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徐巧芯風暴連環爆「是自己搞來的」?沈富雄1句話預言最終結局

「開封王婆」紅翻天 實境秀打破陸青年不婚、不戀假象

誠品信義原址「Dream Plaza」將開千坪星巴克!規模超過旗艦店

興安圖書館的老館新生

興安分館原為北屯兒童館,改裝後成為全齡化的圖書館。 【圖‧張晉豪】
興安分館原為北屯兒童館,改裝後成為全齡化的圖書館。 【圖‧張晉豪】

【文‧李昂諭】

  這棟陪伴大家一起長大的圖書館,自1987年啟用至今,從北屯兒童館,變身為由民眾票選改名後的「興安圖書館」,在2021年2月起進行了閱讀環境改善工程,2022年7月7日重新開館啟用。全新風貌的圖書館隱身在綠意盎然的公園裡,蛻變成富有朝氣的純白建築,讓人耳目一新。

改造獲新生 閱讀城市裡的清新

  歷經35年的歲月,重獲新生的興安圖書館保留原有特色圓環構造,並藉由通透明亮採光設計,在1、2樓空間打造三面環景的玻璃帷幕引進公園綠蔭,搭配咖啡廳般的吊燈及閱覽座位,營造出寬敞舒適的悠閒氛圍。在閱讀的片刻抬起頭,窗外綠意盡收眼底,為忙碌的城市生活帶來一股清新,從裡到外展現出獨特的文青風格。

  建築本體除外觀立面的改造,也改變了入口位置,並於地面加入坡道式的共融設計,打造安全、友善的無障礙空間。走進大門,映入眼簾的波浪造型書牆相當吸睛,豐富多元的主題書展每月都會在此展出,體驗有別於以往的嶄新感受。

  館內可見具古典風格的挑高大廳,往上一看還能看見如星空般的圓頂,大廳旁設置兒童閱覽區及親子共讀區,獨立空間提供舒適的親子閱讀環境,除了各種童書外,也提供融合玩具及感覺統合教具,每週六舉辦的小松鼠故事屋說故事時間更受到喜愛,讓家長與孩子一起快樂地學習。

全齡享閱讀 屬於你的閱讀空間

  興安圖書館位在臺中人口數最多的北屯區,且鄰近臺中捷運四維國小站,為了滿足市民大量的閱讀需求,將服務範圍擴展至捷運沿線,圖書館也轉型成全齡化服務,同時延長夜間服務至9時,讓各年齡層的讀者都能享受閱讀。

玻璃帷幕閱讀座位坐擁綠地美景 【圖‧張晉豪】
玻璃帷幕閱讀座位坐擁綠地美景 【圖‧張晉豪】

  閱讀空間也改為分層分眾配置,1樓設有樂齡區及兒童閱覽區,2樓設有青少年閱覽區及開架閱覽區,不論是享受退休生活、孩童放學時刻,或者上班族休閒、考生自習等,都能在館內找到屬於自己的專屬空間,盡情徜徉書海,享受閱讀。

  此外,3樓空間保留了多功能活動室、演藝廳、舞蹈教室等,依各年齡層辦理多元閱讀推廣活動及藝文研習班,讓圖書館成為「自主學習」及「終身學習」的場域。獲得新生的興安圖書館,也導入了智慧化服務,如RFID自動圖書系統及手機APP自助借書服務,在防疫期間能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結合科技服務帶來便捷閱讀體驗。

【完整內容請見《文化臺中》第50期】

延伸閱讀

春節遊滇火爆 人次、收入超越疫前

信義房屋桃園熱搜社區前三名 生活機能佳

學士工程師不識三角函數 李家同:教育應從基本做起

玻璃球、透明貨櫃屋...快來新北10處網紅圖書館打卡

相關新聞

人生中最好的禮物 楊宜真的指揮之路

  臨近年末的黃昏時分,熟成金黃的風與鳥鳴混聲合唱,喧囂的人車如同交響樂章中跳躍的音符,演繹著華燈初上後絢麗的臺中風景。位於臺中市中區雙十路一段,與具有百年歷史臺灣最老書店「瑞成書局」相鄰的「台中室內合唱團」,自2002年成立迄今已有22年,在藝術總監楊宜真的帶領下,從僅有的團員12人成長為13組合唱團,邁向蛻變與茁壯的過程。

黃海的科幻文學旅程

  有國內兒童科幻創作第一人之譽的黃海,近一甲子以來,以簡潔流暢的文筆,加上豐富的「科學知識」,帶領許多孩子搭乘太空船航向宇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位於北區進化路的基督救恩之光教會,清水模外觀低調不張揚,卻總能吸引路過的人忍不住多看兩眼。事實上,這兩棟由7座橋相連接的建築,出自同是基督徒的建築名師廖偉立之手,曾獲「遠東綠建築獎」、「臺灣建築佳作」等多項建築獎的肯定。

回甘 Aftertaste

  一種甘醇總是讓人一再回味。位在南屯區的「回甘」,乘載著對於書本與餐飲的熱情,為這片土地獻上最真摯的關懷,在這棟以老屋改建的有機空間中,團隊精心挑選書單、規劃主題書展,認真調製飲品、研發餐點,並舉辦各類型的講座、演出,無非就是希望每位造訪者能一再回訪,透過思想上的擾動,開啟對於臺灣、對於世界的新視野。

小青蛙劇團用戲劇與親子共樂

  「戲可以暫停,但不能不演;經費可以拮据,但團員一個都不能跑。」在港區藝術中心駐館的小青蛙劇團,抱定這樣的信念,度過新冠疫情的危機,咬緊牙關過寒冬,冬眠過後,更加奮起活躍,為兒童帶來歡樂。

一代國寶陳銀輝 93歲雲遊

臺灣戰後第一代畫家陳銀輝教授(1931—2024),於2024年1月8日病逝,享耆壽93歲,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1月20日出席告別式,並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陳銀輝之子陳柏辰代表受贈,告別一代國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