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竹市國中男生上課突噴辣椒水害女同學送醫癱軟 校方回應了

資深藝術家王守英

只要還能拿得動畫筆就會一直持續畫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圖‧張晉豪】
只要還能拿得動畫筆就會一直持續畫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圖‧張晉豪】

【文‧葉志雲】

  90歲的資深畫家王守英,人老心不老,精神還非常的好,除了有點重聽及一隻眼睛視力不好之外,身體健健康康,沒有其他問題,年紀雖大,仍可以自己開車載著老伴外出;定居在臺中市太平區的居家生活,簡單悠閒,不是畫畫,就是看書、聽音樂或修剪院子裡的花木,日子過得逍遙自在。

王守英1978 年就獲頒中興文藝獎章(油畫獎) 【圖‧王守英】
王守英1978 年就獲頒中興文藝獎章(油畫獎) 【圖‧王守英】

90人生淬鍊 受邀大墩個展

  2022年12月17日至2023年1月4 日在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行的「王守英90畫展」,共展出46件畫作,都是王守英老師精湛的作品。「王守英90畫展」出版的畫集,總共86件畫作,收錄作品40件未在這次展出之列,特別印在畫冊後半段供人欣賞,希望讓大家看到更多他一生創作的面貌。

  王守英的個展次數非常的多,曾在省立臺中圖書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及臺北、臺中、高雄等地畫廊和日本舉辦個展。今年適逢王守英90歲高齡,受到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之邀請,而於大墩文化中心舉辦90畫展。此次出版的畫冊裡,除了展出的作品之外,還多了大家較少看到的早期作品,王守英從自家保存的圖檔中挑選出的作品,甚至有1972、1973年代的畫作,足以領略其半世紀來的創作精華。

為畫提早退休 沉浸繪畫世界

  1934年出生於彰化縣鹿港鎮的王守英,從小就愛畫畫,原本考上彰化中學,讀了半年,再報考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他說,家裡經濟不好,這樣既可減輕父母的負擔,又能符合自己的志趣,兩全其美。王守英由此踏上了一生無悔的藝術之路,畫了近70年,現在仍以彩筆共舞,快樂地沉浸在繪畫的天地裡。

  王守英師範學校畢業後從事教職,原本在小學任教,但他很有上進心,又參加高中美術科教員檢定考試及格,分別在中興中學、大德國中、雙十國中等校任教;王守英對繪畫很投入,雖然教職工作有寒暑假及假日可以作畫,但他志在專業畫家,所以49歲就選擇自雙十國中退休,全心全意地投入繪畫創作。

與友共組畫會 分享具象之美

  70年代中期,王守英與倪朝龍、簡嘉助、謝峰生、曾得標等畫家好友共組「具象畫會」,每年舉辦畫展,一連辦了15屆,才彼此分道揚鑣;具象畫會有別於抽象繪畫的畫風,在當時,確實對於中部美術的發展,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觀察王守英的繪畫,幾十年一路走來,都有鮮明的具象風格。他認為,繪畫只要有形,都是具象,而寫實只是具象的一部分,至於如照片一樣的寫真畫法,則非他所好。早在70年代初期,王守英亦曾嘗試過抽象與半抽象的畫法,也實驗過融合水墨、油彩等多媒材的繪畫。但畫了兩三年,王守英覺得自己並不合適,才又重新回到具象繪畫的路線。

  王守英在藝壇始終如一的具象畫風,深受肯定。文建會2004年出版的《臺灣現代美術大系》,在西方媒材單元選出被歸類「抒情印象繪畫」的11位知名藝術家中,王守英就是其中之一。

  最能詮釋具象畫風內涵的,他認為是2014年他在國立臺灣美術館舉辦《靜觀自然》個展,當時黃才郎館長在序文的描述:「王守英的具象,不在強調客觀真實的再現,也與印象派對光的物理性分析有所區隔,而是消化現代主義繪畫觀念與形式探索,在具象的基礎上掌握造型的簡約與變化,呈現出純粹的內在感受,這些努力讓王守英樹立起另一種典範形式。」最能貼近他的創作理念。

