總監許清皓 ( 右 ) 與行銷經理陳炫婷 ( 左 ) 認為老屋活化的關鍵在於人 【圖‧張晉豪】

富興的挑戰與展望

  「當初我們想像富興工廠,充滿理想化,以為只要整理環境之後,再分租空間作為共享辦公室即可。但是實際運作之後,才發現不只是硬體空間需要顧及,軟體方面如企劃活動、策展,更需要同時推行,才能讓園區營運更加順暢。」

  許總監說起富興工廠的活化過程,讓他理解文創園區的管理需要多花費巧思。因此,這1年多來,營運團隊也陸續策劃了許多活動。例如,與臺中光之藝廊合作在2樓空間展示藝術家畫作,與婚禮品牌共同舉辦復古婚禮,或者是邀請樂團舉行演唱會,也曾有表演團體在工廠內進行沉浸式演出。而在去年,老工廠的中庭辦起露天電影院,播放楊麗花主演的臺語片《回來安平港》,掀起一陣懷舊氛圍。

  「復興路旁邊都是大樓,但在這座工廠內,卻有一個奇妙的中庭。走進中庭,就像是掉進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洞一樣,別有洞天。」行銷經理陳炫婷對於這座中庭情有獨鍾,她說,在忙碌的城市生活中,很適合坐在中庭內歇息放鬆,之前在這裡舉辦料理擂臺,晚上的時候打燈,鋪起紅地毯,這座中庭就像是異世界的廟埕那樣,又鄉土又華麗又復古,讓人體會到時空交錯的感動。

  富興工廠的美麗,並非只屬於年輕人,而是任何人都能進來,分享各種生活經驗。以前工廠的老員工會回來走走,與新朋友聊起這間工廠的歷史曩昔,世代傳承的精神油然而生。

  「一個老屋的活化,在於人。只要人願意敞開心胸,就能有新生命。」許總監說,老房子會找人,他也是冥冥之中受吸引而進來,因此發現未來的無限可能。

富興工廠

臺中市復興路四段37巷2號

11:00-20:00

【完整內容請見《文化臺中》第51期】

延伸閱讀

廣交會慘淡? 路透:歐美訂單大減3成

千餘坪綠能儲電場將進駐 南市新營百餘人怒吼地點不當

旁邊加油站…桃園龜山汽修廠凌晨大火 下風處工廠全毀

浙江一工廠大火 已致11人不幸罹難

相關新聞

人生中最好的禮物 楊宜真的指揮之路

  臨近年末的黃昏時分,熟成金黃的風與鳥鳴混聲合唱,喧囂的人車如同交響樂章中跳躍的音符,演繹著華燈初上後絢麗的臺中風景。位於臺中市中區雙十路一段,與具有百年歷史臺灣最老書店「瑞成書局」相鄰的「台中室內合唱團」,自2002年成立迄今已有22年,在藝術總監楊宜真的帶領下,從僅有的團員12人成長為13組合唱團,邁向蛻變與茁壯的過程。

黃海的科幻文學旅程

  有國內兒童科幻創作第一人之譽的黃海,近一甲子以來,以簡潔流暢的文筆,加上豐富的「科學知識」,帶領許多孩子搭乘太空船航向宇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位於北區進化路的基督救恩之光教會,清水模外觀低調不張揚,卻總能吸引路過的人忍不住多看兩眼。事實上,這兩棟由7座橋相連接的建築,出自同是基督徒的建築名師廖偉立之手,曾獲「遠東綠建築獎」、「臺灣建築佳作」等多項建築獎的肯定。

回甘 Aftertaste

  一種甘醇總是讓人一再回味。位在南屯區的「回甘」,乘載著對於書本與餐飲的熱情,為這片土地獻上最真摯的關懷,在這棟以老屋改建的有機空間中,團隊精心挑選書單、規劃主題書展,認真調製飲品、研發餐點,並舉辦各類型的講座、演出,無非就是希望每位造訪者能一再回訪,透過思想上的擾動,開啟對於臺灣、對於世界的新視野。

小青蛙劇團用戲劇與親子共樂

  「戲可以暫停,但不能不演;經費可以拮据,但團員一個都不能跑。」在港區藝術中心駐館的小青蛙劇團,抱定這樣的信念,度過新冠疫情的危機,咬緊牙關過寒冬,冬眠過後,更加奮起活躍,為兒童帶來歡樂。

一代國寶陳銀輝 93歲雲遊

臺灣戰後第一代畫家陳銀輝教授(1931—2024),於2024年1月8日病逝,享耆壽93歲,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1月20日出席告別式,並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陳銀輝之子陳柏辰代表受贈,告別一代國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