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黎仿軒與店長下午送北檢複訊、低頭不語

寶林茶室風暴擴大!北市4加護病房重症者持續惡化「1人腦病變」

寶林案延燒!北市擴大稽查遠百A13美食街 大食代業者嘆:業績掉一半

中央展區 傳統創新碰撞新鮮火花

巨大的紅蘿蔔造型花燈,不只吸引可愛的白兔圍繞,也吸引民眾上前拍照,為中央展區增添活潑、趣味的氛圍。 (攝影/林冠良)
巨大的紅蘿蔔造型花燈,不只吸引可愛的白兔圍繞,也吸引民眾上前拍照,為中央展區增添活潑、趣味的氛圍。 (攝影/林冠良)

【文ー張詩偉.攝影ー林冠良】

從源展區沿著忠孝東路前行,就可抵達台灣燈會的中央展區,範圍包含國父紀念館至台北市市民廣場等場域,集結了經典、國際、多元和未來四大特色,設置1主燈、3副燈和7燈區,為民眾帶來超過300件精彩的燈會作品。

在國父紀念館園區內,除設有呼應「光源台北」主題的造型主燈「玉兔壯彩」,還有為致敬千禧年台灣燈會九龍燈意象的「蟠龍獻瑞」,以及感謝疫情期間辛勞醫護人員的「從心出發」兩座副燈,也設置了由傳統燈藝師製作的十二生肖燈組「生肖叢林燈區」、運用森林元素傳達自然永續精神的「湖光悠遊燈區」、以光雕秀呈現台灣之美的「台灣臻美燈區」及國際友好城市邀展等作品,打造出有別以往傳統形式的多樣燈區。

除了國父紀念館園區內的作品,在台北市市民廣場還設有一座副燈「躍動未來」和以未來生活為想像的「科技創新燈區」、交織台灣民間故事和西方童話元素的「歡樂派對燈區」等作品,融合豐富多變的傳統文化和創新科技,為今年燈會增添意想不到的互動體驗。

另外,燈會期間中央展區的主燈和副燈規畫定時展演,搭配聲光變換帶來多重的視覺體驗,歡迎民眾前來觀賞。

主燈# 玉兔壯彩

展演時間:2/5(日)開幕典禮-21:30

2/6(一) ~2/19(日)18:00-21:30 每半小時一次

邀請知名藝術家Akibo(李明道) 操刀,靈感取自台灣領先全球的晶圓產業,打造出高22公尺、身著太空裝的科技玉兔,並邀請台灣之光奧運舉重選手郭婞淳合作,運用真人動態技術,捕捉其臉部表情,為科技玉兔注入豐富靈動的生命力。

而主燈名稱「玉兔壯彩」,「玉兔」象徵月光吉祥,「壯彩」則有光輝明亮的意涵,期許台灣在兔年能持續發光,讓世界看見台灣更好的樣貌。

「玉兔壯彩」除運用多項數位科技技術組合特效和動態影像,也融入台灣傳統戲曲元素,再搭配金曲音樂人陳建騏創作的主題曲,藉由視覺、聲光和圖像帶來精彩多變的展演。

副燈# 玉兔狀彩 (攝影/林冠良)
副燈# 玉兔狀彩 (攝影/林冠良)

副燈# 從心出發

展演時間:燈會期間每日18:10-21:40 每半小時一次

由2022年獲得有設計界奧斯卡美譽的「法國NDA金獎」燈藝師黃文全設計,以台灣造型為底座,周邊環繞代表各縣市的花卉,底座上的大樹則寓意深根台灣的主幹,藍鵲家族駐立於樹梢上,一顆隨著聲光律動的愛心自舞動的花朵中緩緩升起,公鵲振翅翱翔象徵毫不畏懼,而母鵲與雛鳥則代表新生命力的意象。

副燈# 從心出發 (攝影/林冠良)
副燈# 從心出發 (攝影/林冠良)