王守英與妻子張佐美都從教職退休 【圖‧張晉豪】
王守英與妻子張佐美都從教職退休 【圖‧張晉豪】

生活尋求美感題材俯拾皆是

  至於繪畫題材,則主要為花卉、風景和人物,取材都是日常生活所見。他說,平時作畫,並沒有說一定要畫什麼,只要對看到的景物有感覺,或是被感動到,就會想要用彩筆畫下來,而不會刻意去找特定的題材來創作。

  王守英創作的靈感,可把妻兒買回來看似平凡的一束花、一個盆栽,或隨興的以家人為題材,而畫出賞心悅目、動人的畫作。住家在太平國小附近,服務於太平國小屆齡退休的太太張佐美老師,曾經徵求代課同事的同意,課後擔任模特兒讓王守英畫「人物畫」。王守英說,他作畫的原則,就是一個親切感,感覺對了,畫筆自然就跟著感覺走;他的畫作平易近人,是受到歡迎的主因。

  色感很好也是王守英令人津津樂道之長處,對於顏色的敏銳度極高,不同的顏色擺在一起,不會違和突兀,色與色間的處理,都能恰到好處,適得其分,因此,整體營造的畫面,色彩調和,自然生動,別有一種柔和感。

  作畫不是畫外形,而是把自己受到的感動,經由淬鍊的精湛技法和獨到的色感美學,讓平凡的題材出神入化,展現出不凡的生命力。90高齡的王守英老師豪氣地說:「這支畫筆,只要還能拿得動,就會一直持續的畫下去,畫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完整內容請見《文化臺中》第50期】

延伸閱讀

日藝術家河村康輔 將滑板風帶入優衣庫UT

翻轉骯髒牆面 藝術家發起垢圖行動美化環境

豐原轉運中心公共藝術「運轉城市」亮相 藝術家:獻給家鄉的禮物

新竹茶花設計展農曆春節登場 拍賣藝術創作捐助弱勢生

相關新聞

人生中最好的禮物 楊宜真的指揮之路

  臨近年末的黃昏時分,熟成金黃的風與鳥鳴混聲合唱,喧囂的人車如同交響樂章中跳躍的音符,演繹著華燈初上後絢麗的臺中風景。位於臺中市中區雙十路一段,與具有百年歷史臺灣最老書店「瑞成書局」相鄰的「台中室內合唱團」,自2002年成立迄今已有22年,在藝術總監楊宜真的帶領下,從僅有的團員12人成長為13組合唱團,邁向蛻變與茁壯的過程。

黃海的科幻文學旅程

  有國內兒童科幻創作第一人之譽的黃海,近一甲子以來,以簡潔流暢的文筆,加上豐富的「科學知識」,帶領許多孩子搭乘太空船航向宇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位於北區進化路的基督救恩之光教會,清水模外觀低調不張揚,卻總能吸引路過的人忍不住多看兩眼。事實上,這兩棟由7座橋相連接的建築,出自同是基督徒的建築名師廖偉立之手,曾獲「遠東綠建築獎」、「臺灣建築佳作」等多項建築獎的肯定。

回甘 Aftertaste

  一種甘醇總是讓人一再回味。位在南屯區的「回甘」,乘載著對於書本與餐飲的熱情,為這片土地獻上最真摯的關懷,在這棟以老屋改建的有機空間中,團隊精心挑選書單、規劃主題書展,認真調製飲品、研發餐點,並舉辦各類型的講座、演出,無非就是希望每位造訪者能一再回訪,透過思想上的擾動,開啟對於臺灣、對於世界的新視野。

小青蛙劇團用戲劇與親子共樂

  「戲可以暫停,但不能不演;經費可以拮据,但團員一個都不能跑。」在港區藝術中心駐館的小青蛙劇團,抱定這樣的信念,度過新冠疫情的危機,咬緊牙關過寒冬,冬眠過後,更加奮起活躍,為兒童帶來歡樂。

一代國寶陳銀輝 93歲雲遊

臺灣戰後第一代畫家陳銀輝教授(1931—2024),於2024年1月8日病逝,享耆壽93歲,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1月20日出席告別式,並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陳銀輝之子陳柏辰代表受贈,告別一代國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