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重要發現!寶林茶室案解剖結果出爐 衛福部20:30緊急召開記者會

不甘執行29年10月…李宗瑞主張殺人、販毒也很少判到30年 裁定結果出爐

興安圖書館的老館新生

興安分館原為北屯兒童館,改裝後成為全齡化的圖書館。 【圖‧張晉豪】
興安分館原為北屯兒童館,改裝後成為全齡化的圖書館。 【圖‧張晉豪】

【文‧李昂諭】

  這棟陪伴大家一起長大的圖書館,自1987年啟用至今,從北屯兒童館,變身為由民眾票選改名後的「興安圖書館」,在2021年2月起進行了閱讀環境改善工程,2022年7月7日重新開館啟用。全新風貌的圖書館隱身在綠意盎然的公園裡,蛻變成富有朝氣的純白建築,讓人耳目一新。

改造獲新生 閱讀城市裡的清新

  歷經35年的歲月,重獲新生的興安圖書館保留原有特色圓環構造,並藉由通透明亮採光設計,在1、2樓空間打造三面環景的玻璃帷幕引進公園綠蔭,搭配咖啡廳般的吊燈及閱覽座位,營造出寬敞舒適的悠閒氛圍。在閱讀的片刻抬起頭,窗外綠意盡收眼底,為忙碌的城市生活帶來一股清新,從裡到外展現出獨特的文青風格。

  建築本體除外觀立面的改造,也改變了入口位置,並於地面加入坡道式的共融設計,打造安全、友善的無障礙空間。走進大門,映入眼簾的波浪造型書牆相當吸睛,豐富多元的主題書展每月都會在此展出,體驗有別於以往的嶄新感受。

  館內可見具古典風格的挑高大廳,往上一看還能看見如星空般的圓頂,大廳旁設置兒童閱覽區及親子共讀區,獨立空間提供舒適的親子閱讀環境,除了各種童書外,也提供融合玩具及感覺統合教具,每週六舉辦的小松鼠故事屋說故事時間更受到喜愛,讓家長與孩子一起快樂地學習。

全齡享閱讀 屬於你的閱讀空間

  興安圖書館位在臺中人口數最多的北屯區,且鄰近臺中捷運四維國小站,為了滿足市民大量的閱讀需求,將服務範圍擴展至捷運沿線,圖書館也轉型成全齡化服務,同時延長夜間服務至9時,讓各年齡層的讀者都能享受閱讀。

玻璃帷幕閱讀座位坐擁綠地美景 【圖‧張晉豪】
玻璃帷幕閱讀座位坐擁綠地美景 【圖‧張晉豪】

  閱讀空間也改為分層分眾配置,1樓設有樂齡區及兒童閱覽區,2樓設有青少年閱覽區及開架閱覽區,不論是享受退休生活、孩童放學時刻,或者上班族休閒、考生自習等,都能在館內找到屬於自己的專屬空間,盡情徜徉書海,享受閱讀。

  此外,3樓空間保留了多功能活動室、演藝廳、舞蹈教室等,依各年齡層辦理多元閱讀推廣活動及藝文研習班,讓圖書館成為「自主學習」及「終身學習」的場域。獲得新生的興安圖書館,也導入了智慧化服務,如RFID自動圖書系統及手機APP自助借書服務,在防疫期間能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結合科技服務帶來便捷閱讀體驗。

【完整內容請見《文化臺中》第50期】

延伸閱讀

春節遊滇火爆 人次、收入超越疫前

信義房屋桃園熱搜社區前三名 生活機能佳

學士工程師不識三角函數 李家同:教育應從基本做起

玻璃球、透明貨櫃屋...快來新北10處網紅圖書館打卡

相關新聞

峰頂上的曦光 封德屏

封德屏(1953~)成長於清水小鎮的眷村宿舍,士官長父親微薄的薪俸難以撐持一家七口的生計,母親堅毅地承攬洗燙美軍衣服、編織髮網、開雜貨店等不同工作,忙裡忙外的清麗身影如一道曦光,總讓屋內傳來客人的歡聲笑語、讓孩童期盼下一次高潮迭起的故事,也讓巷弄間飄散著紅燒魚、麻婆豆腐、泡菜炒牛肉的香味,留下客人完食後昂揚的嘴角。

站上世界的舞臺 林智偉

近年來「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簡稱FOCA)這個名字,在全世界的表演藝術圈打響了知名度,一個來自臺灣的馬戲團在短短幾年內,走遍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英國愛丁堡藝穗節、日本瀨戶內創意馬戲節等各國知名藝術活動,更擁有全臺首座巨型馬戲篷,舉辦亞洲最具規模的馬戲藝術節。益民路上最皮的那個

霧峰區桐林社區 生態與人文地景交織出的小步舞曲

陽光錯落在桐林社區發展協會的牆上,動物剪影在牆上彷彿與這片山林在對話,經過了20多年的打拚,桐林社區的初衷始終如一:延續,讓動物與人都能在這片土地上和平共存。

開進偏鄉的小小圖書館

結束了一整天的奔波,行動圖書車在夕陽下緩緩駛入新社分館,司機廖淑芬做完工作紀錄後,下車檢查車輛與書籍情形,回到辦公室進行書籍的建檔、歸位後才下班,這是她近12年的工作日常。

民生路老宅56-3

當臺中州廳的修復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州廳身後有幢穿著一襲九重葛洋裝的老宅,優雅地坐落在民生路56巷中,在主人Ivy的細心照料下,成為了許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們,下班後得以喘息、療癒的小天地。

市圖館員的充實一天

愛書人能在書香滿園的圖書館工作,令人羨慕;事實上,在圖書館上班,並非只有看書而已。臺中市立圖書館館員何玉珮開玩笑的說,她每天確實有看不完的書,但也忙到僅僅能看看封面,不過天天能接觸到書,聞到書香,心情還是很愉悅,還有不少讓人感動的溫馨故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