副燈# 躍動未來

展演時間:燈會期間每日18:00-21:30 每半小時一次

藝術家莊普以信義區大樓林立的景象為概念,取樣台北101大樓和諸多建築外觀,並選用數位科技0與1為設計元素,創作出白天是當代感十足的理性科技雕塑,夜間卻是燈光璀璨的城市風光。

副燈# 躍動未來 (攝影/林冠良)
副燈# 躍動未來 (攝影/林冠良)

副燈# 蟠龍獻瑞

展演時間:燈會期間每日18:20-21:50 每半小時一次

知名燈藝師藍永旗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的思維出發,跨界結合常民信仰、科技藝術和動態機械展演,提取吉祥、祈福之敘事,靈活呈現蟠龍於聚寶之地神氣活現的畫面,透過老藝新作的手法,帶來跨時代的花燈光影美學。

副燈# 蟠龍獻瑞 (攝影/林冠良)
副燈# 蟠龍獻瑞 (攝影/林冠良)

【完整內容請見《台北畫刊》2月號661期】。

台北畫刊第661期-光源台北 以燈光點綴城市多種面容
台北畫刊第661期-光源台北 以燈光點綴城市多種面容

延伸閱讀

台灣燈會周邊禁菸 北市府日發3萬則簡訊提醒

台灣燈會連兩天逾百萬人次 捷運適時不停國館站

台灣燈會動線被罵 蔣萬安認應做得更好、李四川道歉

蔣萬安鴨舌帽低調偕老婆甜蜜賞燈 自拍最愛燈區兔給樂

相關新聞

11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 邁向國際運動賽會的起點

「11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將於4月20至25日在台北市登場,這場專為國中及高中學生舉辦的運動賽會,為全國六大綜合性體育賽事之一。今年是台北市睽違12年再次作為主場地,屆時來自全國各縣市的優秀選手將齊聚台北,在運動場上大展身手。台北市更邀請在奧、亞運大放異彩的運動員王冠閎、王齊麟、李洋及黃筱雯擔任本屆賽會代言人,鼓勵年輕選手以全中運為夢想起點,勇敢邁向國際運動舞台。

享受咖啡時光 精品咖啡風味地圖

啜飲香醇咖啡的剪影,是優雅的生活態度,是街景氛圍的演繹,更是一個城市的文化象徵。在咖啡館品飲咖啡、閱讀、聚會或休憩,已是台北人的日常群像,而精品咖啡的興起,除了反映人們探索多樣、獨特的咖啡風味,也形塑了人們追求品味的意象。

中山藝文輕旅 邂逅台日文化

英媒《Time Out》公布「2023全球最酷的40個街區」名單中,擁有豐富娛樂、美食及多種建築風格的中山區獲選其中。尤其捷運中山站周邊街區,不但古蹟、老屋及風格街店交錯,更經常舉辦各式活動,是體驗台北新舊共融文化及藝文風情不可錯過的地點。

老饕必訪晴光市場 豐富美食嘗不完

位於中山區的晴光市場,曾是台北市最大的舶來品交易地點,如今晴光市場成為眾多常民小吃聚集的商店街,舉凡傳統美食、甜品及創意素食應有盡有,不妨跟隨「台北市中山區晴光美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寶春的腳步,一同走逛老饕必訪的美食市場。

美感體驗 打開五感觀察思考

台北市藝文場館眾多,是座適合培養孩童美感的城市。亞洲第一位榮獲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的藝術家鄒駿昇,本身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他便與讀者分享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透過遊逛藝文場館,培養孩子的美感。家長不妨以台北兒童月為契機,與孩子一起展開美的探索。

生態探索 發現城市自然野趣

台北市的淺山地區孕育了豐富生態,而城市裡的公園、社區及校園,同樣是許多生物的棲地,適合作為親子探索自然的場域。溫暖的春日正適合到戶外踏青,不妨追隨台北兒童月的探索精神,跟著生態導覽講師黃一峯來場自然觀察之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