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岡漫遊 秘境之旅

臺中地區用水主要來自於石岡水壩 【圖‧張晉豪】
臺中地區用水主要來自於石岡水壩 【圖‧張晉豪】

【文‧蔡金鼎】

  石岡因地處大甲溪河階地形,為先住民聚居之處,十八世紀以降,大埔客家帶來豐厚的人文底蘊。本期漫步太Chill便邀請到返鄉青年石岡區社區文化發展協會呂嘉珊理事長帶路,從鮮為人知的秘境,尋找石岡珍貴的文化軌跡。

壘石成岡 大甲溪孕育的河階寶地

  石岡「仔」是老臺中人對石岡區的稱謂,「仔」字可以是親切的稱謂,卻也帶有「小」的意涵,對這個人口不到15,000人的行政區而言,倒也頗為貼切。石岡水壩聞名全國,具備調解大甲溪水資源的功能,更是大臺中地區供水的心臟。

  因此,經濟部水利署特別在水壩旁規劃大甲溪水資源館,以互動式的展場裝置,讓民眾用趣味輕鬆的方式,認識大甲溪珍貴的水文,低調的外觀,是遊客容易錯過的必遊館舍。

  走在壩頂可以一覽大甲溪的風光,對岸因921大震斷裂變形的舊壩體,被保留為「國家震災景觀紀念地」,讓每位到訪遊客震懾天災造成的無情破壞。

  石岡壩集水區旁的林厝社區,當地人稱為「崁下」,就是指河階地形。走入石城街崁下巷有一座「講道堂」古厝,十八世紀初,林氏族人在此定居建宅,其來頭不容小覷,相傳石岡街上的萬安宮與九房廣興宮的香火都與講道堂有關。

林厝的講道堂是石岡知識教育的濫觴 【圖‧張晉豪】
林厝的講道堂是石岡知識教育的濫觴 【圖‧張晉豪】

  林氏族人重視教育,在此設立私塾學堂,講經論道;日治時期這裡成為「石岡公學校」創校校址,可說是石岡知識教育的濫觴。這座古厝躲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空襲與921震災,仍靜靜地矗立在巷內,等您來探訪。

情人木橋 珍愛土地的在地青農

  臺灣首次引進木橋技術建造的情人木橋,是遠東地區跨距最長的景觀木橋,在橋上可看見清澈的食水嵙溪潺潺流過,這裡有珍貴的白魚悠遊其中。走過木橋,對岸的石農廣場有著全國最大的水車造景,還有一處清幽的檸檬果園。公雞、母雞在檸檬樹下自在散步,這裡的檸檬外表並不翠綠討喜,但當果農「檸檬王」(鄧焜熾)割開果肉,撲鼻的天然果香,一擠檸檬汁便源源不絕湧出。

有「檸檬王」之稱的果農鄧焜熾,期望透過食農教育愛護家鄉石岡的土地。 【圖‧張晉豪】
有「檸檬王」之稱的果農鄧焜熾,期望透過食農教育愛護家鄉石岡的土地。 【圖‧張晉豪】

  「這就是我採用友善耕作的原因,檸檬的果皮並不影響品質,那為何要噴農藥增加土地和人體的負擔?」中年返鄉務農的他,落腳石岡的社寮角,這裡曾是漢人與原住民族的「番割」(商品交易)之處,他陸續承接閒置的農地種植檸檬等果樹,期盼透過改變消費者的購買習慣,號召更多農民加入友善耕作的行列,一起愛護家鄉石岡的環境,也期許更多消費者共同愛護大臺中盆地的水源地。

踏水溯源 電廠與林業的蹤跡

  東勢大橋前右轉,可在石岡親子館旁發現電火圳,「電火」無論客語、臺語都是電燈的意思,這條水圳引八寶圳水至社寮角發電廠(今稱大甲溪發電廠社寮角機組)進行發電。1922年竣工,不僅是大甲溪水系第一座水力電廠,見證了臺灣水力發電的歷程,更是為八仙山林場土牛貯木池與小型鋸木場提供機械化的動力,開啟臺灣林業經濟的先聲。步道原作為巡視圳路之用,近年來開發為休閒步道,其生物資源豐富,曾吸引國外生態研究者前來考察。

  沿著和盛街營林巷走到盡頭,便可來到八寶圳進水口,滾滾大甲溪水在此匯入圳渠。八寶圳在十九世紀初鑿成,雖不若葫蘆墩圳知名,至今仍是臺中盆地重要的灌溉系統之一,其水域流經豐原、潭子、北屯到太平,厚重的混凝土圓柱水門吐出湍急的水流,令人相當震撼。營林巷過去有許多八仙山林場員工宿舍,目前仍可看到幾棟房舍留存至今。

  營林巷口的和盛公園曾是國軍九八八營區,現在是臺中僅存擁有八仙山森林鐵路的紀念公園,森林鐵路過去以和盛為界,分為平地線與山地線,平地線從豐原至和盛全長13.1公里,山地線從和盛至久良栖全長45.4公里。據耆老描述,和盛車站周遭在林業興盛時曾人聲鼎沸,巷內皆是商店與娛樂場所,然而那樣的榮景,也隨著林業隱沒在時代的洪流中。

