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準經長郭智輝:上任後將優先滿足電力急迫產業用電需求

質疑中選會作票挨告!愛莉莎莎出庭「遲到、忘帶身分證」有話要說

大雷雨狂炸北台 氣象署:鋒面南移台中注意、下周二三鋒面再來

老靈魂新體驗

百年相機品牌「OLYMPUS」以現代光學與百年建物激盪視覺火花,期待大稻埕獨特的人文味激發創作靈光。 (攝影/翁睿坤)
百年相機品牌「OLYMPUS」以現代光學與百年建物激盪視覺火花,期待大稻埕獨特的人文味激發創作靈光。 (攝影/翁睿坤)

【文 Max・攝影 鄒保祥、翁睿坤、彭仁義・圖 桑杉學】

時至今日,超過百年的紅磚洋樓進駐新活水,

讓來自四方的旅人感受迪化街多重面貌

增添老街的探索雅趣。

2022年末開張的「郭怡美書店」,為熙攘的迪化街注入書香氣。 (攝影/翁睿坤)
2022年末開張的「郭怡美書店」,為熙攘的迪化街注入書香氣。 (攝影/翁睿坤)

2022年末開張的「郭怡美書店」,為熙攘的迪化街注入書香氣。 (圖/桑杉學)
2022年末開張的「郭怡美書店」,為熙攘的迪化街注入書香氣。 (圖/桑杉學)

新舊共融靈感交會

「一股創作、尋根的能量,對家鄉文化的自信,近年在大稻埕持續迸發。」台北霞海城隍廟文宣組長吳孟寰15年前來到大稻埕,一路看著街區復興與轉變。他說,大稻埕歷經百年洗禮,造就接收外來文化的氣度和尺度,積累豐厚底蘊,使得文創團隊、設計師、文化人乃至於各路旅人,都能在這座老街坊滋養靈感轉譯時代潮流,新舊共融中玩味出不一樣的大稻埕。

糅合中西風情的大稻埕一直在改變,也是令旅人饒富興味的所在。吳孟寰舉例,去年底開張的「郭怡美書店」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其前身為1920年代「大稻埕三仙」之一郭烏隆開設的「郭怡美商行」,這幢氣派華美的巴洛克式紅磚建築,當年做的是海陸產、雜穀、麵粉、糖等批發生意。幾經易手,去年底出版人郭重興回到這座爺爺興建的祖宅開書店,刻意保留1922年初建的三層連通格局,希望人們自由穿梭感受老宅美學,兼融本土、文藝、詩作、史料、電影等多元選書的知性空間,歡迎人們來此浸淫閱讀、講座、展覽、讀書會等心靈活動,享受一間讓老宅活轉過來的書店。

重生於迪化街的新文藝基地不僅於此。三仙之一莊輝玉經營的「莊義芳商行」,當年主要從事對香港、廈門、神戶、滿洲等地的貨物進出口生意,現今則由「dixielane Coffee X Jazz迪士巷」咖啡廳注入爵士魂,入坐台灣百年老宅享受西洋爵士現場演出,格外有氣氛。百年相機品牌「OLYMPUS」形象旗艦店也選擇進駐大稻埕,坐落於1919年的老屋中,雅致沉穩的店面風格與老街基調毫不違和,推出產品體驗、專業攝影棚、攝影教學、藝廊空間,打造攝影藝術的多功能展演基地。

與時俱進的時髦感

這股追求「新」的能量有其底蘊,自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以大稻埕為重心發展新政、闢建外僑區引進外來思潮;到了日本時代,港町(今貴德街)、永樂町(今迪化街)、太平町(今延平北路)三大街區成為台北文化、社交、娛樂的活躍地;接著1920年代台灣新文化運動興起,時見新文學、新戲劇、新藝術、新音樂各路人士雲集,這追尋新思維的精神一直都在大稻埕,前衛思潮總有時人承續──可以說,大稻埕的時髦是與時俱進的。

而近十年來為老街坊帶來顯著變化的,莫過於文創活水的注入。由世代文化創業群周奕成發起的「藝埕」系列,自「小藝埕」於2011年首度進駐迪化街以來,至今持續串聯百年老屋化身時興的茶館、咖啡館、酒吧、劇場和書店,讓舊城區以新的姿態向喜歡嘗鮮的旅人招手,不僅活化既有空間,也引進新創意與新商機,擦亮大稻埕新舊共融的魅力。像是從小藝埕起家的織品設計品牌「印花樂」,壯大後獨立在老街展店「印花作夥」,推出絹印手作吧、縫紉教室等多元體驗,讓旅人能夠在深具歷史感的獨棟街屋中親手感受玩布的樂趣,對在地布業文化也更有感。

