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黎仿軒與店長下午送北檢複訊、低頭不語

寶林茶室風暴擴大!北市4加護病房重症者持續惡化「1人腦病變」

寶林案延燒!北市擴大稽查遠百A13美食街 大食代業者嘆:業績掉一半

專訪第五屆纖維創作獎 雙首獎得主──陳君岱

第五屆纖維創作獎由陳君岱獲得雙料首獎 【圖‧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第五屆纖維創作獎由陳君岱獲得雙料首獎 【圖‧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文‧盧沛妤】

  多少創作者前仆後繼,在纖維組成的阡陌世界中,無邊無際地探索、嘗試,纖維創作獎便扮演著國內纖維工藝的重要平臺,不僅給予創作人才肯定、發揚纖維之美,也吸引更多民眾投入纖維領域。

纖維創作的桂冠

  由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主辦的纖維創作獎已邁入第5屆,今年共計196件作品參賽,獎項分為「生活類」與「藝術類」二類,由7位專業評審委員經過謹慎的初審、決審後,最終選出各類前3名、優選及入選共81件優秀作品,其中纖維藝術家陳君岱獲得雙料首獎殊榮,是前所未有的肯定。

  出生於臺北的陳君岱,自輔仁大學流行設計經營系飾品設計組畢業後,持續投入創作,至今已有15個年頭。偶然間看到纖維創作獎的訊息,便於上一屆開始投件,第2次參加就獲得歷屆以來首次雙首獎的肯定,陳君岱坦言相當意外,「其實就是單純的把作品盡力做好,我對作品是有自信的,但得獎與否就隨緣。這次能獲得評審肯定,真的也是運氣不錯!」

追求獨特的挑戰

  創作上陳君岱追求獨特性、不做跟別人類似的內容,這次生活類首獎作品《+1》,就是以往較少見的竹編首飾。竹編籮筐造型結合金工,突破材質與工法的限制,用多道細密的工序,呈現現代感和精緻度。當初創作這件作品時,就以可量產、分工為目標,因此竹編的部分特別找來資深師傅合作,製作出細膩的時尚首飾。可以是手環、是項鍊,也是一件竹雕塑擺飾,作品名為《+1》 即取其「再多一個」應用場景之意。

  藝術類首獎作品《腦內風景》,則是2013年陳君岱第一次舉辦個展時的創作,以現在越來越少看到的電話簿作為媒材,把人生視為一本書,從燒灼的痕跡呈現出對時間的感受,感嘆青春最精采的一頁已過,還有那些無法彌補的錯誤,是相對沉重、自我表達的一件作品。

享受臺中宜居步調

  聊到與臺中的淵源,除了與朋友來旅遊,陳君岱也曾到霧峰的朝陽科技大學上課,「大家開車會互相禮讓,公車司機好像也比較有耐心。近年更是有很多好店、景點在臺中,是真正的宜居城市!」陳君岱認為臺中都市化得恰到好處,步調適中,非常舒適。

纖維創作獎鼓勵創作者投入纖維工藝領域 【圖‧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纖維創作獎鼓勵創作者投入纖維工藝領域 【圖‧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陳君岱也曾度過生活困頓、質疑自我的階段,但在創作過程中解決問題、克服各種材料的應用,進而獲得了滿足,經驗讓判斷力越來越好,對於材料的掌握度也更高,她期望在這樣的狀態下繼續進步,未來也考慮與藝廊合作,嘗試更為大眾、親民的作品,讓創作能更加穩定輸出。

【完整內容請見《文化臺中》第50期】

延伸閱讀

新春限定!南投純白古蹟成背景 3D動態光雕秀吸睛

20歲男呼吸難又喘意外揪「右心症」 4分之1機率精蟲跑不動

超巨高麗菜!路邊攤掀熱購潮 他買2顆差點「尷尬了」

天冷當心心血管疾病發作 營養師一張圖教你護心飲食該怎麼吃

相關新聞

峰頂上的曦光 封德屏

封德屏(1953~)成長於清水小鎮的眷村宿舍,士官長父親微薄的薪俸難以撐持一家七口的生計,母親堅毅地承攬洗燙美軍衣服、編織髮網、開雜貨店等不同工作,忙裡忙外的清麗身影如一道曦光,總讓屋內傳來客人的歡聲笑語、讓孩童期盼下一次高潮迭起的故事,也讓巷弄間飄散著紅燒魚、麻婆豆腐、泡菜炒牛肉的香味,留下客人完食後昂揚的嘴角。

站上世界的舞臺 林智偉

近年來「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簡稱FOCA)這個名字,在全世界的表演藝術圈打響了知名度,一個來自臺灣的馬戲團在短短幾年內,走遍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英國愛丁堡藝穗節、日本瀨戶內創意馬戲節等各國知名藝術活動,更擁有全臺首座巨型馬戲篷,舉辦亞洲最具規模的馬戲藝術節。益民路上最皮的那個

霧峰區桐林社區 生態與人文地景交織出的小步舞曲

陽光錯落在桐林社區發展協會的牆上,動物剪影在牆上彷彿與這片山林在對話,經過了20多年的打拚,桐林社區的初衷始終如一:延續,讓動物與人都能在這片土地上和平共存。

開進偏鄉的小小圖書館

結束了一整天的奔波,行動圖書車在夕陽下緩緩駛入新社分館,司機廖淑芬做完工作紀錄後,下車檢查車輛與書籍情形,回到辦公室進行書籍的建檔、歸位後才下班,這是她近12年的工作日常。

民生路老宅56-3

當臺中州廳的修復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州廳身後有幢穿著一襲九重葛洋裝的老宅,優雅地坐落在民生路56巷中,在主人Ivy的細心照料下,成為了許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們,下班後得以喘息、療癒的小天地。

市圖館員的充實一天

愛書人能在書香滿園的圖書館工作,令人羨慕;事實上,在圖書館上班,並非只有看書而已。臺中市立圖書館館員何玉珮開玩笑的說,她每天確實有看不完的書,但也忙到僅僅能看看封面,不過天天能接觸到書,聞到書香,心情還是很愉悅,還有不少讓人感動的溫馨故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