土牛翻身 百年大震後的重生

  「土牛」是「原漢交界」的歷史名詞,營林巷的和盛里被稱為上土牛,土牛國小位於下土牛,1761年彰化縣令在此立有「土牛界碑」一面,警告漢人不得入「番」界,迄今仍屹立在校園內。下土牛還有一處土牛客家文化館,傳統的客家圍屋與雕樑畫棟,搭配門前的半月池與遠方的案山、朝山綠蔭交錯,更顯陶醉動人。

  這一座劉家老夥房與土牛的開發息息相關,其重建過程更是921地震石岡人家園再造的見證,是了解大埔客家文化最好的教室。

  石岡人家園再造還有一處五分車懷舊車站,同樣是921地震以後,梅子社區居民以過去五分車行駛過的平地線鐵路,動員社區力量規劃一座五分車懷舊車站,緬懷那段過往的時光,不僅復刻出當年車站月臺的樣貌,還有一部糖鐵火車頭供遊客打卡拍照。

石岡創生 八旬穀倉的社造夢

  許多遊客會在水壩旁租借腳踏車,沿著東豐自行車道騎乘,行經石岡街區時,千萬別錯過石岡農會穀倉。1999年921地震,石岡災情慘重,卻給了穀倉重生的機會,主要由於穀倉興建於1935年新竹-臺中地震(墩仔腳大地震)之後,在設計之初即採「竹編為筋」的防震牆隔間,以臺灣杉木為主要建材,並且採大柱、大樑及分割牆面的斜撐工法,因此得在地震後屹立不搖,伴著穀倉成長的老人家以「這真是一個奇蹟」來形容。

  石岡穀倉修復完成以後,即委託「石岡鄉社區文化發展協會」(今臺中市石岡區社區文化發展協會)負責經營管理至今,該協會由前鄉民代表呂理全創會,當初他與夥伴一同為穀倉保存奔走,現在則由第二代負責人呂嘉珊理事長返鄉投入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肩負文化資產保存工作迄今近20年。穀倉目前採預約制參觀,由石岡區社區文化發展協會管理,並創立「拾米隅」品牌,推廣酸柑茶和一口柑橘酥,以特色產品,讓地方創生不再只是空談。

  歷經百年大震無情摧毀家園,人們一磚一瓦重建,讓石岡再獲新生,走在街道上,已經很難想像當年的斷垣殘壁。下次來到石岡,別再只是走馬看花,不妨停下腳步,爬梳這塊土地的文化脈絡,傾聽當地人的生命故事,您會看見石岡人的勇敢和美麗。

石岡漫步路線圖 【圖‧徐君也】
石岡漫步路線圖 【圖‧徐君也】

【完整內容請見《文化臺中》第50期】

延伸閱讀

影/台中石岡民宅今晨起火 女屋主及時逃出

豐原轉運中心公共藝術「運轉城市」亮相 藝術家:獻給家鄉的禮物

培育戶外教育師資 新北跨域研習到大甲溪看水力發電

清晨現做200份熱騰騰年菜 台中山城5區獨老享佳餚

相關新聞

峰頂上的曦光 封德屏

封德屏(1953~)成長於清水小鎮的眷村宿舍,士官長父親微薄的薪俸難以撐持一家七口的生計,母親堅毅地承攬洗燙美軍衣服、編織髮網、開雜貨店等不同工作,忙裡忙外的清麗身影如一道曦光,總讓屋內傳來客人的歡聲笑語、讓孩童期盼下一次高潮迭起的故事,也讓巷弄間飄散著紅燒魚、麻婆豆腐、泡菜炒牛肉的香味,留下客人完食後昂揚的嘴角。

站上世界的舞臺 林智偉

近年來「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簡稱FOCA)這個名字,在全世界的表演藝術圈打響了知名度,一個來自臺灣的馬戲團在短短幾年內,走遍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英國愛丁堡藝穗節、日本瀨戶內創意馬戲節等各國知名藝術活動,更擁有全臺首座巨型馬戲篷,舉辦亞洲最具規模的馬戲藝術節。益民路上最皮的那個

霧峰區桐林社區 生態與人文地景交織出的小步舞曲

陽光錯落在桐林社區發展協會的牆上,動物剪影在牆上彷彿與這片山林在對話,經過了20多年的打拚,桐林社區的初衷始終如一:延續,讓動物與人都能在這片土地上和平共存。

開進偏鄉的小小圖書館

結束了一整天的奔波,行動圖書車在夕陽下緩緩駛入新社分館,司機廖淑芬做完工作紀錄後,下車檢查車輛與書籍情形,回到辦公室進行書籍的建檔、歸位後才下班,這是她近12年的工作日常。

民生路老宅56-3

當臺中州廳的修復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州廳身後有幢穿著一襲九重葛洋裝的老宅,優雅地坐落在民生路56巷中,在主人Ivy的細心照料下,成為了許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們,下班後得以喘息、療癒的小天地。

市圖館員的充實一天

愛書人能在書香滿園的圖書館工作,令人羨慕;事實上,在圖書館上班,並非只有看書而已。臺中市立圖書館館員何玉珮開玩笑的說,她每天確實有看不完的書,但也忙到僅僅能看看封面,不過天天能接觸到書,聞到書香,心情還是很愉悅,還有不少讓人感動的溫馨故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