近年來,許多文創品牌陸續進駐迪化街街屋,為舊街區注入新活水。 (攝影/鄒保祥)
近年來,許多文創品牌陸續進駐迪化街街屋,為舊街區注入新活水。 (攝影/鄒保祥)

「印花作夥」歡迎大家自選花布,創作出自己喜歡的布成品。 (攝影/彭仁義)
「印花作夥」歡迎大家自選花布,創作出自己喜歡的布成品。 (攝影/彭仁義)

時代演繹的信仰文化

傳統的廟宇文化,在大稻埕也與新時代並進。兩百多年來見證大稻埕發展的台北霞海城隍廟,不僅因月老信仰深受信眾愛戴,也吸引許多海內外遊客前來參拜,求個好姻緣、好人緣,近年吳孟寰也觀察到新改變,他打趣的說,「時代滾動下,神明因應現代人生活有更多業務了。」

其實,霞海的主神城隍爺是關注社會公義的司法神,近年廟方不僅致力參與地方事務,像是春日的戲春大稻埕、夏季的台北霞海城隍文化節、秋旬的秋獲季到入冬的年貨大街,也積極跨界和小紅帽、萬秀洗衣店、STORY WEAR、生態綠等追求永續精神的單位合作,共同倡議月經平權、環境永續、公平貿易等議題,廟宇文化兼容多元觀點,賦予傳統信仰新含義,地方守護神城隍爺一年四時始終與在地民生同在。

大稻埕從老街坊到傳統廟宇,都能成為新時勢和新文藝的培養皿,這也是為何人們總愛造訪這座城區,這裡總有新體驗等待發掘,在老味道裡發現新台北。

以月老聞名的台北霞海城隍廟,許多人前來參拜求取好姻緣。 (攝影/鄒保祥)
以月老聞名的台北霞海城隍廟,許多人前來參拜求取好姻緣。 (攝影/鄒保祥)

【完整內容請見《台北畫刊》5月號664期】。

台北畫刊664期-初夏大稻埕 在舊城遇見新鮮事
台北畫刊664期-初夏大稻埕 在舊城遇見新鮮事

延伸閱讀

邱琦雯後台開撕王樂妍!合作男星爆2女爭執內幕

召喚「天上聖母瑪利亞」:日本天后會與西川滿的媽祖信仰想像

全國知名台南新化老街 竟因「科技執法」整條街冷清清

與AIT主席羅森伯格會面 蔣萬安親自大推台北這景點必去

相關新聞

11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 邁向國際運動賽會的起點

「11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將於4月20至25日在台北市登場,這場專為國中及高中學生舉辦的運動賽會,為全國六大綜合性體育賽事之一。今年是台北市睽違12年再次作為主場地,屆時來自全國各縣市的優秀選手將齊聚台北,在運動場上大展身手。台北市更邀請在奧、亞運大放異彩的運動員王冠閎、王齊麟、李洋及黃筱雯擔任本屆賽會代言人,鼓勵年輕選手以全中運為夢想起點,勇敢邁向國際運動舞台。

享受咖啡時光 精品咖啡風味地圖

啜飲香醇咖啡的剪影,是優雅的生活態度,是街景氛圍的演繹,更是一個城市的文化象徵。在咖啡館品飲咖啡、閱讀、聚會或休憩,已是台北人的日常群像,而精品咖啡的興起,除了反映人們探索多樣、獨特的咖啡風味,也形塑了人們追求品味的意象。

中山藝文輕旅 邂逅台日文化

英媒《Time Out》公布「2023全球最酷的40個街區」名單中,擁有豐富娛樂、美食及多種建築風格的中山區獲選其中。尤其捷運中山站周邊街區,不但古蹟、老屋及風格街店交錯,更經常舉辦各式活動,是體驗台北新舊共融文化及藝文風情不可錯過的地點。

老饕必訪晴光市場 豐富美食嘗不完

位於中山區的晴光市場,曾是台北市最大的舶來品交易地點,如今晴光市場成為眾多常民小吃聚集的商店街,舉凡傳統美食、甜品及創意素食應有盡有,不妨跟隨「台北市中山區晴光美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寶春的腳步,一同走逛老饕必訪的美食市場。

美感體驗 打開五感觀察思考

台北市藝文場館眾多,是座適合培養孩童美感的城市。亞洲第一位榮獲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的藝術家鄒駿昇,本身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他便與讀者分享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透過遊逛藝文場館,培養孩子的美感。家長不妨以台北兒童月為契機,與孩子一起展開美的探索。

生態探索 發現城市自然野趣

台北市的淺山地區孕育了豐富生態,而城市裡的公園、社區及校園,同樣是許多生物的棲地,適合作為親子探索自然的場域。溫暖的春日正適合到戶外踏青,不妨追隨台北兒童月的探索精神,跟著生態導覽講師黃一峯來場自然觀察之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